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肇星:今年军费占财政支出近年最低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5日02:21  新京报
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李肇星答中外记者提问。本报记者 王申 摄   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李肇星答中外记者提问。本报记者 王申 摄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今年CPI预期调控目标设为4%;国防费预算约6011亿元人民币,占财政支出比例逐年降低,今年达到了6%。昨日,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发言人李肇星答中外记者提问。

  军费占财政支出近年最低

  对“年年都会提出的重要问题”——中国军费预算,李肇星表示,中国一贯主张控制国防费的规模,按照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相协调的方针,合理安排国防费用。他透露,今年军费预算大约为6011亿元人民币,将比上年预算执行数增加约67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军费增幅降至近些年最低的7.5%后,今年的军费较去年增幅较大,达到了12.7%。

  李肇星介绍了今年增加的军费使用问题,主要用于适当增加装备建设、军事训练和人才培养经费,加大基层部队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适当提高与官兵生活密切相关的经费保障标准和调整军队津贴、补贴标准等。

  此外,今年国防费预算占当年全国财政支出预算的比例继续下降,今年为6%,为近些年的最低。去年和前年军费预算占财政支出预算的比例为6.3%,此前几年这一比例在7%-8%。

  中国不存在隐性军费

  李肇星重申了中国的防御性国防政策。他表示,尽管中国有13亿多人口,国土面积大、海岸线长,但中国国防投入在世界上相对较低,中国有限的军事力量完全是为了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对于军费使用的规范和监督,李肇星表示,中国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依据国防法、预算法等法律法规对国防费进行管理。每年的国防费预算都纳入国家预算草案,由全国人大审查批准,按规定程序下达执行,并接受国家和军队审计部门的监督,中国的国防费是透明的,不存在所谓的隐性军费问题。

  记者会实录

  【关键词 CPI】

  多因素叠加致去年涨3.3%

  香港卫视记者:近来中国通胀急剧上升,政府曾多次表示要采取措施压抑通胀,人们担心这些举措是否会矫枉过正而拖慢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政府如何处理好这两者的关系?

  李肇星:2010年7月后CPI确实有所攀升,且通胀幅度比较大,范围比较广,预期也比较高。总体上看,全年CPI涨幅约为3.3%,大体符合3%左右的预期调控目标。价格上涨是多种因素交织叠加的结果,有成本上升的内在原因,也有国际市场大宗商品涨价的外部影响,有自然灾害多发的原因,也有投机炒作带来的泡沫成分,既有流动性充裕的深层次原因,也有个别媒体炒作的推波助澜。

  现在已把今年CPI预期调控目标设为4%左右,这反映了价格变动趋势,又表明政府控制价格过快上涨的决心。

  【关键词 人大监督】

  今年专题询问保障房建设

  中央电视台记者:去年全国人大对国务院的专项工作报告进行了三次专题询问,今年会不会继续搞下去?

  李肇星: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针对群众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专题询问,这是完善监督的一次有益探索,效果良好。常委会委员通过集中就相关领域热点问题与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直接交流,使审议更深入、更贴近民生。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还将围绕中央决算、保障房建设、教育改革和发展,以及加强法院和检察院基层建设、促进公正司法等工作继续依法开展专题询问。

  【关键词 中印关系】

  中国军费占比“相当低”

  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中国增加国防费会不会给邻国,比如印度带来更大的压力?

  李肇星:中国国防费用有所增加,但就我们的国防预算占我国经济总量的比例来说,在全世界是相当低的,比许多国家都低得多。

  你来自印度,我相信作为一个资深记者,你肯定知道印度国防预算占印度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如果你不知道的话,我可以告诉你。据我了解,印度的国防预算远远高于印度国民生产总值总量的2%。

  中印之间确实有边界问题,在边界问题最终解决之前,维护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符合中印双方的共同利益,这也是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中方愿意同印方一道继续落实两国有关协定和共识精神,共同维护边境形势的稳定。

  【关键词 建议办理】

  代表建议办理不“走形式”

  中国新闻社记者:去年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了数千件的批评和建议,请问是如何办理的?是否“走形式”?

  李肇星:程序很重要,但是程序不是“走形式”。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是有关机关组织的法定职责。具体做法是:每年全国人代会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及时召开交办会,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提出要求,交给国务院有关部门等约180个单位承办,我们给予督促。从这几年的情况看,约有70%以上的代表建议所提问题得到了解决,或正在计划逐步解决。

  任何时候都必须立足本国国情,不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的法,我们不立;中国现实生活需要的要及时制定。

  我们希望中国有越来越多的富人,但是富人必须依法致富。

  ——李肇星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