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台二次金改案开庭 前开发金控经理否认故意洗钱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3日13:4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3日消息 台湾“高等法院”审理二次金改案,今天传讯遭控为陈水扁家洗钱的前开发金控总经理辜仲莹等人出庭。辜仲莹主张,以当时时空背景,不可能怀疑陈水扁家金钱是不法所得,没有洗钱犯意。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台特侦组2009年12月24日侦结二次金改和扁家洗钱案,依贪污、洗钱等罪起诉陈水扁、吴淑珍夫妇以及多名企业高层。检方也指控陈水扁家子女等人涉为陈水扁、吴淑珍隐匿不法所得,依洗钱罪一并起诉。但法院一审认为金控并购并非陈水扁职权,判所有被告无罪。检方不服,提起上诉。

  台湾“高院”今天传讯遭控助陈水扁洗钱的前开发金控总经理辜仲莹、财务长邱德馨,以及遭控助陈水扁收贿的前陈水扁办公室副秘书长马永成出庭。

  辜仲莹、邱德馨均在庭中指出,以当时时空背景及吴淑珍的社会经济地位,不可能怀疑吴淑珍的金钱来源是重大犯罪所得,他们没有洗钱犯意。邱德馨并说,受辜仲莹所托提供账户为珍理财,从来没有与吴淑珍会面,也没有实际参与汇款作业。

  马永成则说,没有助陈水扁收贿、贪污,在2001到2004年间奉陈水扁指示向国泰金控董事长蔡宏图取款时,陈水扁都告诉他款项是政治献金,且用于选举的花费也超过取回的款项。而款项取回后,除了2003年直接将款项交给负责管理“大选”经费的吴淑珍,其余都交给陈水扁,自己只是做“转手”的动作。

  检方另当庭列举台“最高法院”判决,指公务员若滥用裁量权,借影响裁量图利自己或他人,破坏民众对公务员的廉洁与执行职务的信赖,仍具有刑事可罚性。

  检方指出,若二审仍维持一审认定,陈水扁越权裁量,到时陈水扁究竟是无罪或是变更当初起诉条例,改以违背职务收贿罪论处,将是辩论时的攻防重点。(中国台湾网 冯江)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陈水扁家族弊案

更多关于 台湾 二次金改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