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警方提醒:400电话连环骗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6日13:52   CCTV《第一时间》

  中秋、国庆两节快要到了,不管你是回老家探亲,还是出门旅游,买票都是头等大事,如果订飞机票,很多朋友习惯 于上网订,运气好的话,能订到折扣相当大的便宜机票。不过,需要提醒您,如果你看到某些订票网站的400电话,可得留 个心眼,因为它可能就是骗钱的热线。来看我们频道消费主张记者的调查。

  在山东济南工作的小吴回重庆老家探亲,为了方便,小吴准备从网上先把自己的返程机票定好,一番搜索之后,小吴 选中了一家叫做中国南方票务网的网站。这个定票网站看起来非常正规,机票的价格也非常便宜,更让她觉得放心的是定票热 线是以400开头的电话.在我感觉中400就是那种规模很大,信誉度比较高的企业才能申请到这方面的电话.还是比较信 任的.

  出于对400电话的信任,小吴根据网站的指示,把627元购票款通过网上银行转到了对方指定的帐户。转帐成功 后,小吴满心欢喜的拨通了以400开头的定票热线。接线员告诉小吴,加上保险费必须再支付647元才能拿到机票,至于 小吴之前支付的627元他们则可以退给小吴。24小时后,小吴发现票款并没有退到自己的帐户里.他再次拨通了定票电话 .这次对方又提出一个退款方案,要求小吴到ATM机上进行数据连线退款,小吴在ATM前再次播通了400开头的订票电 话,对方首先询问他卡里有多少钱,之后又告诉了小吴一个“代码”和用于连线的“激活码”。小吴本以为下面的操作就可以 退回那627元票款,可是在根据对方指引办理退款手续时,小吴却惊出一身冷汗,对方到底想干什么呢?

  原来对方所说的“代码”是小吴的帐号,而所谓的“激活码”就是小吴银行卡里面的金额数。对方竟然想通过“遥控 ”指挥,把他银行卡里的余额都“吃”掉。幸好小吴及时终止了操作,否则一定血本无归.

  记者体验:开通“400”300元就行

  有惊无险,机智的小吴算是躲过一劫。以“400”开头的电话其实是一种主被叫分摊付费的号码,主叫方在全国各 地直接拨打都以市话收费,被叫一方也要同时付费。不过这400电话的背后怎么会藏着骗子呢?随随便便就能申办下来40 0电话吗?接着来看调查。

  怎样才能办理400电话呢?以个人身份能否办理呢?

  400电话业务只针对公司办理,个人无法办理企业需准备好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企业法人身份证。通过走 访记者了解到,联通、电信和铁通有专门办理400电话的部门,这些部门会提供专门人员上门服务,办理者需要准备好营业 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企业法人身份证,以备工作人员查验。看来,要办理400电话,在运营商这里必须执行相关规定, 没有什么通融的办法了。但调查中记者发现,除了运营商,社会上的一些代理公司也能够办理400电话业务,而且根本不管 客户有没有营业执照。工作人员:没营业执照的话只有二次号码了记者:什么号?工作人员:二次号码就是别人以前用过的号 码。记者:二次号码是吗。工作人员:对并且现在只有几个了

  交了300元,不到半分钟,工作人员就开通了4006-888-204这个号码。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号码属于 湖北联通,号码虽然来自外地,但功能却是一样的,也是全国唯一号码,固话和手机都能拨通。接着,我们随意找了一个网络 论坛,同时发布了2条出售打折机票的帖子,帖子的内容差不多,但联系方式却不一样,一个留下了正常的手机号码,另一个 则留下了4006-888-204这个号码。不到10分钟,记者的电话就响了,这部电话是记者指定的400转接电话。 你是卖打折机票的吗?

  短短一个下午,记者共接到了9个咨询购买机票的电话。而另一部电话却一直没人打进来。

  两个电话的魅力差距太大了——400电话的生意询问不断,正常的手机却无人问津。都说品牌就是价值,这400 的招牌也是相当有含金量,怪不得会有人挖空心思来钻空子,以正规之名来谋取不义之财。警方也提醒大家了,涉及到钱款交 易时,多加小心,400电话是虚拟电话,到底藏身何处你无法搞清楚,不如直接要求和对方用座机联系,座机毕竟有个具体 的地址,可靠性相对较高,真出了问题,也有迹可循。

  不要迷信“400”座机更靠谱

  警方提醒,400电话是虚拟电话,到底藏身何处你无法搞清楚,不如直接要求和对方用座机联系,座机毕竟有个具 体的地址,可靠性相对较高,真出了问题,也有迹可循。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