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台湾新合并五市须承受原本县市政府债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28日19:42  台海网

  台海网11月28日讯 台湾五市(台北市、新北市、大台中市、大台南市和大高雄市)选举落幕,台湾行政区划分也将进入新纪元。12月25日起,台湾未来地方行政层级将呈现全新风貌。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当局“行政院秘书长”林中森指出,县市合并升格后,新市府必须概括承受原本县市政府的债务。台当局将把“钱”与“权”下放地方,并公平合理分配“财政统筹分配税款”及“地方补助款”,避免对其他县市产生排挤等负面影响。

  在财政收支划分相关规定完成修改前,台行政当局规划配套,依循“钱跟人走”及“补助款只增不减”两项原则。统筹款分配由现行“直辖市”43%、县(市)39%、乡(镇、市)12%,调整为61%、24%及9%,并透过一般与项目补助方式,保障各县市分配财源不低于2010年度水平。

  五市改制后,原台北县、台中县、台南县及高雄县的乡镇市民代表会走入历史,随乡镇市改为区,区长由地方行政部门负责人派任。

  台当局“内政部”规划区长待遇比照简任十职等、本俸五级人员,并得适用公职人员相关规定,享有请假、支领休假补助、公保等权益,且可比照现行乡(镇、市)长办理退职和抚恤。

  改制后,五市依照相关规定要在一周内更换门牌,以新北市为例,市政府已着手印制贴纸,将门牌的乡镇市名称暂时贴上“区”。台北县民政局长杨义德估计,须贴门牌贴纸的户数,约63万户。

  改制后要不要更换身份证明?台当局“内政部”指出,改制前身份证明、户口簿仍有效,暂时不全面换发。不过,可马上换一张改制后的新身份证明,不用缴50元新台币换证费。此外,营业执照、驾照及旅行证件等证件也不必配合改制而换发,原证效力不变。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0台湾五市选举

更多关于 市县 合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