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进党五市选举败北 蔡英文苏贞昌紧盯201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07:18  中国新闻网
11月27日晚,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对媒体表示,台湾“五都”市长选举民进党获得南部2席,虽然总得票数较前增长,但该党将再接受社会检验。作者:黄少华   11月27日晚,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对媒体表示,台湾“五都”市长选举民进党获得南部2席,虽然总得票数较前增长,但该党将再接受社会检验。作者:黄少华

  中新网11月28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民进党在台湾“五都”市长选举中,没有拿到预想的“三席”,被认为是在这次选战失利。“五都”选举结束后,台湾接下来的选举,还有明年“立委”和2012年“总统”大选,虽然此次民进党“两大天王”蔡英文和苏贞昌,在选战中落败,但是这两人仍是绿营未来的重要级人物。

  这次选举结束后,民进党内部如何检讨,谁要为“五都”挫败负责,还有待观察,但是蔡英文和苏贞昌的目标,相信会转向“总统”大选。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晚27日晚表示,她此次在新北市的挑战,虽然没有成功,但个人没有成功,不代表民主没有成功,希望大家继续坚信民主,她也安慰群众,这一次没成功,下一次再挑战,终有成功的一天。台下支持者情绪激动,高喊选“总统”。

  蔡英文这次出征新北市,未能当选,紧接着,可能就得面对党魁保位战。有分析说,蔡英文不仅是自己落选,整个民进党在“五都”败北,谁要来为这个结果负责任,必然要浮上台面。如果民进党内部的斗争升级,蔡英文可能要面临被党内逼退、要求交出党主席位置的压力。

  不仅如此,民进党谁来角逐“总统”大位的问题未解,蔡英文和苏贞昌都有这方面的野心。选举之后,近两年来陆续传出的“苏蔡情结”,肯定会在今后愈演愈烈。蔡英文近日被追问如果选赢,会否做满4年?她重申,会和市民休戚与共,但就是不愿说出当选“一定做满4年”这句话。这显示她已经在选“总统”问题上,有所考虑,不愿意为了选新北市长,而封了自己的后路。

  虽然苏贞昌表示,如果选上台北市长,当然不会考虑2012年“总统”大选,但是此次选不上,当然可以考虑选“总统”。早前,苏贞昌妻子詹秀龄一句“支持先生选‘总统’”,尽管苏贞昌表面上紧急灭火,但党内盛传,这句话的背后原因,说明苏贞昌仍然是有野心的。

  蔡英文虽然在县市长选举和“立委”补选带领民进党走出低迷的困境,成功把民进党和陈水扁案件进行切割,但是这次民进党的“五都”落败,她仍然有责任。虽然当初苏贞昌抢先宣布参选台北市长,整个“五都”布局并非蔡英文所设想的,但是现在选举的结果出来,她今后必须要面对绿营的质疑。(记者 林川)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台湾 五市选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