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人大代表称应建专门机构应对老龄化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03: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全国城乡空巢家庭超5成 人大代表指出靠自己存钱养老不现实

  本报讯 (记者陈翔、王飞、赵琳琳、柳建云)记者全国老龄办有关负责人日前介绍,“十二五”时期,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其中,空巢化将进一步加速。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农村留守老人约4000万。有全国人大代表在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老龄化及与此相关的空巢老人等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将会影响到我国的竞争力,政府应该设置专门机构来帮助解决老人的照料问题。

  养老服务应强调专业化

  伴随老龄化问题的加速到来,老年人照料问题日益突出。全国老龄办3月1日在京发布《全国城乡失能老年人状况研究》。据相关预测调查,2010年末全国城乡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约3300万,占总体老年人口的19.0%。而在“十二五”时期,空巢化将进一步加速,部分大中城市的空巢家庭将超7成,如何解决这些空巢老人们的照料问题,成为摆在眼前的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龙岗区南湾街道南岭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张育彪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伴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加速到来,有关空巢老人的照料问题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影响到我国的整体竞争力。他表示,我国城市老龄化严重,劳动力将减少,如何照顾好这些空巢老人,完善关于空巢老人的社会保障制度,都是重要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空巢老人面临最根本的问题是养老服务问题。空巢老人的产生主要有两大因素,其一是劳动力的流动所造成的,其二是随着社会发展,子女们更多地需要个人空间,那种几代同堂生活在一起的情况会越来越少,因此,老人们的居家养老问题就自然会浮出水面。

  他说,在中国,70%以上的老人支付能力都有限,要想靠自己存钱养老和靠子女养老都是不现实的,政府应该负担起老人养老的责任,解决养老服务问题必须走非营利的道路,而且政府要给予补贴,从规划上、从财力上支持养老事业。比如,可以考虑在社会保险基金中划拨专门的款项,并规定几个基本盈利的行业用于此类款项的专门投资增值,如果一年能够稳定获得10%以上的收益,就能够保障老人养老的资金补贴。

  安老院不应是盈利性的

  张育彪则表示,应对空巢老人增加等问题,政府应该早着眼,早准备,解决这一问题则应多方考虑。

  他说,关于空巢老人的照顾问题,无论是对于专门养老院的建设,还是给老人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政府都应有所计划。“未来这一社会问题将会越来越明显,政府应该专门设置一个机构来解决这一问题,同时,也鼓励民间力量参与进来。”他说,在空巢老人的照料问题上,政府应该是主力,应有一个长远计划用于为空巢老人提供服务的投入,如建设专门的医疗站等等。此外,一些专门照顾空巢老人的地方养老院的配套设施也要跟上。

  张育彪介绍说,目前,对于老人的照料问题,社区也有投入,比如,老年人活动中心、老人之家等,但这些都是供老人休闲娱乐的去处,专门针对空巢老人而设置的住所和社区仍然较少,社区的安老院数量也不多。他认为,就社区工作而言,必须要有针对为照料空巢老人而设置的专门的机构和场所,以更好地为老人提供服务。此外,安老院不应该是盈利性的,而应该是普惠性的,政府应给予补贴。尤其是针对空巢老人,或是一些经济上有困难的,体弱多病的老人以及孤独老人,他们更需要社会的关爱。

  唐钧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就老年人的养老和照料问题,在“十二五”规划中就有建立适合中国经济发展水平和居民基本生活水平的养老保障制度,这个方面已经在做,而且初具雏形。在服务照料方面,基本原则是生活可以自理的老人可采取社区服务支持下的居家养老,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则应该去养老机构接受养老服务。但养老是一门科学,所以无论社区服务还是机构服务,都要强调专业化,就此而言,中国这方面的差距还相当大。尤其在农村,大部分地区还是空白。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老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