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科考队公布罗布泊科考七大新发现(图)

参加“重走彭加木科考探险之路”罗布泊科学考察的科考队员们采用现代最先进的遥感、卫星、雷达等技术手段,对罗布泊地区开展了多领域的野外考察,最终发现了七项科考收获。从卫星图片上看,干枯的罗布泊湖的图像就是人的一只耳朵,这一科学发现表明罗布泊古湖泊面积远大于“大耳朵”范围,古湖岸呈圆形封闭状态,而不仅仅是“耳朵”状。[详细] [微博] [我要留言] [新浪环保]

彭加木其人:胡杨铁汉

著名科学家彭加木3次进入罗布泊进行探险

著名科学家彭加木先后15次到新疆进行科学考察,1979年任新疆科学院副院长,3次进入巴音郭楞的罗布泊进行探险,调查自然资源和自然条件。1980年5月,他带领一支综合考察队进入新疆罗布泊考察,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揭开了罗布泊的奥秘。

1980年6月17日上午10时,因科学考察途中缺水,彭加木主动出去为大家找水,不幸失踪。彭加木失踪后引起国内外极大关注。国家先后4次派出十几架飞机、几十辆汽车、几千人拉网式寻找,都未有结果。

为纪念这位在中国科学史上首先穿越罗布泊以身殉职的科学家,1981年10月,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他“革命烈士”光荣称号;1981年11月,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在他遇难的地方,竖立纪念碑。

第一次:1964年3月5日至3月30日,彭加木和几个科学工作者环罗布泊一周,采集了水样和矿物标本,对当时流入罗布泊的三条河流(塔里木河、孔雀河、车尔臣河)河水的钾含量做了初步的研究,认为罗布泊是块宝地,可能有重要的战略资源。

第二次:1979年11月15日和12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中日两国电视台组成《丝绸之路》摄制组,到罗布泊实地拍摄,聘请彭加木为顾问,先期到罗布泊进行了细致的科学考察。此行取得了许多骄人的科研成果,为国家寻找到了许多稀有的宝藏,填补了我国一些重大科研领域的空白,纠正了外国探险者的一些谬误。

第三次:1980年5月8日至6月17日,彭加木任中国罗布泊科学考察队长,首次穿越了全长450公里的罗布泊湖盆(1972年前这里是水乡泽国,无法穿越)。考察队在湖盆中采集了众多的生物、土壤标本和矿物化石,收集了很多的第一手科考资料,为我国综合开发罗布泊做了前瞻性的准备。不幸的是他在这次考察中失踪了。

彭加木失踪前行走路线图

彭加木失踪前行走路线图

彭加木失踪前行走路线图

2006年4月13日,中国科学探险队在神秘的罗布泊东缘发现一具干尸,他们怀疑有可能是26年前失踪的著名科学家彭加木的遗体。图为彭加木失踪前行走路线图。

彭加木失踪原因猜测

第一种:彭加木被外星人接走

第二种:彭加木逃往美国

第三种:彭加木被直升飞机接到原苏联

第四种:被与彭加木有分歧的同行人员杀害

第五种:迷失方向找不到宿营地

第六种:不幸陷入沼泽被吞没

第七种:被突然坍塌的雅丹砸住(“雅丹”在维吾尔语中的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

第八种:被狼群吃掉

第九种:芦苇包中躲避炎热晕倒,风沙掩埋

失踪过程回放

1980年6月5日 史无前例的纵贯罗布泊湖底的任务

1980年6月5日,是一个永远值得纪念的日子。这一天,考察队在彭加木的率领下,由北向南纵贯干涸的湖底,终于按计划到达本次考察的终点——米兰,打开了罗布泊的大门。史无前例的纵贯罗布泊湖底的任务,首先被中国科学考察队胜利完成。

1980年6月11日 科考队准备再次横贯罗布泊地区

6月11日,完成纵贯罗布泊任务的考察队在米兰农场小憩后,即准备沿古丝绸之路南线再次横贯罗布泊地区,然后取道敦煌去乌鲁木齐,以结束这次两个多月的野外考察工作。

1980年6月16日 考察队所带汽油和水几乎耗尽

6月16日下午2时许,考察队来到库木库都克以西8公里处。此时,车上所带的汽油和水都几乎耗尽,按计划,还有400公里路程。经讨论,他们决定就地找水。当天下午没找到。晚上,开会决定,向当地驻军发电求援。彭加木亲自起草了电报稿:“我们缺水和油,请求紧急支援油、水各500公斤。”

1980年6月17日 彭加木独往沙漠找水

6月17日上午9时,部队回电同意援助物资,并要求提供营地坐标。下午1时,司机王万轩到车里取衣服时,在一本地图册里发现一张纸条,看后不由大吃一惊:“我向东面去找水井。彭。六月十七日十时三十。”彭加木冒着50℃多的高温单人找水,这在沙漠里是极其危险的。

彭加木传奇

叶永烈长篇纪实文学:追寻彭加木(选载)
叶永烈长篇纪实文学:追寻彭加木(选载)

26年前,作为全面跟踪彭加木搜救过程的唯一作家,叶永烈获得了丰富全面的第一手资料,本书将对彭加木的失踪做出可信解答。

关于本书:1980年6月17日,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副院长彭加木率队在罗布泊地区进行科学考察时神秘失踪。当时由于缺水、断油,考察队在罗布泊东南的库木库都克以西8公里处受阻,安营扎寨。在向当地驻军发电报求援的同时,科考队长彭加木17日上午独自离开营地,并留下字条:“我往东去找水井。彭。6月 17日10时30分。”

前言:我们今日追寻彭加木,最为重要的是追寻彭加木精神。今日年轻人,绝大多数已经不知道彭加木为何人。那具疑似彭加木遗骸的干尸的发现,重新拾起人们对彭加木的记忆,重新唤起人们对彭加木的怀念,重新唤起对于彭加木精神的追寻。

什么是彭加木精神呢?那就是甘当铺路石子的精神,那就是献身科学、献身边疆的精神。

第一章:失踪

香港《中报》在头版头条位置,以五行大字标题和整版篇幅,刊载了一则天下奇闻。据云,在1980年9月14日下午7时许,一个名叫周光磊的“中国留美学者”和中国驻美大使馆管理留学生的工作人员戴莲如、中国赴美留学的邓质方,在华盛顿的一家饭馆里吃晚饭的时候,竟然看见了中国失踪了的科学家——彭加木!

第二章:童年

本来,彭家睦听别人说,被毒蛇咬了之后,走不到七步就会倒下去,使他对毒蛇有点儿害怕。有一次,彭家睦吃一盆炒菜,觉得味道格外鲜美,一问才知道那菜竟是蛇肉!于是,他兴致勃勃地跑去看人家剖蛇、炒蛇。从此之后,他对蛇也不怎么怕了。他曾抓住一只四脚蛇,用小刀把它剖开。他一边剖,一边对小伙伴们说:“你认识了它,就不怕它了!”后来,他还学会了捉蛇、剖蛇。

第三章:觉醒

在刚进大学的时候,做化学实验,两个人一组,老师把你跟一位山东大汉编在一个组。你一见到那位山东大汉,吓得连头都不敢抬。嘿,你到老师那儿吵,一定要跟女同学编成一个组,不愿跟男同学一个组。可是,别的女同学都已编了组,弄得老师没办法,只好让你一个人一个组!哼,你满脑袋的封建思想,一个十足的书呆子!

第四章:进步

他与夏叔芳相爱,经过多年的考验。他们是志同道合的战友。他很爱惜体弱多病的妻子,在家里总是尽可能多做一些家务,以便让妻子能够休息一下。每天下班的时候,邻居们总是看到彭加木第一个回到家里,动手洗米、烧饭、炒菜,从厨房里常常发出菜刀剁肉的“笃笃”声。当夏叔芳从托儿所把孩子们接回来,彭加木已经把饭菜做好了。

微博关注

重走彭加木科考路意义

如果说彭加木的失踪是“百年之谜”,那么,罗布泊由沧海变沙漠,由蓝色变黄色,则是不折不扣的“千古之谜”。此次科考活动可以看作是一次解谜之旅。

规模:彭加木烈士当年的助手、中国著名沙漠研究专家夏训诚先生任队长兼首席科学家,率领30年来最大规模的罗布泊科考探险队,深入罗布泊腹地,开展重走彭加木科考探险路活动。

使命:对罗布泊进行再科考、再发现,揭开难解之谜。比如,解读罗布泊成为世界“旱极”的因由,解谜罗布泊“大耳朵”照片的秘密。

目的:通过科学家们的科考、发现,帮助民众重视地球环保,重视低碳经济。

罗布泊传说

罗布泊盆地中河流如塔里木河、孔雀河、车尔臣河、疏勒河等汇集于此,曾经形成了巨大的湖泊。

后因塔里木河两岸人口突然增多,不断向塔里木河要水,使其长度急剧萎缩至不足1000公里,最终干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