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藏高速堵车村民接水管揽客 一晚最多赚千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7日15:27  法制晚报
京藏高速堵车村民接水管揽客一晚最多赚千元
为了给大货车轮胎降温,司机用水管冲洗轮胎 摄/记者林晖

  在南口至居庸关弯道路段大货车频繁刹车 为保安全停车在路边给轮胎降温

  京藏高速上村民接水管揽客

  在号称“死亡之谷”的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南口至居庸关弯道路段上,周边村民提着水管给大车“加水”敛财,人为制造了交通隐患。

  记者昨晚实地暗访时了解到,当地从事加水生意的村民一晚上最多能赚千元。

  对此,交管部门表示,将联合多部门集中治理。

  ●实地探访

  路边挂牌村民守着水管揽生意

  昨晚10时许,记者驱车在京藏高速进京方向南口至居庸关路段主路行驶时,见到很多加水点。

  这些加水点均位于弯道下坡处,村民多站在最外侧车道或应急车道边,几根胶皮管及一把晃眼手电成为“必备工具”,胶皮管另一端从京藏高速旁的山下水窖接上来。

  为招揽生意,有的村民在路边防护网上挂起“加水”的纸牌子。

  在一处弯道加水点,村民老张守着两根四五十米长的水管,看到有大货车驶来,便举起手站在外侧车道上招揽生意。

  一辆河北牌照的大货车停在路边,司机下车后熟练地接过水管。

  据司机讲,大货车的惯性大,在下坡路段必须频繁踩刹车,导致刹车片和轮胎过热。为防止刹车失灵,他们需要给轮胎和刹车片降温,顺便给水箱加水。

  接过大货车司机递上的10元钱,老张用手电筒朝着谷底挥动一圈,示意放水。没多久,清水顺着水管流出,司机忙着冲洗车胎、为水箱加水。

  加水完毕,老张用手电筒再次朝谷底晃动了一圈,水闸关闭。

  在等待下一辆货车驶来的空当时间,老张告诉记者,软胶皮管内的水来自山上,每家自己挖个蓄水池,就可以做加水生意了。

  ●加水算账

  傍晚开工村民一晚最多赚千元

  “生意好的时候,每隔三四分钟就有一辆车来冲水。”虽然“工作”有些危险,但一说起收入,老张就来了兴致。

  据老张说,一般的卡车加一次水及冲洗轮胎收费10元起步,如果要往车顶的备用水箱内加水还要再加钱。

  每天,老张即使只干两个小时,也有至少200元的“保底工资”,为了多赚钱,现在他们每天都从傍晚六七点干到夜里12点,最多时一晚上能赚千元。

  “这样在路边接活是不是违法经营啊?”当老张聊完了收入问题,记者话锋一转时,老张也跟着改了口:“哪有,我这是义务服务啊。”

  “人家愿意给钱就给钱,不给也成。”老张边说边走到一边,拨打手机通知前方的同伴“收工”。

  随后,记者继续沿下坡路段暗访,几处加水点的收费标准基本一样。

  直到今天凌晨1时,在死亡之谷路段上,至少还有5个加水点在“加班”。他们的装备基本一致,都是用水泵把山下的水抽上来冲轮胎。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有的人甚至从水泵接出四五根水管。

  但当加水点的村民见到记者的小轿车后,均提高了警惕性,冷淡地回应:“小车不需要加水,你们快走吧。”

  ●交警回应

  将联合多部门集中治理

  今天上午,记者就京藏高速周边村民私设加水点一事联系到昌平交通支队。

  支队相关负责人称,村民私设加水点肯定是违法的,货车随意停靠在高速公路主路路边加水也存在交通隐患。

  该负责人表示,在高速公路各服务区内均设有正规加水点,但一些司机为避免排队等候而选择了路边加水点。

  针对这一情况,交管部门将于近日联合多部门集中治理。同时,为了给一些不熟悉路况的司机提供帮助,昌平交通支队专门制作了刹车提示卡,准备在近期发放给过往司机。

  交警提示,货车在经过该路段下坡弯道时,司机将挡位挂至二挡或三挡,即可平稳通过,同时可以避免频繁踩刹车。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京藏高速 堵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