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温家宝:有限度解决长期异地工作人员户籍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7日11: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 27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专程来到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访谈室,接受中国政府网和新华网联合专访,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这已经是温总理第三次同海内外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回答网友问题时,温总理说,我们正在出台一个文件,就是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

  网友“春天来了吗”:总理,我是在上海打工的流动一族,感到现在有大城市户口的好处越来越多,户口好像更值钱了!我们流动族的孩子被区别对待,中考高考都要回户籍地。一些地方还推出了一些跟户籍挂钩的政策,比如说买房、买车。总理,户籍制度改革还会推进吗?

  温家宝:我们正在出台一个文件,就是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这已经经过党中央国务院讨论。这个文件的要点实际上是三个:

  第一个,就是我们根据中国的国情,还是主张农民工首先要在放开的县以及所在镇解决户口。对于大城市,我们还是应该根据城市的承载能力,逐步地先解决那些长期在城市工作、有固定职业、有固定住处、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和社会保障的。但是也应该有一定的限度。我相信农民工朋友们会理解,许多大城市,特别像北京、上海这样的特大的城市,社会承载能力已经到了极限。

  第二,我们还是要解决农民工存在的现实问题,这最重要的就是农民工及其子女就业、义务制教育、培训都不应该因户籍而受到歧视。

  第三,就是要维护农民工土地的合法权益,这最重要的就是指农民工进入城市,包括落户以后,他们是否放弃宅基地和承包地,要由农民工自愿作主,而不能强迫。

  其实我们这是在解决一个问题,我们知道2.4亿农民工当中,有许多已经成为大工业的主体力量和城市的建设力量,但是也有许多工人职业并不稳定,只有保障他们在农村承包地和宅基地的合法权益,才能使他们进退有据。也就是说宅基地和承包地是农民工的最大的社会保障。这些条目都将会以文件正式下发。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户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