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今年配租万套公租房 向部分外来人口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7日17:0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代丽丽)在昨天的丰台团小组讨论会上,市住建委主任隋振江表示,北京的房地产市场调控不是短期的,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今年北京将有1万套公租房配租入住,并新建和收购6万套公租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政府保障和市场供给相结合,积极探索完善住房制度,逐步形成符合首都实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隋振江介绍,所谓“符合首都实际”,是指在探索、实践的基础上形成符合北京实际、稳定的保障性住房体系和商品房体系。比如,将廉租房和公租房实现并轨、探索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并将之纳入公租房管理体系,在廉租房、经济适用住房和限价房的基础上,发展公租房这一新的保障房品种,并将公租房作为今后保障性住房主要种类等等,都是符合北京实际的保障性住房体系。

  隋振江介绍,保障房家庭将主要通过公租房解决住房问题。公租房也将采取轮候和摇号机制,并向部分外来人口开放,外地人申请公租房需看工作年限。此外,集体建设用地的租赁房,只能按季或按月收取租金,杜绝“长租”的变相小产权房。

  今年将有1万套公租房配租入住,并新建和收购6万套公租房,约是去年的3倍,将来对于符合条件的廉租房、经适房、限价房和公租房家庭,将主要通过公租房的形式解决住房问题。随着他们的收入不断增加,退出公租房后,购买符合资格的政策房或商品房。

  而公租房的租金,正在研究制订中,但公租房的租金标准是根据限价房或限价房与经适房之间的价格来测算的,根据售价倒推租金标准,租金较低,买得起经适房和限价房的家庭,就可以住得起公租房。公租房的准入标准比经适房和限价房要宽,因此很多家庭可以通过租的方式解决过渡性住房问题。

  公租房的覆盖对象不仅限于有保障房资格的家庭,也包括一些外来人口。比如在亦庄产业园区就可以建设一批这样的公租房,由企业将整栋的房子整租下来,再分租给职工。公租房对于出租对象没有户籍限制,不过将会优先考虑有一定工作年限的外地户籍人员。这样的公租房既可以是单身宿舍,也可是两居室等青年公寓。

  此外,公租房与其他保障房相同,会按照申请时间进行轮候,同一批次申请的,也要根据家庭情况的困难程度进行摇号配租。隋振江称,公租房租金缴纳的方式,应该会是租金一月一交或三月一交,不要求一次交几年的租金,最高不超过一年。

  此前,在个别农村曾出现一些变相小产权房,即一次租30年或50年,用长租的方式变相出售。隋振江表示,北京对于用集体土地建设的租赁房,只能按季或按月收取租金,不得一次性收几年租金,杜绝以长租来变相出售。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