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时评:违法分包工程不能再容忍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18日20:22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1月18日电(记者杨金志、陆文军)记者从国务院上海“11·1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调查组会议上获悉,导致这起火灾事故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大楼装修工程被违法违规层层分包。事故暴露出来的电焊工无资质严重违规操作、装修施工安全责任和措施不落实、违规使用易燃材料等,均与工程被层层分包有关。联系近年来一系列安全事故暴露出来的同类问题,可以说违法分包已成为工程安全的一大祸根,应当痛下决心解决。

  据了解,胶州路大楼装修工程最初确定的总包方为上海市静安区建设总公司,分包方为上海佳艺建筑装饰工程公司。但在施工过程中,佳艺公司又将工程拆分,分别包给上海迪姆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正捷节能工程有限公司和中航铝门窗有限公司。

  我国建筑法明确规定,不得将应当由一个承包单位完成的建筑工程肢解成若干部分发包给几个承包单位;禁止承包单位将其承包的全部建筑工程肢解以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包给他人。《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也严禁在工程发包过程中肢解分包。然而,由于虽有法律禁令,却无人落实监督,层层分包转包工程行为几乎畅通无阻,近年来建设工程被层层分包转包的问题层出不穷,由此产生的“豆腐渣”工程、安全生产事故屡屡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一些工程施工企业只求赚取利润,漠视安全生产,超出自身能力大量承接工程,然后肢解分包,致使一项工程可以赚取的利润被层层摊薄,各级分包单位为了压低成本牟取最大利润,便不顾下游分包商资质如何,勉强安排施工,使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风险失去控制,隐患重重。

  每一起重特大工程质量事故和安全生产事故都是血淋淋的惨痛教训,记取教训、亡羊补牢就必须追根溯源解决问题。一场火灾顷刻间夺去53人的宝贵生命,教训极其深刻,由此再度暴露出来的工程分包转包问题不能再容忍下去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分包 违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