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庆江津否认曾批评开发商盖楼挡政府风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06:4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田文生

  日前,有消息称重庆江津区委书记因为风水,让手续齐全的在建楼盘停建。该消息迅速引发热议,被称为“官员风水门”。

  10月13日,江津官方对此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当事人江津区委书记王银峰表示,5年前,江津区委、区政府就决定搬迁,并不存在被挡风水的问题,“身正不怕影斜,欢迎开发商将对话录音放在网络上让大家听一听。”

  10月8日,财新网刊发了《风水惹的祸?重庆开发商与官员博弈实录》的文章,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该文小标题为“你懂不懂风水?”的部分尤其引人注目,文章写道:

  8月5日,王志勇和李好学(被停建的“水映康城”楼盘开发商——记者注)终于和区委书记王银峰见上了面,他们的面谈经由相关视听资料被记录下来。

  李好学说:“目前三栋楼已经建成了两栋楼,现在第三栋楼建了三层,修了500多个车位,楼房车位要配套呀!能不能不停啊?”

  王银峰坚决有力地说:“让你停就停,还建什么建?我们重新给你拿地搞建设。”

  李好学说:“新批的地多偏啊!我们现在是在滨江路。”

  “你的地还不是政府给的!”王银峰顿了顿说,“你建了后我还能在这里坐吗?就是因为你建了这个房子,我才在这里坐不成!你建个房子搞得政府要搬迁!你们的房子必须拆!”

  他进一步质问道,“你懂不懂风水?在这个地方你的建筑起来了,就挡了政府的办公楼。这里是衙门!你要建在这里的门口?”王银峰还说,“我不知道是哪个领导批的,如果(当时)我在这里,你(的项目)就批不了!”

  后来的谈话提到了赔偿问题。“整个损失有3个多亿。您改了规划,处理购房者的赔偿都要1个亿。”开发商说。

  “你胡扯,我更改了什么规划?”王银峰抬高声音说,“要想跟政府玩的人,我们陪到底。”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江津区官方网站上看到,王银峰是博士,2006年12月至2008年4月任江津区政府区长,此后任区委书记,1996年9月至1999年1月在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专业脱产攻读博士学位。

  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王银峰脱稿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坦承,有了这么大的一件事情,全国的新闻媒体铺天盖地,一个江津区委书记,一夜之间变成了大灰狼,变成了一个很混账的书记,“这个压力显然任何人都会有”。他同时表示,如果我在这个地方出了这么大的事情,我作为一个区委书记根本不敢面对,显然我是不称职的。所以我觉得,出了这么大一个新闻事件,我作为区委书记理所应当站出来跟大家见面,说说话,澄清一下是非。我相信广大的网友、广大的人民群众会对这件事情有一个是与非的基本评价。

  王银峰介绍说,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江津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江津决定跨江北上,2007年启动了新版城市规划。

  他说,打造商业综合体是新规划的一部分,要做商业综合体一定要让人民群众满意,所以才花了一两年的工夫做了12个方案。老百姓需要一个大点的广场,而12号方案解决了这个问题,得到江津区老百姓和专家的认可,但水映康城3号楼位于广场之中,影响整个大的规划。“人家手续也已经办完了,那么怎么办呢,那就是研究补偿。因为这个商圈老百姓的房子也都是证照齐全的,那么我们就正常地给他赔偿就行了。”

  他说,5年前,江津区委区政府就决定搬迁,早已经选好址,规划方案都已经做出来了。为什么没有搬迁呢?2007年中央下了文件,规定在2010年之前不准政府再建楼堂馆所。“区委大概(今年)12月份就搬家了,怎么可能讲到风水问题?所以,我觉得显然这个说法是有点问题。”

  王银峰说,“党委政府是一直在认认真真地、实心实意地(与开发商)谈,就算从做人的角度来讲,我们还算是比较厚道了,我们也没有拿录音笔去录开发商说什么。他们说我这个录音上有说风水,区委早就要搬迁,我怎么会讲这样的话?如果说他们说确实有,这两天他们可以把他们的录音放在网络上让大家听一听。我相信身正不怕影斜。”

  发布会上,江津区政府副区长张晓江在书面发言时表示,财新网的报道严重失实,“报道中所说的挡住区委风水之说与事实不符。区委机关办公楼的搬迁不是因为水映康城E栋建设高楼,而是根据人民广场商业中心的规划,是为了把此处风景留给老百姓。事实上水映康城E栋正处于人民广场规划的中轴线上,水映康城E栋不是挡住了区委的风水,而是挡住了广大老百姓的风景。”

  今天的发布会上,没有开发商方面的代表,记者试图联系撰写《风水惹的祸?重庆开发商与官员博弈实录》的作者邓海,但其电话处于关机状态。

  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确有一份总时长为31分30秒左右的录音材料,目前有不少人掌握这份材料。该录音前半部分为一些杂乱的声音,包括拖椅子的声音;两分37秒前后,传来脚步声;接近3分钟时,传来问答声;大约3分30秒时,双方开始交谈,对话双方一方用重庆方言,一方用普通话,录音较为清晰。而该份备受关注的录音最终会不会公开,如果公开,会不会有《风水惹的祸?重庆开发商与官员博弈实录》一文所披露的内容,本报将继续关注。

  本报重庆江津10月13日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风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