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CBD核心区规划地铁17号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03:11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马力)刚刚启动建设的CBD核心区是交通压力最大的区域,解决堵情是规划中着重考虑和研究的问题。昨天,市规划委副总规划师王玮表示,车辆可以从CBD核心区的地面道路直接进入地下,地下一层也将规划步道和商业,人们可以在地下步行到达地铁站和公交站。此外,核心区北侧沿光华路,还将规划一条东西向地铁新线———17号线。

  行车

  从道路直接进入核心区

  CBD核心区位于国贸桥东北角,是CBD的黄金地段。这一区域本身交通就非常集中,容易产生拥堵。

  王玮介绍说,在编制规划时,规划部门就对该地区进行了调研,发现CBD的建国路、东三环等道路,主要还是因为过境交通造成的拥堵。

  CBD核心区的形状类似一个九宫格,王玮说,核心区的地下二层,设置了一个单向行车道,是顺时针方向行车,车辆进入地下后,可以到达核心区内的各个区域的停车场里。

  为了让车流尽快转入地下,疏解地面交通,核心区地下道路设置了3对出入口。王玮介绍说,CBD核心区在北京首次采用了在城市道路直接设“入地口”,3对地下出入口均设置在核心区内的道路上,这样车辆直接从道路上就能下到地下。

  此外,他还透露,规划还预留了两个地下道路入口,一个穿过东三环,在三环路以西;另一个则穿过建国路和通惠河,一直达到通惠河南岸。

  地铁

  17号线沿光华路从地下穿过

  王玮介绍说,CBD核心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达到空前的85%。为此,核心区的轨道交通将加密。核心区北侧光华路的地下,将新规划一条东西向的轨道交通线路———17号线,车站位于核心区内最高建筑“中国尊”的北侧绿地下方。

  17号线也将是一条横贯北京东西的线路,向西可以与5号线、4号线换乘,目前该线路的具体走向和线位正在规划研究中。

  同时,北京新规划的R1线(沿长安街的快车线),也有可能将在核心区南侧的建国路上设置1个站点。

  步行

  地铁站公交站地下步道换乘

  CBD核心区还设置了规模空前的地下人行步道系统。王玮介绍说,核心区的几个地铁站点以及位于国贸桥东北侧的公交换乘站之间,将建设地下一层的人行步道。

  从位于北侧朝阳路附近的10号线金台夕照站,到位于国贸桥的1号线国贸站和10号线国贸站,将沿着东三环旁边,建设一条南北向的人行步道,并与公交换乘站相连。

  同时,沿着建国路南侧和光华路,也将建设东西向人行步道,可以直接到达建国路北的万达广场,和光华路上的17号线地铁站。

  相关新闻

  CBD地下二至五层六千停车位

  地下空间开放,各建筑不单设地下车库入口

  王玮介绍说,CBD核心区设置了超大的地下停车空间。从地下二层到地下五层,大部分都是停车场,可以同时提供6000个公共停车位。

  而且CBD核心区的停车场与北京其他功能区不同,“它的地下空间是完全开放的,除了建筑的地下部分,其他都是空的,只有柱子。它的停车场和机场航站楼相似,一条主要干道,然后呈直角分出各个支路,停车位一排一排,如果看到这一排车位满了,可以前行,去找其他停车位。”

  此外,由于CBD核心区地下车库是完全开放和共用的,所以各个建筑并不单独设置地下车库的入口,而是一个地块的几栋建筑共用2个入口,入口呈对角线分布。

  背景

  北京CBD核心区作为目前CBD中最为完整的成块待开发土地,位于国贸桥东北角,东起针织路,西至东三环,南起建国路,北至光华路,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0公顷。此前,CBD核心区的多个地块已经成功入市并交易。

  CBD基础设施工程已于近日开工,将在“十二五”期间完工并投入使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北京市两会

更多关于 地铁17号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