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卫生部长:将对滥用食品添加剂加强监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4日02:57  京华时报
卫生部部长陈竺。图/中新社 卫生部部长陈竺。图/中新社

  继儿童急性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之后,尿毒症的医疗保障水平也将在今年内试点提高。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就提高医保水平、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问题接受了记者采访。谈起医改一年来的工作,这名学者部长坦言:有满意的地方,也有不满意的地方。

  ■关键词·医改一年

  药价降三成 百姓得实惠

  京华时报:您曾经说过,对于医改,财政支持力度很大,现在是否还差钱?是更缺钱还是更缺人?

  陈竺:财政投入很重要,但不简单是财政投入的问题,比如整个医疗服务系统,有个人力资源的问题。在我国,医疗资源总体短缺,特别是优质医疗资源短缺。我们都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医务人员不是那么好培养的。

  京华时报:去年两会,医改的进展情况就是媒体关注的焦点,您对医改一年以来的工作是否满意?

  陈竺:我觉得满意,也不满意。满意的是,我们的5项近期重点工作在扎实推进,成绩是有目共睹的,特别像总理前两天提到的保障制度的进步,基层的服务能力也在增强。这一年来,公共卫生服务系统的同志们非常辛苦,因为人力没有增加,但同时要改革,这就涉及到利益关系的调整。尽管有这么多困难,我们仍然把那么多的公共卫生任务都落实了,这是很不容易的。像基本药物制度已经在60%的基层推广,老百姓是得到实惠的。大家知道,现在的药价降低了30%。

  京华时报:您觉得不满意的又是什么呢?

  陈竺:一个是欠账太多,尤其是在农村和基层。第二是公立医院改革确实是件复杂的事,有些工作路线不是那么清晰。这是世界难题。公立医院(存在)深层次的问题,比如大家知道的四个“分开”(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和非营利分开),还有治理结构等问题,也不是非常简单的。公立医院特别是面向基层的公立医院,像县级医院能力还是不够。总理提到的大病的救治保障,比如癌症、尿毒症,都是我心里一直想着的。

  京华时报:尿毒症的医疗保障水平会不会提高?

  陈竺:今年会做试点。我们有8000个县医院连血透都不能开展,我是个比较务实的人,希望每年能够为群众解决几个大病的问题。去年是儿童两病(急性白血病和先天性心脏病)试点,今年将全面推开。今年(试点项目)是乳腺癌、宫颈癌、尿毒症。现在我们有这个能力,因为已经有成熟的治疗技术,比如血透等,关键的服务能力要提高,需要大医院去支持基层和县医院。

  京华时报:新农合、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投入情况目前怎样?

  陈竺:今年在这方面投入非常大。大家都注意到了,新农合城镇居民医保已经从每人120元提高到了200元,幅度非常大。当然钱要用好,要提高报销比例就必须控制住医疗费用。今年卫生部门将把医疗费用的控制作为重中之重来抓。

  ■关键词·体制改革

  基层强起来 上下要联动

  京华时报:在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能力建设上,目前有何计划?

  陈竺:现在是机制体制问题,老百姓觉得看病不方便,大医院人满为患,那就要让基层强起来,但一时又不可能强起来,怎么办?我们就想形成基层医疗机构和大医院的纵向联合体,组成医疗集团可以,或者是比较紧密的合作关系也可以,总之是要达到上下联动的机制。县级医院负担了70%、也就是9亿人口的医疗服务,虽然今年公立医院的改革任务很重,但我们把县级医院作为改革的重点。

  大医院和基层一定要形成良性互动的关系,最好是直接利益捆绑的关系,最好是人员能上能下的关系,在基层有最好的医生下去。

  京华时报:大医院医生多点执业是否会有更大动作?

  陈竺:医生多点执业在有些地方已经开始做了,今年会有较大突破。我们支持甚至鼓励医学界的大师去多点执业,形成人才流动。

  ■关键词·民资入医

  最缺不是钱 而是缺人才

  京华时报:有人说,医改研究了一年多,但很多问题还没搞清楚,相关意见也没提出来,您怎么看?

  陈竺:我想这是个艰辛的探索,要是那么容易就不是世界难题了。我相信,在我国能走出一条路来,民营医院作用的发挥、社会资本如何结合也是个大问题。

  京华时报:今年在外资、民资进入医疗市场方面是否有新的改革措施?

  陈竺:这方面的工作一直在做。但是我感觉民资进入医疗市场最缺的不是资金,而是缺人才。建一个医院需要有管理人才,还有好的医疗专家。

  京华时报:医疗市场放开能否把医疗价格降下来?

  陈竺:这个比较难讲。一般来说,在西方国家,民营医院提供的是高端医疗服务。而在基本医疗服务中,引入竞争机制后,我想主要还是要靠公立医院来发挥作用。

  ■关键词·食品安全

  滥用添加剂 监管将加强

  京华时报:有一个调查说七成受访者不信任国产奶制品,您怎么看国产奶制品的质量?

  陈竺:前几天有关部门已经公布(检测结果),国内奶制品的质量跟国外是没有差别的。这两年,奶制品市场的监管力度在不断加大,另外企业的诚信机制也在逐步建立。总体来看,这方面的形势是平稳向好的。

  京华时报:可是大家对食品添加剂还是很不信任。

  陈竺:这当然是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造成的,不过三聚氰胺不属于食品添加剂。现在食品添加剂涉及一个滥用的问题,我们将加强监管,没必要的添加剂应该逐步不用。像(面粉)增白剂,没必要添加,群众也更喜欢原生态的面粉,没必要去增白。这种滥用不必要食品添加剂的行为,我们下一步将加强监管。

  本版采写 本报记者 李秋萌 祝剑禾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食品 添加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