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我国对制裁利比亚投赞成票 已撤出逾两万人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01:57  新京报
26日,在希腊客轮“希腊精神”号上,没有床位的中国撤离人员坐在地毯上用笔记本电脑看电影。新华社记者 于洋 摄   26日,在希腊客轮“希腊精神”号上,没有床位的中国撤离人员坐在地毯上用笔记本电脑看电影。新华社记者 于洋 摄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 昨日,来自外交部的最新消息,截至27日上午,我国已从利比亚撤出逾20000名中方人员。

  四家航空公司包机分赴三地接人

  外交部方面透露,截至2月27日10时,我国已从利比亚共撤出逾20000人。其中约1400人已回国,约15200人已安置在第三国,约3400人正在赴第三国途中。暂时安置在第三国的约15200人中,其中希腊克里特岛7200人、马耳他2100人、突尼斯杰尔巴岛5900人。

  同时,国航、海航包机将从克里特岛、东航包机将从马耳他、南航包机将从杰尔巴岛接回中方人员。目前,第一批赴上述三地的我国包机已于26日夜至27日凌晨分别起飞,运送中方人员回国。驻希腊使馆还将租用希腊包机从克里特岛送回中方人员。

  外交部表示,目前,在以班加西为中心的利比亚东部地区,中方人员已基本撤离完毕。外交部、其他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中资企业、驻外使领馆正抓紧撤出在利比亚其他地区的中方人员。中国驻马耳他、希腊使馆租用的邮轮和中远、中海集团所属货轮正驶往利比亚中部港口。

  “徐州”护航舰今日抵达地中海

  另据记者昨日从国防部获悉,今晨,我国海军从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调派的“徐州”舰将抵达地中海,为利比亚中方人员撤离船只护航。

  国防部方面称,在我国通过海、陆、空三种方式撤离在利比亚中方人员的同时,经中央军委批准,我国海军命令正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七批护航编队“徐州”舰奔赴利比亚附近海域,为撤离中国在利比亚被困人员的船舶提供支持和保护。26日,“徐州”舰已进入埃及苏伊士港外海锚地抛锚,等待编队通过苏伊士运河。如果一切顺利,预计“徐州”舰将于28日3时许通过苏伊士运河进入地中海开始执行护航任务。

  ■ 行动

  1100余人昨日乘包机回国

  据悉,从2月28日至3月10日起,飞往希腊、马耳他、突尼斯的包机架次将大幅增加。海航将安排25架次包机赴克里特岛,南航将安排46架次包机赴突尼斯,国航每天将派出5架包机飞赴克里特岛,东航每天将派出4架包机飞赴马耳他。

  27日11时许,海南航空第一架赴希腊接人的包机抵达北京,213名同胞随机顺利返回国内。

  前往马耳他的东方航空首批两架包机已于昨日先后飞抵上海,共接回550名中方人员。

  27日16时许,由南航执飞的中国首架赴突尼斯包机顺利抵达北京,南航首架包机机长梁世杰说,机上的350名乘客高举五星红旗,庆祝他们即将回到祖国怀抱。

  据中国海上搜救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交通运输部调派的“天福河”轮已于27日8时载559人,由利比亚米苏拉塔港起航,预计3月1日2时许抵达克里特岛。

  中远集团“康诚”轮27日10时抵达米苏拉塔港待命。因米苏拉塔港仅有一个泊位可供大型船舶靠泊,目前,中远集团所属“中远青岛”轮正在等待靠泊装载我在利比亚人员。中海集团所属的“新福州”轮、“新秦皇岛”轮按照外交部指示也分别于26日3时和27日9时抵达米苏拉塔港待命。

  我国驻马耳他使馆协调的一艘希腊籍高速客船已于26日23时停靠米苏拉塔港,装载1637人,27日13时驶往马耳他。

  据新华社电

  ■ 提示

  外交部重视微博求助

  昨日,针对在利比亚中国公民通过微博发求助信息,外交部领保中心表示,领保中心将继续关注微博求助信息,希望求助信息能够更加具体,以便前方人员核实并提供帮助。

  外交部领保中心透露,在此次撤离中国在利比亚人员的行动中,除了通过两部热线电话和传真等方式了解公民求助信息,领保中心还高度重视中国在利比亚公民和机构通过网络和微博发出的信息,及时协调驻外使领馆和前方工作组联系核实,为他们提供帮助。

  领保中心表示,该中心将继续关注微博等各种渠道发来的信息,及时提供帮助。领保中心提醒广大网民和博主,为高效提供救助,希望网民发布求助信息时应尽可能包括时间、地点、电话、手机等具体信息和联系方式,以便使馆和前方工作组及时联系核实并提供帮助;取得联系、得到救助后请及时更新帖子和微博。

  本报记者 邢世伟

  【案例】

  ●24日,有48名中方在利人员通过微博发出救助请求。领保中心立即要求驻利使馆和前方工作组核实。据工作组报告,已与塞里尔电厂的48名我工人取得联系,他们安全并有足够食物,正协调其总公司安排撤离。

  ●25日,有网民通过微博反映,利比亚米苏拉塔地区有800余名我人员请求协助。领保中心指示前方工作组提供帮助。据前方工作组报告,该批人员系长江岩土公司员工,工作组已与他们取得联系并正协助他们乘船撤离。

  ■ 幕后

  领保中心按时吃饭很“奢侈”

  寒夜、北京,朝阳门南大街稍显清寂,但坐落在那里的外交部大楼内许多办公室仍是灯火通明。

  每天21时,是位于外交部南楼11层的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交班的时间。办公室里,电话铃声此起彼伏,应接不暇;墙上的地图清楚地标注着利比亚主要机场港口和道路的分布。利比亚局势恶化后,撤离中国在利人员立即成为领保中心头等大事,人员分为两班24小时值守,12小时轮换一次。

  中心还负责摸清当地情况和中国在利人员的分布和组成,选择合适的撤离路线,对撤离方案提出可行性建议。

  领保中心应急办公室另一侧的会议室内,桌上散放着矿泉水、饼干、快餐盒,有的方便面冲泡好了还没来得及吃……

  在每天十几个小时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下,按时吃饭变得十分“奢侈”。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黄屏说,为了保证每个人能够保持正常的工作状态和身体状况,他不得不在饭点的时候大声催促大家去吃饭,并把睡觉规定为轮班值守同志的“硬任务”。

  自从利比亚形势突变之后,这里最忙碌的就要算是两位接听热线电话的工作人员了。来到他们桌旁,本想采访他们,但是一通又一通求助电话让记者根本无法、也不忍打断他们的工作。

  询问其他工作人员时,他们说两位电话值守人员每天接的电话数量多得无法统计,每天都会累到嗓子沙哑。

  据黄屏讲,几天前他对利比亚还不太熟悉。这几天,他一直带领领保中心人员对着地图办公,拟订和落实撤离方案。几天下来,他已经能对利比亚的局势、地形、港口机场分布、道路情况以及周边国家的情况一一道来…… 据新华社电

  ■ 相关新闻

  联合国制裁利比亚 中国投赞成票

  冻结卡扎菲及相关人员海外资产,中方促利比亚确保各国侨民安全和利益

  据新华社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26日说,中方十分关切利比亚动荡的局势,认为当务之急是立即停止暴力,避免进一步流血和平民伤亡,尽快恢复社会稳定和正常秩序,通过对话等和平手段解决当前危机。

  李保东当天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利比亚问题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后,作解释性发言说:“在此过程中,必须确保各国在利比亚侨民的安全和利益。”

  他说:“考虑到利比亚当前极为特殊的情况和阿拉伯及非洲国家的关切和主张,中国代表团对安理会刚刚通过的第1970号决议投了赞成票。”

  安理会当天就利比亚问题一致通过决议,对利比亚当前局势表示严重关切,并决定对利比亚实行武器禁运、禁止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和其家庭主要成员等人出国旅行,并冻结卡扎菲和相关人员的海外资产。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当天在安理会表决后说,国际社会应维护利比亚主权和领土完整,防止该国爆发全面内战,以免造成国家分裂。他同时强调,应确保在利比亚外国侨民的人身安全。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利比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