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锦涛视察广东深圳 展望经济特区未来美好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9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胡锦涛视察广东深圳展望经济特区未来美好前景
  5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来到深圳罗湖区南湖街道渔民村社区居民吴锦清老人家中,同一家人亲切拉家常 新华社发

  九月的深圳,繁花似锦,万木竞秀,生机勃勃。

  波澜壮阔的中国改革开放穿越30年风雷激荡的岁月,在这里创造了世界工业化、现代化、城市化发展史上的奇迹。

  4日至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专程来到深圳。他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等陪同下,深入企业、社区和科研机构考察,与特区干部群众共同庆祝30年辉煌成就,总结经济特区发展成功经验,展望中国经济特区未来的美好前景。

  胡锦涛说,深圳等经济特区的成功实践雄辩地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形成的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是完全正确的,中央作出兴办经济特区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

  胡锦涛强调,经济特区不仅应该继续办下去,而且应该办得更好。中央将一如既往支持经济特区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发挥作用。经济特区要适应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按照国家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新期待,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考察过程中,胡锦涛对广东近一个时期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希望广东广大干部群众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国家支持东部地区率先发展、支持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支持经济特区创新发展的宝贵机遇,在新的起点上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奋力攻坚克难,着力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着力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着力完善社会服务和管理,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在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征程上再立新功。

  渔民村今昔浓缩深圳巨变

  5日上午,胡锦涛来到了罗湖区南湖街道渔民村社区,这里见证了深圳30年的飞速发展。

  渔民村的先民原是漂泊在东莞一带的水上人家。改革开放之初,他们利用特区政策和毗邻香港的优势大力发展经济,兴办来料加工厂,发展养殖业,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就是国内最早的“万元户村”。现在这里已经发展成为环境优美的现代化花园式住宅社区,村办公司总资产达到1.9亿元。

  胡锦涛首先考察了渔民村社区服务中心、居委会,详细了解渔民村发展情况。随后,他来到了72岁的原住村民吴锦清家里,与村民围坐在一起聊家常、说变化。

  吴锦清告诉总书记:“改革开放之后,收入年年都在变。以前两三千块钱一年,现在一个月就几万块钱,翻了几十倍啊!”

  吴锦清的老伴梁欢说:“我做梦都没想到,30年前,这里到处都是农田,现在却‘长’出了这么多的高楼大厦、高速公路!”两位老人真实的感受、直白的表达,把大家都逗乐了。

  “为什么小渔村能变成现代化的社区?”胡锦涛说:“最根本的就是因为贯彻落实了邓小平同志倡导的改革开放政策。现在我们的日子比过去好了,但还不能满足。经济特区的干部群众还要发扬当年的创业精神,继续努力,过上更加富裕、更加安宁、更加文明、更加幸福的日子!”

  胡锦涛鼓励大家说:“经过30年奋斗,深圳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极大提高。但经济特区人要确定更高的发展目标,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改革开放,努力奋斗,扎实工作,要用自己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正在深圳博物馆举行的“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展览”上,1300多件实物展品以及大量图片、视频和高科技手段,全面展示了深圳30年沧桑巨变。一份份泛黄的文件、一张张真实的照片、一个个珍贵的实物吸引了总书记的目光。

  胡锦涛说,深圳等经济特区的发展成就,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成果,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生动缩影,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有力印证。兴办经济特区,丰富了我们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的认识,坚定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向世界展示了社会主义中国的勃勃生机和光明前景。

  6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了经济特区优秀建设者代表、深圳市领导班子成员和经济特区负责同志。

  胡锦涛强调,深圳等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以蓬勃的进取精神和创新实践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胜利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必须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继续奋勇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

  特区而立之年再提创新

  胡锦涛对深圳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思路、举措十分关心。

  5日上午,胡锦涛来到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大亚湾核电基地考察。他兴致勃勃地登上基地平台,俯瞰位于海湾边的基地全貌,询问有关技术原理、生产应用、安全保障情况。

  在岭澳核电站二期1号机组主控室里,总书记与技术人员一一握手,充分地肯定中广核公司为国家建设提供大量清洁电力所作出的突出贡献。

  胡锦涛说:“核能是当前世界公认的清洁能源。积极发展核电是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减少污染和排放的重要举措。我国核电工业起步比较晚,但发展势头较好,希望同志们抓住当前有利时机,依靠科技创新,加快建设进度,尤其要把安全放在第一重要的位置,努力为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日下午,胡锦涛参观了深圳科技企业成果展。华为、中兴、迅雷、中青宝、远望谷、研祥、大族激光、北科生物、华因康、先健、微芯生物、比亚迪、杜邦太阳能、拓日新能源、科陆电子、光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这些年轻而响亮的名字,就像璀璨群星,闪耀在深圳自主创新的夜空中。

  一个多小时里,总书记走过一个个企业的展位,凝神听介绍,仔细问科研。

  胡锦涛强调,经济特区要带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提升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推动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胡锦涛还专程来到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考察。当听说腾讯有12000多位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6.8岁,85%以上拥有本科以上学历,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对企业年轻员工说,国家的未来系于青年,科技创新希望在于青年。中国互联网产业能不能走在世界前列,能不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准,离不开年轻同志的努力。希望年轻人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坚持自主创新,特别是要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祝愿大家在互联网产业发展上,在科技创新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五点要求寄望经济特区

  6日上午,胡锦涛总书记来到莲花山公园山顶广场,深情地瞻仰小平铜像。 

  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胡锦涛缓步走上铜像基座,怀着崇敬的心情向邓小平铜像敬献花篮,红色缎带上写着“深切缅怀邓小平同志”。总书记和大家一起向铜像三鞠躬,表达对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无限敬意和深情怀念。 

  胡锦涛说,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深切地缅怀邓小平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正是因为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毅然踏上并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我们才胜利进入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迎来了我国繁荣发展的崭新局面。我们要向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致以崇高的敬意,他们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锐意推进改革开放,继承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动经济特区增创新优势、更上一层楼!

  6日上午10时,胡锦涛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胡锦涛充分肯定深圳经济特区3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全国大力支持下,坚持锐意改革,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对外开放、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坚持“一国两制”方针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胡锦涛在讲话中对经济特区未来发展提出5点要求:继续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探索新路;继续深化改革开放,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动力源泉;继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良好文化条件;继续促进社会和谐,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社会环境;继续推进党的建设,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坚强保证。 

  胡锦涛最后深情地说:“大鹏一日同风起,抟摇直上九万里。”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经济特区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我们国家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全国各族人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胡键 岳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视察 深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