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公祭19名遇难大陆游客 搜救持续进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4日13:23  东方网
台湾公祭19名遇难大陆游客搜救持续进行
遭遇泥石流停车,朱宝德拍摄的客车被困苏花公路的场景 供图/朱宝德

  台湾今公祭遇难大陆游客

  北京游客讲述苏花公路遇险瞬间经历称领队田园明年准备要宝宝却不幸遇难

视频: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祭拜遇难大陆游客 来源:CCTV新闻频道

  今天上午10点,失踪大陆游客家属前往苏花公路塌方处,纪念遇难的亲人。下午,家属将举行家祭,然后再参加在台北举办的公祭。

  后天,这些人将先行返回大陆,再择时处理后续的理赔问题。

  因台湾苏(澳)花(莲)公路塌方事故而至今失联的19位大陆居民,目前已由台湾司法机构认定罹难。宜兰地检署3日依岛内相关规定,向19人的家属核发了死亡证明。

  至此,在本次灾难中共有20位大陆居民被认定罹难。此前,广东游客龚艳的遗骸已被发现,其家属也已领取死亡证明。

  今日现场

  家属雨中寄哀思

  今天上午,台湾宜兰地区一直在下雨。祈福仪式于上午10点开始进行。祈福仪式的地点设在苏花公路112.8公里和114.5公里处。

  前者是台湾弘泰旅行社旅游车掉落山崖的地方,北京女领队田园就是在该处遇难的;后者是台湾创意旅行社车辆失踪的地方,来自广东珠海的19名大陆游客在此遇难。

  据在现场的新华社记者介绍,上午,雨时断时续地下着,40多名失踪游客的家属聚集在山上,加上现场救援人员和其他工作人员等,共有80多人。家属用烧纸钱的方式表达对亲人的哀思。

  负责搜救现场指挥作业的宜兰县消防局表示,创意旅行社大陆游客团游览车坠崖处的114.5公里搜救作业仍将持续进行,希望找出人车下落,抚慰家属。

  游客讲述

  从台湾回来的几天里,北京市朝阳区的朱宝德先生家里客人络绎不绝,同事朋友访问不断。

  直到10月28日下午,本报记者敲开朱宝德的家门时,他的左眉上部依然贴着创可贴。这是他第一次有幸去台湾旅游,也是他第一次不幸在旅途遇到如此大的劫难。但是,万幸的是,他可以安全回到北京的家中与家人团聚。

  然而,与朱宝德同在一个大客车上的田园,一个28岁的北京女领队,却不幸在这次劫难中遇难。

  ●出发

  就差一个车被堵苏花公路

  在北京市一家运输公司供职的朱宝德,10月15日和其他19名单位同事由北京台湾会馆国际旅行社组团赴台旅游。

  按照计划,旅游团10月15日出发,22日将返回北京。

  “当天下午到的台湾,弘泰旅行社导游苏湘义接的团。我们去了台湾著名的莺歌陶瓷老街游览。”15日正式出发,行程和朱宝德期望的一样顺利,接下来的几天,朱宝德和团友一直在台湾岛的西侧沿台湾海峡从新竹到高雄各地游览,“那几天台湾天气挺好的。”朱宝德回忆。

  10月21日,朱宝德赴台游的第7天,按照行程,他们还有一天就要返回北京了。当天,旅游团到了台湾岛的东侧。“那里雨下得很大。”朱宝德说,按照当天的行程,早餐后,直接经苏花公路(清水断崖)然后回到台北,赶第二天一早回北京的航班。

  然而,当天走得很拖沓。直到中午12点才到达清水断崖。

  朱宝德乘坐的弘泰旅行社的大客车里,司机和领队田园坐在车头左侧最前方,田园的右侧是一个风挡,将这两个座位和过道隔离开来。中间是过道,台湾导游苏湘义就在这个过道上。共23人,21名男士,2名女士。

  中午12点左右,在进入苏花公路112.8公里处时,前方隧道塌方,造成堵车,被困在了崖下。朱宝德说:“其实只差一个车,如果早一个车就过去了,我们的大客车就不会堵在那里。”

  可是,就是一车只差,却让田园与团员们阴阳两隔。

  ●遇险

  泥石流倾泻巨石砸中旅游车

  尽管外面下着雨,但是挡不住周围美丽的风景。“清水断崖非常漂亮,千余米近乎垂直的山崖上,细小的瀑布奔流而下,别提多美了!”经历过惊魂的险境后,朱宝德回忆起事发地点的风景仍然赞不绝口,他和车上的游客都纷纷拿出相机。

  正当朱宝德沉浸在对美景的赞叹中时,突然,他通过摄影镜头发现原本清澈的小瀑布变得浑浊起来。

  怎么回事?

  还没等朱宝德回过神来。只见车的前方不远处,泥石流开始从山崖上倾泻而下,接着便是滚石!

  车上的乘客都尖叫起来,司机试图通过倒车躲开碎石,但没成功。车停了下来。

  司机蔡智明、领队田园以及导游苏湘义疏导上层的团员到车的后方,避免前方滚石下来被砸中。

  而就在这时,一块从山崖上滚下的大石头向车头垂直砸了下来,当时正位于客车最前方的蔡智明和田园来不及躲闪,被砸中了。

  站在过道前方的台湾导游苏湘义向后跑去,恰好和坐在右侧最前方冲出座位的团员王达志撞了个满怀。

  车的前部被巨石压扁,苏湘义和王达志都被塌下来的车体压住。

  ●逃生

  游客自救领队司机被困

  车上的乘客早已乱作一团,车门已经无法打开,人们努力敲打汽车的玻璃,试图砸开后逃生。

  这时,山上的滚石接连不断地砸下来,将坐在客车二层左侧、靠近山体第三排座位的朱宝德旁边的玻璃砸碎了。朱宝德跳起来,没有犹豫,一下子从砸碎的玻璃处跳出车外。在这个过程中,他的脸部被碎玻璃片划伤,脚踝扭伤。

  由于长时间下雨,公路上积满了水。朱宝德回忆说,他跳下车的时候,地面的水位已经到了他胸的高度。

  他从外面的山崖边寻找石头将客车侧后方的玻璃砸开,游客们纷纷跳出大客车。大家聚在一起点名后发现还有三个人没有逃出来:蔡智明、田园以及王达志。

  朱宝德找了一根长长的棍子试图过去将前面的人拽出来,这时,只能看见王达志露出半个身子。王达志的腿被周围的行李带子缠住脱不得身,要朱宝德找小刀过来。朱宝德去找小刀回来时,恰好和受重伤且自救成功的王达志撞了个满怀。

  这时,距离第一块巨石砸中车头 差不多10分钟的时间。

  田园最后一句话“你快想办法走吧”

  司机蔡智明被巨石砸中后当场身亡。而北京女领队田园就在蔡智明的身边,这期间田园是否有过挣扎抑或像蔡智明一样当场身亡?

  同车的北京游客中,除了坐在一层距离田园不远处的王达志外,没有人能知道。

  据朱宝德讲,王达志自救成功后讲述了那个短暂的过程。

  在巨石砸下来的一刹那,台湾导游苏湘义和王达志相撞后被坍塌的车体挤压在了一起,待压在王达志身上的苏湘义慢慢爬出去后,王达志才看清就在自己左前方的田园——田园大半个身体已经被坍塌下来的巨石和车头压住,只能露出脑袋。

  这时他们进行了最后一句交流——

  王达志问田园:你怎么样?

  田园回答说:我肯定出不去了,你快想办法走吧。

  然而就在王达志自救出来后不到10秒钟的时间,弘泰旅行社的大客车再次受到巨大滚石的冲击,车头斜着悬在山谷上空,只有车尾还在公路上,想要上车再救田园已经没有可能。

  事发后第二天,10月22日,朱宝德通过别人证实,这辆大客车已经受到巨石的重击坠入山谷。

  ●田园印象

  准备明年要宝宝

  在台湾的几天里,田园只负责点名、携带游客的证件等细小事务,所以朱宝德与田园没有更多交流。“但是同在一辆车上一周,又同时遇到台风和泥石流的劫难,这样的感情是很深的。”在朱宝德的印象里,田园是一个踏实、低调的姑娘,很有责任感的领队。

  这辆旅游大客车上的乘客全部脱险后,台湾地区各个方面展开了大搜救。搜救队员试图从游客口中得知田园当天的穿着时,与田园同住一个房间的女游客小索讲述当天田园一身黑色着装。

  而遇险几天后,台湾警方在苏花公路112.8公里处,也就是弘泰旅行社大客车坠落处发现的一些游客物品中,发现了田园的包,包里面20位团员的证件都保存完好,唯独没有田园自己的。

  就是这个唯一被寻获的田园的遗物,给朱宝德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一个大包,里面套一个中包,再里面是一个小包,这三个包除了大小有别外,款式一模一样。

  用朱宝德的话说,是一个“很别致的包”。

  事后,朱宝德断断续续从听到的关于田园的琐事以及自己的接触中,勾勒出这样一个田园:北京女孩儿,28岁,善良,责任心强,踏实低调。曾在多方面帮助丈夫完成更进一步的深造,目前丈夫和自己的工作稳定,家庭和睦,正准备明年要一个宝宝。却不料遭遇不测。

  而田园的丈夫赴台为田园处理后事接受媒体短暂的采访时也提到:田园做事很认真负责,每次带团出行前一天,都会反复收拾东西很多次,直到确认所有的东西都没有遗漏时才放心。

  10月26日,这次赴台旅游的北京旅行团中,除了田园失踪,王达志和董仲全因伤在台湾接受治疗外,其他18名团员安全回到北京。

  本版文/王晟 记者朱治华 许云峰 制图/毛京东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台风鲇鱼 > 专题图集

更多关于 赴台 失踪游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