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我国政府机构微博成为官方与民众交流新兴渠道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5日06: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武威、王丹阳 通讯员孙晓洁)随着近两年来,互联网中微博这一交流方式的兴起和蓬勃发展,全球越来越多的政府机构和官员纷纷开通微博,及时公布有关信息,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提升政府在民众中的形象。

  在我国人气最旺的新浪微博中,目前已开通并认证政府机构1300多个,其中公安微博692个,政府机构216个,官员个人426个。

  国内政府微博:

  与民众交流的新兴渠道 

  云南省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微博云南”目前粉丝已有近12万(新浪编者注:实为26万)。2009年11月21日,针对昆明市螺蛳湾批发市场的群体性事件,云南省政府新闻办除了及时召开网络新闻发布会外,还开设了国内第一家政府微博“微博云南”,第一时间对事件做出简要说明。

  同样在云南,去年6月25日,曲靖马龙县城全城被淹,“微博曲靖”、曲靖宣传部副部长通过微博第一时间发布灾情,并被诸多媒体报道。“微博曲靖”也赢得粉丝3万多人。

  去年11月29日深夜,厦门警方在微博上发布了一条最新消息:备受各方关注的厦门女童被害案取得重大突破,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警方控制——这是厦门警方微博 “问政”的一个缩影。自去年10月20日“厦门警方在线”微博正式开通,在短短半个月里,小到向公安局局长咨询办暂住证,大到提议警务环节改革、举报犯罪集团,警民之间的互动热络展开。

  上述例子表明,在我国,微博正成为政府与民众交流的一种新兴渠道。

  据新华网报道,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雅莉认为,政府机关开办微博是百姓表达权的诉求。它不同于信访方式,微博上讲的话更朴实鲜活,少了很多官话,这样网友敢讲真话。它已经成为网民参政的一种方式,即“网络问政”。从这个角度讲,微博管理需要规范。

  华南理工大学思想政治学院副院长吴国林则表示,互联网的互动性和开放性非常适合充当政府与民众交流的补充渠道,微博会继续成为政府和公众表达意见的重要平台。

  国外政府微博:

  增人气拉选票抗危机

  在国外,微博也被不少政府和领导人重视,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智利总统皮涅拉等均开通微博问政。微博为政府与民众“牵线搭桥”,政府微博正逐渐成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稳压器”。

  和我国政府重视微博力量一样,国外政府及领导人也纷纷开通微博,增人气、拉选票、抗危机。

  日前,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首次以普通微博用户身份祝一名女大学生生日快乐。据悉,这名女大学生名叫奥莉娅·奥列伊尼克,目前在莫斯科国立大学就读。她在微博中向俄总统发出请求:“德米特里·阿纳托利耶维奇!今天是我17岁的生日,请您祝贺我吧!我是奥莉娅。”对此,梅德韦杰夫在微博中回复道:“是的,奥莉娅,生日快乐!祝您幸福!”这位女大学生显然没想到总统会对自己的请求做出答复,因为她后面的留言这样写道:“梅德韦杰夫在微博中祝福了我!我高兴得快疯了,因为我没想到这一天会有如此美妙的开始!”

  而随着去年智利所有被困矿工即将重见天日,智利总统皮涅拉的微博也因此人气高涨。拥有一家电视台的皮涅拉极富新闻策划头脑,善于通过发布“独家消息”来吸引眼球。智利矿工被困以来,他时常在微博上发布最新营救信息,俨然成为一家官方通讯社。在去年年初的智利8.8级大地震中,皮涅拉的微博更成为全世界了解灾情的实况窗口,还拉来不少国际募捐。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微博粉丝已多达620多万人,堪称元首微博的“人气王”。

  微博成为国际政要们包装自己,宣扬党派理念,国家外交政策和方针的扬声器。正因为有了微博,草根粉丝不再仰望首脑,而有机会向首脑发表自己的声音。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政府 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