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走彭加木科考之路”在烈士家乡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0日09:25  深圳特区报

 

“重走彭加木科考之路”在烈士家乡起步

“重走彭加木科考之路”在烈士家乡起步,科考队接过授旗。

  深圳特区报广州10月9日电(深圳报业集团驻穗记者 李明 李纪泽 文/图)30年前,科学家彭加木在罗布泊进行科学考察时失踪,震惊中外。如今30年过去了,家乡人民对烈士的怀念没有因时间流逝而淡忘。今天,广州市白云区委、区政府以及中科院新疆分院在彭加木烈士母校——广州市白云区63中学联合主办“重走彭加木科考之路”起步仪式暨63中学更名为“广州市彭加木纪念中学”揭幕仪式。彭加木烈士亲属、生前同事等出席了活动。

  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先后15次到新疆进行科学考察,1979年任新疆科学院副院长,3次进入巴音郭楞的罗布泊进行探险,调查自然资源和自然条件。1980年5月,他带领一支综合考察队进入新疆罗布泊考察,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揭开了罗布泊的奥秘。1980年6月17日上午10时,因科学考察途中缺水,彭加木主动出去为大家找水,不幸失踪。

  彭加木失踪后引起国内外极大关注。国家先后4次派出十几架飞机、几十辆汽车、几千人拉网式寻找,都未有结果。为纪念这位在中国科学史上首先穿越罗布泊以身殉职的科学家,1981年10月,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他“革命烈士”光荣称号;1981年11月,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在他遇难的地方,竖立纪念碑。

  “重走彭加木科考之路”活动是彭加木失踪30年来国内最大规模的罗布泊科学考察行动,著名罗布泊研究专家、彭加木生前同事夏训诚教授将率领40余名科学家进入罗布泊进行科学考察,并将对外宣布罗布泊科学考察的新发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