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嫦娥二号比一号快7天到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05:12  汉网-长江日报
专家称嫦娥二号比一号快7天到达
中国航天总公司火箭研究院专家贺祖明

  本报西昌讯(特派记者 万强)一头白发,满口乡音,记者昨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采访从新洲走出的中国航天总公司火箭研究院专家贺祖明。他用通俗的语言揭开了嫦娥二号探月卫星奔月的过程。

  我国的探月工程分为绕、落、回3个阶段,其中嫦娥一号为绕月卫星,而嫦娥二号虽然也是绕月飞行,但因承担着为落月卫星探路的任务,所以又被当作第二阶段的先导星,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贺祖明风趣地说:“嫦娥二号既不单纯绕,但又不落,所以它完成的是一阶段半的任务。”

  嫦娥二号装上了立体照相机,其载荷大于嫦娥一号。因为负重不一样,因而托举其飞天的火箭就不一样。

  据贺祖明介绍,嫦娥一号是用长征三号甲火箭运送升空的,而嫦娥二号的运载火箭则选择了长征三号丙,两箭虽然都有3个子级,但前者没有助推,后者则捆绑了两个助推器,使其能携带更多燃料。这样一来,当长征三号丙托举着嫦娥二号升到310公里高空,星箭分离的瞬间,火箭会使出浑身力气再推嫦娥二号一把,使卫星脱箭后飞向月球的初始速度加快,从而缩短奔月的时间。

  他告诉记者,由于嫦娥二号此次将直接飞向月球轨道,而无需像嫦娥一号那样在地月转移轨道多次调姿、变轨,所以进入月球轨道的时间仅需112小时,比嫦娥一号缩短了7天。

  贺祖明:1941年出生于新洲区阳逻镇施岗村,初中就读于新洲二中,黄冈高中毕业后考入北京航空学院,1965年起先后在七机部和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工作,曾担任长三甲、长三乙、长三丙运载火箭总设计师,现为嫦娥探月工程顾问。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嫦娥二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