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温家宝第三次在线交流详述改善民生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7日18: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7日电(记者刘欢 王建华 顾钱江)中国总理温家宝继2009年和2010年2月底之后,今年2月27日第三次接受中国政府网、新华网联合专访,与海内外网民实时在线交流,重点谈论如何保障和改善民生。

  在约两个小时的在线访谈交流中,温家宝总理回答了20多个网民提问,其中绝大部分都与保障和改善民生直接相关。分析人士表示,这透露出中国政府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关注民生问题。

  温家宝透露说,“将提高个人所得税薪酬的起征点”,这已经列入国务院的议事日程,本周三(3月2日)将进行讨论,讨论决定以后,将报人大批准。

  他说,这将使整个中低收入的工薪阶层受益,这是最直接也是最简便的方法,这是政府今年给老百姓办的第一件实事。

  该信息披露后,立刻引发网民的热烈讨论。新浪网友“芹菜根儿”留言说:“提高个税起征点如今天的一场春雨,滋润着普通工薪阶层的心。”

  在线访谈交流中,网民提给总理的问题绝大部分直接攸关个人利益,包括子女上学、退休待遇、就业、房价、物价……对于这些问题,温家宝一一耐心作答,并提出解决措施。

  中共中央党校社会学教研室主任吴忠民表示,群众利益无小事,网民们提出的一些具体问题,看似细小,但汇集起来后,也是国家的大事甚至头等大事。

  在线访谈交流一开始,在回答网民关于“幸福感”的提问时,温家宝表示,对于幸福的理解和标准可能人们都有不同,我只是说“如何让人们生活得舒心、安心、放心,对未来有信心。”

  温家宝还引述了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对民生的定义,“民生就是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群众的生命”。

  温家宝强调,要将民生作为“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十二五”期间,我们要使社会更加发展进步,使国计民生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都进一步得到改善,使人民生活感到安全,对未来充满信心。

  “今后五年中国政府对民生问题的高度重视将超过以往,”中国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魏众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如今,国家具备物质能力来保障和改善民生。”

  温家宝还透露“十二五”规划的年均经济增长率预期目标下调至7%。他说,我们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来,要把发展和所得到的成果用在民生上来。

  他敦促地方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绝不能再以牺牲环境的代价来换取高速增长、盲目铺摊子,指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是在于科技进步,是在于扩大消费,必须走内生增长、创新驱动的自主发展道路。

  温家宝强调,现在我们就应该采取综合的考核指标,特别是效益、环境和人民生活的指标。只有这样才能够限制速度的盲目增长。归根到底,还有一个政绩观和干部的考核标准,就是我们看待一个干部、看待一个领导,他的政绩应该以人民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为最高标准,而不是以高楼大厦和项目作为最高标准。

  温家宝还时时穿插自己考察时所见的感人细节,以此佐证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性。

  比如,20多年前温家宝曾到甘肃偏僻山区的一户农民家里探访,盲人妈妈只提出一条解决困难的要求,就是能让孩子上希望小学;去年温家宝在浙江考察时,在一家超市看到一位母亲和一个孩子在吃饭,他们买了一份饭,孩子在吃,妈妈在看。这位贫困母亲向他哭诉,希望孩子能在身边上学。

  对于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温家宝总理也是熟记于心——

  “11月份CPI还是5.1%,12月份就降低到4.6%,今年1月份,我以为物价会超过5%,因为翘尾因素大约占到2%。但是超出我的预料,物价控制在4.9%。”

  “我是个每天要看物价指标的人,我熟悉粮食、油料、肉类、禽蛋、蔬菜的价格。猪肉的价格一直维持在十三块钱左右一斤,鸡蛋的价格从上涨到五块钱降到四块七毛钱,19种蔬菜的平均价格有18种都有所回落。”

  ……

  温家宝表示,我知道物价对一个国家的影响,也深知它的极端重要性。但是请大家相信,一个每天关注物价、每天了解行情的人,是不会允许物价上涨而得不到遏制的。

  新华网网友“如是”表示,总理对数字记忆的准确度之高让人惊叹,震撼我们的不仅是您的记忆力,更是把百姓装在心里,把民情放在心上的高尚情怀。

  对于百姓关心的如何平抑房价的问题,温家宝表示,对抑制房价我还有信心。如果我没有信心,不去努力,那就是失职,就是对人民的不负责。我不仅要做这样的表态,而且要付出实际行动。“我相信,只要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我们一定会实现调控目标。”

  温家宝同时敦促房地产商,作为社会的一个成员,应该对社会尽到应有的责任。“你们的身上也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

  在访谈中,中国总理还罕见地谈起自身成长经历,勉励青年人绝不能因为任何挫折,甚至社会上出现的某些不理解而使自己丧失斗志。

  温家宝频繁提到农民工、新毕业大学生、退休职工等群体的民生改善安排。他表示,交心、谈心比内容更重要。只有群众和政府永远心连心,永远保持密切关系,我们的事业才能不断发展。

  吴忠民指出,总理回答网民提问时,讲话坦承、亲切,就像和家人聊天一样,这种交流,是真正的交心谈心,真正的增进理解、产生共识的过程。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