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市选举结果

  • 台北市长:郝龙斌 国民党11月29日
  • 新北市长:朱立伦 国民党11月29日
  • 大台中市长:胡志强 国民党11月29日
  • 大台南市长:赖清德 民进党11月29日
  • 大高雄市长:陈菊 民进党11月29日

网友留言 更多>>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相关专题

3·19枪击案
3·19枪击案

2004年3月19日,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公布前,乘车游行拉票的陈水扁被枪击腹部受伤。

连胜文简介

  台湾地区前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暨国民党名誉主席连战的长子。2005年9月连胜文开始从政。高票当选中国国民党中常委,成为台湾的政治新秀。[详细]

连胜文遭枪击现场回放

事件经过:
事件经过

2010年11月26日8时许,连战儿子连胜文在助选时部头遭到枪击。连胜文枪伤贯穿左脸颊和右太阳穴,但无生命危险。

8:17 连胜文接过主持人麦克风,正打算演讲时,嫌犯从左边舞台上来
8:20 连胜文遭枪击 近30秒后才倒地
8:30 枪击连胜文的嫌犯被警方拘捕
8:49 送到台大医院,到院时意识清楚,生命迹象稳定
9:02 连战夫妇分赶到台大医院探视
27日凌晨 连胜文已完成清创手术 医生证实无生命危险

台湾五市选举简介

  这是台湾自1996年实现直选以来,第一次举办的地方性准“大选”,并且对决蓝绿双方都将此次选举作为2010“总统”大位之争的前哨战,不惜全力争夺。

  五市:原台北市外加升格的四个“直辖市(台北、新北、台中、台南、高雄)”

  市议员:台北市102人抢62席、新北市143人抢66席、台中市138人抢63席、台南市130人抢57席、高雄市134人抢66席。

  里长:共有7254人抢3758个名额,无党籍候选人4943人;国民党提名1843人,民进党提名462人。

现场还原:枪击案存四大疑点

疑点一:动机之谜
疑点一:动机之谜

连胜文表示,在被枪击之前的一刻,很清楚听到凶徒先是大叫了他的名字,随后才举枪行凶。

  当时连胜文身穿印有自己名字的辅选背心,大名就写在胸前。再者,连胜文的身高有192厘米,而陈鸿源身高只有170厘米,实在是相差太远。

疑点三:48发子弹之谜
疑点三:48发子弹之谜

根据现场目击者的供述,凶徒在开完第一枪之后,其实还准备开第二枪,幸好当场警民制止。

  然而,为什么还要开第二枪?而凶手被捕后,警方当场从他身上搜出48发子弹,包括两个满弹弹夹,凶徒如此装备,究竟还有什么打算?

疑点二:凶手身份之谜
疑点二:凶手身份之谜

凶徒林正伟已知是永和当地的帮派人物,年约48岁,绰号“马面”,有毒品、恐吓前科。

  但之前所犯的都是些小罪小过,在道上其实根本只是个小喽啰。警方怀疑林正伟的供词有假,并怀疑其背后还有主谋。

疑点四:30万元的枪哪里来的
疑点四:30万元的枪哪里来的

这把德制P220手枪,林正伟说是10年前老大送他的,但警方推断,这把P220历史应该没那么久。

  这把枪黑市价格就要接近30万元新台币,再加48发子弹,警察预估要40万元新台币才买得到,林正伟有这个经济实力吗?

视频报道 更多>>

连胜文遭枪击现场录像

日期:11月27日

台湾警方介绍案情

日期:11月27日

医生介绍病情

日期:11月27日

连胜文接受救治

日期:11月27日

马英九谴责枪击事件

日期:11月27日

介绍遇袭现场情况

日期:11月27日

枪击事件各方回应

  • 国民党
  • 民进党
马英九:严厉谴责 吁勿做选举操作
马英九:严厉谴责 吁勿做选举操作

对于连胜文遭到枪击,马英九为台北市长候选人郝龙斌站台时,谴责这种暴力行为,他已下令要彻查事件,把原凶找出来。
  同时,马英九表示,“我们一定会把查缉凶嫌与查明真相的责任负担起来”,他也呼吁朝野政治人物,静待警方调查,不要利用这个事件做任何选举操作。

蔡英文:国民党应负最大责任
蔡英文:国民党应负最大责任

连胜文被枪击,蔡英文昨晚结束造势晚会后,以党主席身份就近在竞选总部召开记者会,蔡英文代表民进党发表三点声明。
  一、对于任何形式的暴力,是民主社会的耻辱,我们给予最严厉的谴责,并要求警方以最快的速度,尽快破案。也希望连胜文先生能早日康复...

  • 吴敦义:谴责唾弃暴力
  • 吴敦义表示“暴力是民主社会所不允许的,刚才看到连胜文正在进行紧急手术,幸好台大院方发言人表示他生命迹象稳定,希望连胜文能尽快恢复平安”。吴敦义并表示,凶手已经被逮捕,作案动机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 萧万长:枪击事件是台耻辱
  • 萧万长认为,发生这种事情是台湾民主的耻辱,此次事件对台湾的伤害很严重。据了解,在晚会进行中,萧万长带领在场民众为连胜文默祷。
  • 民进党发表新闻通稿
  • 对任何形式的暴力,是民主社会的耻辱,我们给予最严厉的谴责,并要求警方以最快的速度,尽速破案。投票日前夕,在新北市发生这起地方帮派份子引起的严重治安事件,我们感到极度的震惊,足见治安败坏的状况令人忧心。
  • 陈菊:不要以此进行选举操弄
  • 民进党高雄市长候选人陈菊呼吁各政党不要以26日的枪击案进行选举操作。陈菊说,任何形式的暴力都应该被谴责,警政单位也要尽快查明真相

资料:台湾选举暴力事件

2004年:3·19枪击案

2004年:3·19枪击案

  2004年3月19日,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结果公布前,乘车游行拉票的陈水扁被枪击腹部受伤。12月14日,台南安平港发现疑似秃头嫌犯陈义雄浮尸。2005年3月7日台“刑事局”宣布“319”破案,嫌犯为已死亡的安平港浮尸男子陈义雄。
·3-19枪击案持有14大疑点
·台湾319枪击案缉凶大事记
·李昌钰报告中无法解释六大争议点

时间
事件
2009年
台湾三合一选举期间,新竹县关西镇长罗吉坤,遭两名骑摩托车歹徒开两枪,一枪贯穿左大腿,被送往桃园台军总医院急救
2009年
云林县虎尾镇长当选人、民进党籍林文彬竞选总部今天晚上10时许遭枪击。林文彬的二姐受伤送医,全案警方调查中。
2008年2月16日
竞选连任失利的台湾前“立委”李显荣遭枪击受伤
2007年5月23日
前台北县议员吴善九遭枪击身亡
2002年11月16日
台北市议员陈进棋在台北市福国路餐厅前的街上遭到狙杀身亡
1996年间
民进党“立委”彭绍瑾的脚筋曾遭砍
1989年间
彰化县“立委”陈涌源因为选举恩怨,遭枪击身受重伤

郝龙斌
郝龙斌

党籍:国民党
支持率:47.3%
现任职务:台北市市长

苏贞昌
苏贞昌

党籍:民进党
支持率:39.6%
现任职务:民进党中常委

·选情看点

谁掌握“政治心脏”?

台北市作为台湾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政治效应“一都”可抵“三都”,等同于台湾政坛的“心脏”,历来是蓝绿全力争抢之地,谁掌控这里,谁就站上“大选”的制高点。本次选战,郝龙斌和苏贞昌之间的战斗也确实打得最为激烈、胶着。

朱立伦
朱立伦

党籍:国民党
支持率:45.6%
现任职务:国民党副主席

蔡英文
蔡英文

党籍:民进党
支持率:41.6%
现任职务:民进党主席

·选情看点

希望之星谁先崛起?

新北市不仅人口规模最大,还与台北市有着极强的联动效应。这里的选民结构大概为蓝绿各半,民进党曾经获得县长选举四连胜,但上次县长选举输掉20万票,2008年“大选”更是大输50万票。此次选举,蓝绿分别派出各自的希望之星朱立伦和蔡英文,展现志在必得的气势。

胡志强
胡志强

党籍:国民党
支持率:47.1%
现任职务:台中市长

苏嘉全
苏嘉全

党籍:民进党
支持率:40.1%
现任职务:民进党秘书长

·选情看点

地方派系会否反弹?

台中选民结构为蓝六绿四,基本盘差距明显,此次民进党虽然派出实力不俗的苏嘉全,但对上“台中王”胡志强也难有胜算。在胜负之外,其实地方派系的表现更为引人注目,因为县市合并打破了台中县红黑派系轮流执政的“潜规则”,导致红派反弹,国民党内部整合屡现危机。

黄昭顺
黄昭顺

党籍:国民党
支持率:13.7%
现任职务:国民党中常委

杨秋兴
杨秋兴

党籍:无党籍
支持率:24.0%
现任职务:高雄县长

陈菊
陈菊

党籍:民进党
支持率:46.0%
现任职务:高雄市长及民进党中常委

·选情看点

“弃保效应”能否发生?

大高雄选民结构蓝弱绿强,历次重要选举得票率显示,国民党在高雄市尚可与民进党平盘,但在高雄县明显落后,县市合并后,选举基本盘约为蓝四绿六。由于高雄县长杨秋兴从民进党脱党参选,本次选战呈现陈菊、杨秋兴、黄昭顺三强相争格局,而最大看点则在于杨、黄之间会否发生弃保,真正威胁到目前一骑绝尘的陈菊。

郭添财
郭添财

党籍:国民党
支持率:42%
现任职务:致远管理学院副校长兼教育所长

赖清德
赖清德

党籍:民进党
支持率:58%
现任职务:民进党“立委”

·选情看点

蓝营会不会被边缘化?

大台南市是绿营的大本营,民进党已在台南市连续执政13年,在台南县连续执政17年,根基深厚。此次选举,国民党派出了号召力极为一般的郭添财,对上民进党的赖清德,被称为“还没开始就已结束”的选战,以前小输的局面演变为如今的大幅落后。在几无悬念的结果之外,最有看点的其实是蓝营在台南会不会被彻底边缘化。

动画演示

不支持flash
国民党:催票“保卫战”
国民党:催票“保卫战”

“依照过往的经验,绿营支持者投票的意愿比较强烈,而蓝营支持者则可能放弃投票。所以,国民党希望通过游行造势等方式激起支持者的危机意识,让他们出台投票。”

民进党:柔性战略
民进党:柔性战略

“同过去的选举相比,这次选战民进党没有那么咄咄逼人了。他们打造一种不同于以往的柔性战法。从蔡英文到苏贞昌、甚至大台南候选人赖清德都表现得十分低调。”

结果:国民党险胜?
结果:国民党险胜?

台湾资深政治评论家萧师言认为,目前“五都”选情仍然呈现蓝绿双方“二比二”的焦灼态势,而竞争最为激烈、变数最多的台北市双方仍然呈现“拉锯”。

看点:“政治大戏”如何上演
看点:“政治大戏”如何上演

拥有约1400万人口的“五都”,在台湾总人口中占到近60%,且涵盖了主要的都会区选民。目前,胜负标准已趋于一致,即“五都”取得三席者胜。

获胜者将为2012打下更好基层基础

蓝绿谁能拿下更多席次,谁就能为2012打下更好的基层基础,掌握更多政治、经济资源。尤其对丢失“中央执政权”的民进党来说,一旦获胜,由于拥有了充分的地方任命权,不仅能让众多“失业”的政治人物找回政治舞台,还能更有效地策反蓝营的地方派系;而国民党若丢掉“北二都”的任意一个,都将被视为选民对马英九执政不满的反弹,对2012有很不利的影响。

将重构岛内政治版图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两岸关系研究所教授张敦才分析,台南、高雄两市绿营实力稳固,但民进党因初选党内产生裂痕,未必能够完全弥合。而在台北、新北两市,由于民进党蔡英文和苏贞昌两个重量级人物的参选,国民党候选人肯定要经历一番苦战。相对来说,国民党更有胜选的压力。此前几次选举,国民党一输再输,且民进党在南部选情比国民党更稳,马英九要赢得连任,必须要拿下3市才能稳住局势。

马英九:地方选举具有指标作用

早在今年8月,马英九就曾坦承,国民党在过去几次“立委”补选确实不顺利,甚至于有很大的失败,已痛定思痛,推动各项改革。
  但他说,“五都”选举情况不一样,“五都”人口加起来已经超过台湾的6成,且都会区色彩浓厚,选民性质与县市长、“立委”选举的情况不同,所以国民党辅选的策略与规划也会不一样。

即将进入“后马英九时代”?

许多国民党籍的本土派政治人士已经开始考量,若是“五都”选战国民党仅拿下一席,国民党中央秘书长金溥聪肯定要下台以示负责,问题是,马英九的党主席是否也要负责?马英九是否也要辞去党主席的职务?若是马英九辞去党主席的职务,谁能够确保他还会是2012年国民党的“总统”候选人?

网友留言 更多>>

登录: 密码:

参与_COUNT_  

专题内搜索

往期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