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石屹建议自行车租赁分段计费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5日02:01  北京晨报

  虽然人大会议明天才正式开幕,但“心急”的人大代表已经通过博客将自己的议案挂在互联网上。昨晚,人大代表潘石屹的一篇“建议北京市启动新的公共自行车租赁计划”发布在博客上。

  现状 自行车租赁处境尴尬

  潘石屹称,北京是较早推行公共自行车租赁计划的城市之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公共自行车租赁市场曾达到顶峰。但时隔3年,公共自行车租赁市场却遇到了诸多问题:租赁公司经营困难,租赁车辆破损丢失,租赁网点更是形同虚设、无人问津。“以贝科蓝图为例,奥运期间,他们设置了近200个租赁点,投入了近8000辆自行车,但现在他们只保留了12个租赁点和几百辆自行车。”

  分析 7大原因致租车费过高

  潘石屹分析,自行车租赁行业出现问题的背后深层次的原因很多。第一,押金和费用过高;第二,租赁点数量有限,导致租车和还车不方便;第三,原地还车的方式造成了极大不方便;第四,担保和付款方式复杂;第五,很多自行车道被机动车占用,写字楼和商场缺乏足够的自行车停车场;第六,很多人认为骑自行车寒酸、没面子;第七,过分依赖租赁自身的收入,没有开拓车身广告等收入渠道。

  建议 分段计费可刷一卡通 

  针对这些问题,潘石屹提出,建议北京市启动新的公共自行车租赁计划。“具体运作方式由政府主导、企业运营,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拔租赁公司,建立行业运营标准,统一管理和维护。”

  “按照各区域人口比例,设立足量租赁点,投放足量自行车,以形成规模效应。依托轨道交通站点和公交枢纽布局,解决公交末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全市自行车租赁联网,任何租赁点都可以租车、还车和付费。”

  潘石屹还称,要强制性规定商场、写字楼、旅游景点必须配备适当面积的自行车场。

  在费用方面,他建议,采用押金、信用卡等多种担保方式,采用现金、信用卡、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等多种支付方式,合理分段计费。

  晨报记者 王萍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