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报道称河南矿难影响恶劣将由国务院安委会督办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10日02:53  新京报
渑池县副县长魏保元发言时只字不提担责一事,反而“表扬”政府工作得力。 渑池县副县长魏保元发言时只字不提担责一事,反而“表扬”政府工作得力。

魏保元的发言引发不满,被一调查组成员打断。央视视频截图 魏保元的发言引发不满,被一调查组成员打断。央视视频截图

  本报讯 河南渑池发生煤矿事故,省级政府成立工作组。8日下午,在调查组成立大会上,渑池县副县长魏保元汇报时,“不厌其烦”的自我表扬,终被在座的调查组成员打断,讲话也被制止。

视频:河南渑池副县长谈矿难自我表扬被打断 来源:CCTV新闻频道

  调查组组长批驻矿监管人员

  12月7日19时40分,位于渑池县的河南义马煤业集团巨源煤业公司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经反复核实,当班入井46人,20人安全升井,死亡26人。

  8日下午5时,河南省政府成立事故调查组。当天下午举行的事故调查组成立大会上,调查组组长、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牛森营发言。

  牛森营说,地方政府派驻的监管人员知情,出事后不向抢险指挥部报告。救援指挥部核对人数时,该监管人员也不报告。

  牛森营称,对此他感到非常气愤,“我问为啥你不说呢,你知道下了多少人,你为啥不说,他说没人问我,我就在矿上呆着没人问我”。牛森营指出,如此借口让人质疑政府的驻矿监管力度。

  事发煤矿集团总经理检查

  随后,发生事故的巨源煤业公司隶属的河南义马煤业集团总经理翟源涛和渑池县副县长魏保元分别向调查组作事故汇报。

  义马煤业集团总经理翟源涛说,这次事故发生在即将召开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之际,给省委省政府脸上抹黑,对不起遇难的26位工人,有负省委省政府的重托,作为总经理,“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翟源涛表示,向调查组作出检查,并愿意接受组织上的任何处理。

  副县长自我表扬被打断

  随后发言的是渑池县副县长魏保元,与翟源涛的态度相反,魏“不厌其烦”的自我表扬,终让在座的调查组成员无法忍受,出面打断他的发言。

  在发言中,魏保元说,一是周密安排部署,二是狠抓隐患排查,三是严格查处生产矿井三超和三危险的行为,四是严格实行煤矿安全检测……

  正当魏欲继续时,一名调查组成员打断其发言:“魏县长,不要再说了,你要是自我表扬,就别在说了,说你的问题,叫你都自我表扬,咋会发生事故呢。”

  调查组称彻查背后保护伞

  调查组负责人指出,初步肯定,这是一起有组织的违法违规组织生产、对抗各级政府监管的重大非法安全生产事故。经查,该矿多年一直非法开采,有关部门从未查处,不排除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迁就纵容非法生产”。

  牛森营表示,事故调查组成立后,一定要查清事故原因,彻查背后的腐败问题,“看看谁才是这颗毒瘤背后的保护伞!” 综合中国之声《新闻纵横》央视等媒体报道

  ■ 应对

  渑池成立26善后小组

  已与26位遇难者亲属对接

  昨天晚上,记者从渑池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海伟处了解到,渑池县政府已配合义煤集团成立了26个工作小组,分别与26位矿难遇难者亲属对接,处理善后工作。昨天上午,遇难者家属已陆续赶赴三门峡市辨认遗体。

  救援只能靠矿工口述现场画图

  据介绍,事发矿管理混乱,事发后找不到相关领导,无法了解整个矿井情况。救援人员想要一张整个矿下图纸都没有,救援的图纸最后只能靠升井矿工口述现场绘制。不仅如此,此次矿难矿工死亡人数被隐瞒,遇难矿工遗体被藏匿,矿主也跑得不见踪影。

  目前,逃逸的原矿主锁永刚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

  报道称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此案

  据了解,由于升井和遇难人员数字几经变化,加上矿方故意隐瞒,使整个抢险救援工作很被动,同时也给善后处理工作带来困难。

  有媒体报道,鉴于此事影响恶劣,国家安监总局已表示,尽管尚未获得审批,但国务院安委会在调查后肯定会挂牌督办此案。

  义煤集团派出的矿长都在外学习

  矿难发生前,义煤集团与巨源煤矿正在整合,资产尚未移交。义煤集团副总工程师李国旗介绍,巨源煤业在复工前隐瞒整个过程,原矿主及其原任命的矿长趁义煤集团派出的矿长在外学习之机,私自安排人员违规打开长期密闭的南区工作面,造成瓦斯爆炸。

  当地村民介绍,当地私人煤矿中,巨源煤业规模较大,此前由于改造整顿一直停产,本月初刚与义煤集团整合。本报记者 孔璞

  ■ 说法

  有家属不知丈夫遇难两天

  多数遇难者亲属已到三门峡市辨认尸体

  昨晚6时,记者来到位于渑池县果园乡苏庄村的巨源煤业有限公司,留守的保安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公司工人都已回家,这里只留几名保安看守设备。

  苏庄村村民崔化云的丈夫廖丛云是遇难矿工。崔化云告诉记者,廖丛云7日下午4时上班,正常情况下是次日零时下班。当晚7时许,崔听到村口持续不断的救护车鸣笛声,不过她不知救护车是为了抢救矿工而来。

  8日8时,丈夫一夜未归,崔化云托人打听得知,矿上发生爆炸,丈夫手机已无法接通。崔化云说,直到当天晚上,无论是义煤集团,还是渑池县政府,都未派人告知其丈夫情况。

  昨天上午,其他遇难矿工家属通知崔化云到三门峡市辨认尸体。由于要照顾小孩,崔委托亲戚前往。

  崔化云说,廖丛云今年一直在私人小矿打工,巨源煤业恢复生产后,丈夫赶回应聘,刚刚工作5天,就发生了爆炸事故。 本报记者 孔璞

  ■ 观点

  兼并重组出事大矿理应担责

  中央党校研究室博士认为,煤监局和相应监管部门亦有责任

  巨源煤矿是河南义煤集团的一家兼并整合煤矿,目前属于技改矿井,事发时兼并整合工作尚未完全结束。按照国家以及河南省的相关规定,技改阶段,煤矿不允许生产。

  义煤集团新闻发言人李国旗解释说,由于矿长要有资格证书,义煤委派5名职务矿长在学习培训,事发时不在现场,矿上私自打开工作面,造成瓦斯爆炸。

  中央党校研究室博士赵杰认为,兼并重组可以极大降低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率,但这种工作涉及兼并方和被兼并方,还涉及新的监管体系与旧有煤矿体系磨合问题。

  赵杰指出,既然兼并已经开始,事发矿超能生产应被控制和制止。兼并煤炭企业和煤监局、相应监管部门此次都有责任。

  赵杰认为,义煤集团应该主动承担在兼并重组中推行安全生产体系不力的部分责任。

  赵杰介绍,河南省政府先后两次发文,要求兼并矿必须选派五职矿长,他们是矿长、生产矿长、安全矿长、机电矿长,以及总工程师。义煤集团与巨源煤矿此次整合,一方面是新派来的矿长不在,一方面是老的矿主私自作主,46个下井矿工只能听从在场矿主安排。 据央视《新闻1+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