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将迎来新一轮名校办分校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6日14:46  北京晚报

  报告表述

  ■政府工作报告

  启动实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和重点建设项目。制定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意见,编制区县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幼儿园新建改建力度,新增入园名额2万个。支持在京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高水平大学。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

  统筹优化中小学教育资源配置,推进名校办分校、学区化管理、学校联盟、委托管理、对口合作等办学形式创新。完善区域内教师和校长流动制度、城乡教师交流与合作机制。完善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的保障体制,让所有孩子共同成长进步。

  重点评述

  黄冈中学的“本土化”道路

  黄冈中学,一个在中国教育界如雷贯耳的名号。2008年7月,这所闻名全国的中学落户朝阳,与朝阳区教委联合创办了“北京市华侨城黄冈中学”。这是北京首个引进的外省优质学校。

  “并不像人们想的那样,只要有了名校的参与,任何一所学校都能办得一鸣惊人。我们来到北京,不仅经历了‘水土不服’,而且遇到的困难比之前想象得还要大。”现任华侨城黄冈中学校长的徐超,2008年7月带着一批湖北黄冈中学的骨干教师来到北京。说起两年多的办学经历,徐校长慨叹:名校办分校,绝对不是挂块牌子那么简单。

  生源难找 金牌教师带的是问题生

  华侨城黄冈中学挂牌后面临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招生。因为是一所新办校,学校第一年只计划招收四个班的初一学生。2008年7月4日招生展台摆了出来,但连续几天来报名的学生却寥寥无几。一番了解后徐超才明白,北京的初中早在7月2日就结束了招生录取工作并下发了录取通知书,这时候仍然没有接到入学通知书的,都是“问题生”。但是没有学生就没法开学,老师们不得不努力去找生源,到8月30日,黄冈中学总共招到了100个孩子,朝阳教委又从周边几所学校调剂了26名学生,学校终于开学了。“对办学来说,生源和师资是最重要的。我带来的骨干教师,在黄冈中学有的是特级教师、有的是国际奥赛金牌教练,他们过去所面对的都是学习品质十分优秀的学生,而现在面对这样的孩子,该怎么上课?”

  水土不服 “黄冈模式”遭遇学生“抵抗”

  正如徐超所料,问题很快显露出来。北京和湖北黄冈使用的教材基本上是一样的。老师们原本想,只要用黄冈的教学方法,不论学生水平如何,总能收到成效,但事实却给他们泼了一盆冷水。黄冈行之有效的“先学后教、精讲拓展”教学模式,在北京遭遇了学生的“抵抗”。老师们纷纷向校长反映:学生没有“先学”(预习)的习惯,在课堂上也听不进讲授的内容。于是徐校长亲自上讲台,寻找问题所在。“我教了两个多月的数学课,发现学生们的确自学习惯差,听讲专注度差,并且老师讲多了、讲深了他们就烦。”徐超希望学生能尽快适应“黄冈模式”,于是开始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但是几个月过去了,教学仍然没有明显的起色。这时候徐超意识到:如果学生适应不了老师,就只能让老师去适应学生。驾轻就熟的“黄冈模式”,必须进行“本土化改造”。

  模式改造 “黄冈模式”成功本土化

  徐超发现,北京孩子从小就习惯了互动式教学方法,如果在课堂上只是教师单方传授,学生不会“买账”。老师们研讨后,改进了湖北黄冈的教学模式,在“先学后教”和“精讲拓展”之间加入了“交流互动”。老师们将教学内容转化为一个个问题,在课堂上与学生讨论,让教学目标在动态中生成。教学实践表明,改进后的教学模式效果较好,课堂立即活跃起来,学生们学习的积极性也高了。不久老师们又发现了新问题:学生从来没有认真地记忆知识。于是教学模式再次调整,加上了“及时反馈”的环节,使课堂交流互动的教学收获及时加以强化和训练,从而实现了开放性与生成性的有机结合。

  经过两年半的“本土化”经营,如今的黄冈中学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六个年级共900多名学生的具有一定规模的学校,并且从去年开始开办小学。学生在学科类竞赛中83人次获得区级以上奖项。如今,黄冈中学已经成为朝阳南片地区市民择校的热点。不少家长在学校周边租房入学,学校周边的住宅区也变成了“学区房”。两年前这里的两居室每月租金只要1600元,现在则涨到3000元。

  新一轮“名校办分校”高峰到来

  随着城市中心人口的外迁和诸多新城、新居住区的建立,本市迎来了又一个“名校办分校”的高峰。

  据了解,未来20年,东城区常住人口将向外疏散20万人,由目前的85万人减少为65万人。西城区未来3到5年,将疏解8.4万户居民。海淀区随着北部新区的建设,也将开启优质教育资源北扩的计划。朝阳区则从两年前就开始全国范围的名校引进工程,目前朝阳已经面向全国引进了多所省级以上名校,包括华侨城黄冈中学、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华中师大一附中、厦门一中、东北师大附中等。明年开始,在本市一些新建小区和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地还将涌现出一批名校的分校。

  海淀区教工委副书记乔健介绍,今年海淀北部新区将引进四所名校,分别为翠微小学温泉校区、清华附中永丰校区、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同时还委托北京101中学承办温泉地区的配套学校。目前,中关村二小百旺校区已经率先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他几所学校也基本上落实了施工前的各项手续,很快即可开工建设。

  东城区教委主任冯洪荣介绍,东城区和朝阳区将合作新建6所公办校。目前史家小学朝阳学校已经开始招生。另外,府学小学朝阳学校和位于朝阳区弘善家园区域的汇文中学朝阳学校、汇文实验小学朝阳学校、北京光明幼儿园朝阳分园将于2011年9月招生。位于姚家园地区的北京二中朝阳学校将于2013年招生。

  两区教委合作办学包括三种模式:一是引进式合作办学,朝阳区将府学小学和北京市第二中学引入朝阳创办新校;二是委托承办式合作办学,朝阳教委委托东城教委全权承办朝阳区弘善家园配套中学(初中)、弘善家园配套小学和幼儿园;三是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的校际合作,朝阳区将史家小学品牌和优质人力资源引入朝阳区,开展校际间的交流合作。

  西城区也计划2012年后要在城区人口疏解地办名校的分校,这些地区包括昌平回龙观、丰台张仪村、房山长阳、大兴亦庄。但目前具体的办学方案尚未确定。

  个体讲述

  名校办分校

  不要挤了普通校

  ■讲述人 刘彦弟

  首师大附属实验学校校长

  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已经有11年历史,是朝阳区最早出现的一所名校分校。11年间,学校经历了白手起家以及从体改校到公办校的转变。对于名校办分校,校长刘彦弟有自己的心得。

  “名校办分校最大的好处就是起点高、见效快。如果办得好,可以使优质教育资源迅速扩大,在短期内满足居民的教育需求。”刘彦弟说,但她同时指出,政府应该注意在鼓励办分校的同时,不要造成新的不均衡。“通常地方政府会对名校办分校给予一些特殊政策和财政倾斜,这对分校的发展固然有益,但也可能使该地区原有的普通校和薄弱校更加相形见绌。所以政府在决策时要注意权衡,避免造成马太效应。”

  刘彦弟分析,名校办分校通常有三种形式:一是一些小区配套的新建校,由名校派领导班子进行管理,从零开始建设,这类学校比较容易与本校形成统一风格;二是派名校的团队接管现有学校,换牌改造,这样的学校要贯彻一致教学理念存在一些难度;三是分校与本校基本没有联系,只是借用名称挂牌招生,这类学校通常含有经济目的,很难办成真正的名校。

  刘校长认为,要将分校办成真正的名校,需要几大因素。首先是分校与本校要有内在联系,管理、师资都要有传承。另外,一所学校想成为名校必须有一定的积淀。办学是讲究规律的,需要发展过程,培养名校一定要给它足够的时间。一般小学需要6年,中学需要6至10年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风格。本报记者 李莉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北京市两会

更多关于 北京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