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两会收到议案提案1500余件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19日04:29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宇鑫)截至本次大会提交议案的最后时限,共收到代表提出的议案223件。其中,涉及交通、道路建设的议案数量超过30件,创历史新高。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梁平昨天表示,将对代表们提交的议案进行逐件审查,提出处理意见:有的将由政府办理,交人大常委会审议,还有的转为建议、意见处理。

  本次大会收到议案数量比去年少了18件。议案关注的问题相对集中,涉及城市建设和管理、科教文卫体、财政经济方面的议案数量占到议案总数约78%。从议案内容来看,“入园难”、“看病难”、“住房难”仍是代表反映较多的民生问题。

  在223件议案中,关于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的有66件,科教文卫体等民生问题58件,涉及财政经济方面的有49件,农村问题28件,内务司法方面的有20件,民族侨务问题2件。

  本报讯(记者刘昊)截至17日20时,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组共收到1302件提案,虽然比去年全会减少近百件,但提案质量明显提高。经大会审查,超99%的提案得以立案,立案率比去年提高2.6个百分点,创本届市政协新高。

  所有提案中党派提案12件,团体提案4件,专委会提案7件,界别提案10件。

  据大会提案组组长李春增介绍,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和环保领域最被委员们关注,涉及这一领域的提案达到500多件。“这充分反映出委员对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治理交通拥堵、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关注。”李春增说。这些提案中涉及交通的提案近200件,除为北京治堵建言献策外,还涉及车辆不按规矩行驶、车辆乱停乱放、停车难、私自在公共区域安装地锁等问题。

  涉及保障房建设、促进就业等社会民生的提案达到300多件,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类提案也达到300件,其中涉及学前教育的提案最多,委员们纷纷为缓解幼儿园入园难、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言献策。

  据介绍,少量未通过审查的提案主要是委员提出的问题超出北京市的权限,大会将帮助委员转移到有关部门。李春增表示,自市政协创新提案交流方式,将提案交流纳入全会日程以来,委员提案质量明显提高。本次大会,委员们利用整整一个下午的时间充分交流提案,通过交流,不完善的提案得到补充;类似的提案合并在一起;不成熟的提案完善后再提。

  为推进提案办理工作,市政协今年将继续对反映问题近似的提案集中办理,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使委员与委办局“面对面”,疏通交流沟通渠道,全程介入办理过程,提高提案办理的效率和质量。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