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公安部要求春运期间高速坚持不封路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1月23日00:36  北京晨报

  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国新办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1年春运情况。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在会上表示,已明确要求“春运”期间,各高速公路、重要干线公路坚持不封路,如遇冰雪将采用警车带道的交通方式。此外,今年还将为驾乘摩托车集体返乡民工提供警车引导服务。

  黄明表示,过去一些地方不太懂得如何应对极端天气条件下的交通通行,一上来就封路,结果越封路越堵,造成了被动。今年则明确要求,不封路,采取边降雪、边除冰雪的工作方案,同时警车带道,重车压道,分段放行,保持道路通行。目前这一做法已取得良好成效。

  黄明也坦言,不能保证绝对不封路,但会尽可能不封路。此外,封路不能自说自话,必须经过批准。封路之前要做好分流的准备,要与相邻省份协调,同时要向公安部、交通部报告。即使暂时采取了封路措施,也要争分夺秒地采取一切可能手段打通道路。

  黄明还表示,目前已在高速公路、重要干线公路设立8300多个春运交通安全服务站,既检查交通安全,又为过往司机、旅客特别是返乡农民工提供饮用水、急救药品和休息场所,为驾乘摩托车集体返乡民工提供警车引导服务。

  遇恶劣天气造成车辆滞留时,公安部门还将积极协助民政、卫生等部门,及时为滞留人员提供紧急救援,为危重病人、伤员、孕妇等提供紧急救助服务。

  客流 部分车站客流增三倍

  晨报讯(记者 陈琳)昨天,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在国新办举办的春运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国“春运”大幕已拉开3天,由于部分地区遭遇暴雪冻雨等恶劣天气,使得大量旅客转向铁路出行,部分车站客流增长三倍以上。全国铁路3天共发送旅客1492.3万人,比去年同期增加217.2万人,为此铁道部已加开临客680列,及时运送旅客。目前,全国铁路运输秩序正常,遭受恶劣天气的地区没有发生旅客滞留。

  记者从北京铁路部门获悉,从昨天起至1月24日,北京将迎来学生流和务工流叠加的客流小高峰。

  运力 日均运送旅客620万

  晨报讯(记者 陈琳)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昨天介绍,2011年春运客流量预计达28.5亿,比去年增11.6%。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说,去年“春运”期间,客运量达到了25.57亿人次,是1991年8.57亿人次的3倍。20年间的年均增幅为5.6%,而最近这几年的增幅在10%左右。

  为了使旅客都能“走得了”,铁路尽最大努力挖掘运输能力。今年春运对新建高铁和普速铁路能力的利用作了精心安排,加开高铁列车和普速列车。通过几个方面挖潜扩能的措施,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265.5对,同比增加293对;日均运送旅客能力达到620万人次,同比增加69万人次,增长12.5%,能力增长幅度为历年最大。

  秩序 铁警全线上岗执勤

  晨报讯(记者 郝涛)近日,北京站迎来高峰购票客流,北京站公安段民警全线上岗维持秩序。针对售票大厅购票客流压力大的实际,北京站采取分段放行措施,开辟进出专口,根据客流变化组织旅客进入售票厅购票,防止拥挤、踩踏等意外事件发生。

  新规 铁路内部职工倒票一律解聘

  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昨天表示,如果发现铁路内部职工有倒票情况,铁道部的态度是,每一件查实的违纪行为都将严肃认真地处理。

  王志国表示,今年将对发生倒票行为的职工一律解除劳动合同。对于全体铁路职工,特别是和铁路车票有关的这些岗位的职工,春运之前铁道部已全面进行了逐人的记名式的教育,明确向大家讲清楚纪律上的规定、行为上的准则。一旦发现有倒票行为的,或者违纪行为的,都会严肃处理。

  释疑 高铁因暴雪降速是国际惯例

  晨报讯(首席记者 崔红)日前湖南暴雪导致“武广高铁”首次全面降速,引民众关注。针对媒体提问:为何一场大雪会导致高铁降速?之前设计中有没有考虑到暴雪对高铁的影响?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面对暴雪和比较严重的雨雪冰冻,保障安全、降速运行是世界高铁采取的普遍措施。

  王志国说,关于高铁在降雪的情况下是不是降速运行,这要取决于降雪量的多少。如果降雪量大的话,不利于安全运输,我们就要采取保障安全的措施。面对暴雪和比较严重的雨雪冰冻,保障安全、降速运行是世界高铁采取的普遍措施。

  督导 抓票贩子1800余名

  晨报讯(记者 陈琳)据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昨天介绍,今年打击票贩子跟以往不同的地方表现在,公安部全力配合铁道部一起来组织开展打击工作。这次公安部不仅专门下发了通知,而且派出了4个督导组分赴北京、上海、南京、广州、深圳、武汉、长沙等大城市暗访、督导。从上个月到目前已经破获了4000多起案件,仅最近一周就破获了1037起。

  节前开展“蓝盾”行动以来,一共查获倒卖火车票案件1615起,打掉倒票团伙50多个、窝点500多个、抓获票贩子1800多名,缴获车票14000多张。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春运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