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家宝: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升值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3日15:19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当地时间22日晚,中国总理温家宝在纽约出席了美国友好团体举行的盛大欢迎晚宴。温家宝在晚宴上发表演讲指出,为了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为了两国人民的长远福祉,中美双方有责任确保新时期两国关系始终沿着积极合作的轨道向前发展。

  在过去的十年,中美两国关系稳步提升、不断深化。这十年间,温家宝曾经三次访问美国。他在演讲中说,他的每一次到访都加深了他对美国和美国人民的了解,也促使他对中美关系进行更多的思考。他说:“中美关系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但是对话与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事实充分证明,中美两国不是竞争对手,而是合作伙伴。两国和则两利,斗则俱伤;互信则进,猜忌则退。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两国能够风雨同舟,携手共进。这是我的心愿,是我的信念,也是我回顾过去中美关系历史得出的结论。”

  温家宝强调,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基本事实没有改变;中国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国策没有改变,也永远不会改变;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基本方针长期不变。关于中美贸易顺差、人民币汇率和中国的投资环境等对外开放的热点问题,温家宝总理在演讲中以摆事实、讲道理的方式分别做了阐释。他说:“第一,中国绝不追求贸易顺差,美国的高失业率绝不是中国的顺差造成的。第二,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升值的基础。汇率改革符合中国的长远和根本利益,我们将会继续进行下去。第三,我们将继续完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循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提供一个稳定、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所有在中国依法注册的企业都享有国民待遇。”

  温家宝说,在当前形势下,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紧密交融,两国要增进战略互信,尊重彼此利益,加强互利合作,扩大民间交流。他强调,中美不可能在所有的问题上都一致,只能求同存异,出现了分歧,重要的是要妥善处理,切实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

  温家宝说:“台湾、涉藏等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方核心利益,中国人民绝不会作出任何妥协。近年来,台湾海峡两岸互动良好。这一局面来之不易,需要更加珍惜。中方希望美方恪守有关承诺,谨慎、妥善处理台湾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和平发展。”

  温家宝的演讲赢得了来自美国政、商、文化等各界人士的热烈掌声。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希尔斯、美中委员会主席穆泰康也在晚宴上致辞。他们表示,美中合作十分重要,他们对美中关系发展前景感到乐观。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温家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