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赌王财产争夺风波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10日14:14  新民周刊

  江迅(香港)

  财产继承及寻找接班人,是家族企业耗时经年的漫长工程,应尽早谋划。

  一代“赌王”何鸿燊,一生风流,四房妻子,即将步入90岁,交棒迫在眉睫。他多次明确表态说,要将资产平均分 给四房及其子女。大年夜,虎年最后一天,他奉行平均主义,先后在四房度过数小时,以示“团圆”。前一天,他在三房家中 过夜;大年三十中午,他离开三太住宅,前往四太寓所;傍晚,回到自己大宅,长房子女前去与他团年;晚上8时许,他离家 前往二太住宅过夜。看似平均分配,相安无事,但在之前的10天中,赌王被卷入一场黑色风波,引发国际媒体关注。201 0年12月,他豪赠3.8亿股澳博公司身家给予四太梁安琪,一场豪门争产风波风生水起,是是非非,像岩浆般内涌了一个 月而终于对外喷发。这风波,一日一剧变,峰回而路转,情节如电视连续剧,香港人每天追看。

  2011年1月24日澳博突然宣布,大股东澳娱公司的31.66%股权,何鸿燊已转让给三太陈婉珍和二太蓝琼 缨膝下五子女,而他仅保留100股澳娱普通股,之前尚未是澳博董事的陈婉珍,一举成为旗舰公司澳娱大股东。Lance ford是何鸿燊用来控制澳娱、透过澳娱控制澳博整个上市赌业王国的公司,原本就只有2股,由何鸿燊完全拥有,经二房 、三房公布的股权变更,成了何鸿燊、三房、二房及亲属共同拥有,何鸿燊股权摊薄为0.02%,三房陈婉珍50.53% ,二房蓝琼缨及子女49.45%。原先四房梁安琪虽持有澳博约7%股权,则与控制权完全不沾边。二房三房联手“夺权” ,成了这次家族内讧导火线。

  不到一天,律师高国峻声称代表何鸿燊,指股份转让文件涉讹骗,安排形同“打劫”,未得何鸿燊同意。25日,澳 博发出通告,“何博士对Lanceford安排有所争议”。又过数小时,何鸿燊再度去二房、三房的家,透过三太陈婉珍 发出签名信,解除律师高国峻的委任,指前一天公布的股权分配是“百分百真心诚意的,绝无受任何人强迫或指示”。此时, 长房三女何超贤透过私人助理表示,“不相信父亲不留任何东西给我母亲这一房”。27日,声称代表何鸿燊的高李严律师行 透露,已代表何鸿燊向高等法院入禀,向三房二房及子女合共11名被告提出传讯令状,一场争产法律战火点燃。

  1月30日,律师高国峻深夜11点代表何鸿燊发出新闻稿,指何家上周曾召开家庭会议,一房、二房和四房一度达 成原则协议,平均分配Lanceford的权益,三房陈婉珍拒绝与任何一方沟通,于是何鸿燊要求高国峻展开法律程序。 数小时后,代表二房、三房的公关公司凌晨发出新闻稿,指赌王已入禀法院,撤销对他们的诉讼。31日,律师高国峻又公开 三段他与何鸿燊的对话录像,在片段中何鸿燊一再表示,“一定要取回Lanceford”,他承认,曾在二房女儿何超琼 及何超凤胁迫下而妥协……

  这是一场罗生门。何家两边同时各执一是非,你有一套录音带,我也有一套录音带;你有一纸声明,我也有一纸声明 ;你有父亲签名,我也有父亲签名。赌王面对对立的双方,翻来覆去表态,前后矛盾说话,法律以外的“战况”更为激烈……

  一代赌王,机关算尽,却没料到89岁尚未闭眼,还要入禀法院指控妻子儿女侵吞财产,涉嫌“受压”之下,面对电 视镜头读出“违心”的分家产声明,最终一场争产大战不可避免。当然,家族争产案,外人无从置喙。不过,事件令外界愈发 关注的是:华人家族企业的财产交接和管治交棒问题。近年,香港不时出现家族争产官司,开业40年的黄道益活络油家族争 产,母女反目打官司;“电饭煲大王”信兴集团创办人蒙民伟刚去世,前妻与5子女争逐信托基金利益;屹立中环68年的“ 富豪饭堂”镛记酒家,创办人去世后两兄弟股权争夺而爆出清盘风波……

  人们常说,“富不过三代”。一项研究表明,在美国,家族企业仅有三成的机会能生存到第二代,仅4.8%能生存 到第三代。可见,寻找适当接班人,对企业存亡起关键作用。财产继承及寻找接班人,是家族企业耗时经年的漫长工程,应尽 早谋划。目前出现的一些措施或许可以借鉴:及早选择接班人,向外求专才;成立家族信托,拥有权与管治权分离;捐尽家财 ,名留青史,避免后人争产。

您对本文的观点:
顶:0
踩:0
请给本文打分:
5 4 3 2 1
4.5本文目前得分: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