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赵启正:政协大会今日下午3时开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04: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3月2日电 (记者柳晓森、张烁)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发布新闻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赵启正宣布,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定于3月3日下午3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3月13日上午闭幕,会期10天。

  赵启正说,这次会议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为制定和实施“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截至2日中午12时,大会秘书处已收到提案711件,大会发言稿423份。

  全国政协为“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赵启正介绍,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与“十二五”规划有关的提案和大会发言有650余件,内容涉及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事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各个方面。会后,全国政协继续围绕扩大内需、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等16个重要专题开展调研视察,形成《关于编制“十二五”规划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的建议》等一批重要意见和建议。全国政协围绕“十二五”规划所提的许多意见和建议在相关政策中得到体现和落实。

  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将对政治体制改革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在回答记者关于政治协商制度化、规范化的问题时,赵启正介绍,《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已经颁布五年,各地在贯彻中都有些创新,如中共浙江省委2009年制定了全国第一个专门规范政治协商的制度性文件。在这之后,还有12个省级或者副省级的地方党委出台了类似文件,对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人民政协继续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方面做出努力

  在回答记者关于人民政协在协调关系和化解矛盾上应该发挥什么作用的问题时,赵启正说,人民政协肩负着做好群众工作的责任,去年以来,全国政协加强了对社会热点、难点、焦点问题的信息收集和整理,编辑报送了许多社情民意信息,提出民生类提案1700件,受理办理委员和群众来访42000多件,人民政协将继续在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反映社情民意方面多做工作。

  公共外交旨在向世界说明中国

  在回答有关公共外交的问题时,赵启正说,与有些大国公共外交意欲将自己的价值观传播世界、甚至干涉其他国家内政相比,中国的公共外交是向世界说明自己,说明中国的文化传统、社会发展、内外政策,回答人们对中国的问题。他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国际间往来的方便以及互联网的发展,公众成为公共外交的积极参与者,这是公共外交的新发展。政协把研究、普及和实践公共外交作为一项任务。目前,全国政协已经同世界上128个国家、239个机构、13个国际或区域性组织建立了长期联系。

  共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有利于推进两岸关系

  在回答记者关于两岸是否会联合举办辛亥革命纪念活动的问题时,赵启正表示,辛亥革命结束了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统治,是中国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奋起革命的一个伟大的里程碑。两岸同胞共同举办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的活动,有利于两岸同胞的交流,共同推进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有利于团结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中华振兴,我们积极支持。

  赵启正还回答了记者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网络民意、教育改革等问题。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两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