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金龙:十二五期间北京交通要做到基本通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8日07: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常住人口接近2000万的特大城市,北京的人口资源与环境之间矛盾突出,住房、交通等民生领域存在诸多难题。如何缓解当前矛盾,怎样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系列问题?城市的管理者,将把北京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城市?

  北京市市长郭金龙接受中央台记者吴朝晖、刘天思专访,详解了北京未来发展的蓝图。

  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外来人口的大量涌入,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也进入了集中爆发期。越来越多的北京居民,感觉到自己生活的舒适度似乎在下降。郭金龙说,针对极具膨胀的人口,如何做好管理和服务,怎样解决首都交通拥堵问题,都在考验着政府的执政能力。

  郭金龙:交通问题是世界所有大城市都要面对的共同问题。北京近两年来机动车拥堵问题比较突出,出现了某些时段,某些时日,交通堵塞。对于这个问题,“十二五”期间,我们作为特大城市做了一个规划。北京市特别是核心城区的交通,要做到基本顺畅。

  畅达的交通,便捷的出行,这是居住在大城市居民心中和谐宜居的生活指标之一,也与人们的幸福感息息相关,但是,超过480万辆的机动车让这座城市不堪重负。郭金龙说,北京已经把治理交通拥堵列入了“十二五”规划。

  郭金龙:从今年四月一号开始,我们将提高停车费用,降低一下小汽车的使用强度。北京小汽车的使用频率是全世界各大城市最高的。在限堵方面,首先是政府带头,行政机关的机动车零增长。然后就是对小汽车,对机动车,对个人和单位进行摇号。我们不搞拍卖,真的是服务。

  为了确保见到实效,破解拥堵难题,郭金龙说,北京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大轨道交通建设力度,继续完善路网结构,改善公共交通出行条件。

  郭金龙:北京下一步地铁将有大幅度的增加。到“十二五”末的时候地铁网将是世界最大的地铁网之一。再就是地面公交,公交服务能力的提升。还有,整个城市功能的分布更合理。我想今后我们有信心做到这一点。

  郭金龙说,“十二五”开局之年,北京面临着经济结构和城市管理的双重转型。作为城市的管理者,他们思考的更多的是如何给力2011,怎样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让百姓生活得更有尊严。

  郭金龙:在“十二五”期间,我们把经济发展速度比“十一五”调低了一个百分点,由“十一五”的9%调到了“十二五”的8%。同时我们民生的收入调高了一个百分点,我们也要增长到8%。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群众收入增加同步。我想民生将会有一个较大的改善,同时会更加完善我们社会保障体系的有关方面。

  经济增长减速,居民收入增长提速,传递出的信号是:首都未来5年将书写新的发展故事,市民将更多地享受到发展成果。大国首都,大城北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发展时期,经济发展要凸显创新,社会发展要关注民生,在世界城市的坐标系中,北京已经启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