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发改委解读十二五规划纲要:突出亮点是民生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0:11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王浩) 据经济之声报道,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昨天就“十二五”规划纲要举行记者会。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解读“十二五”规划纲要时说,其中的一个突出亮点就是民生优先。

  作为未来5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最重要的纲领性文件,“十二五”规划纲要备受关注,甚至每一个字词的表述,都有特别的解读和联想。记者们也都想抓住此次采访机会,从国家发改委的对“十二五”的解读中,了解更多的信息。

  有记者提问,过去5年,我国是GDP一大步,财政收入两大步,居民收入走半步。那么在“十二五”规划中,民生问题到底能不能够得到特别的改善?记者的提问非常犀利,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的回答也掷地有声。

  张平:“十二五”规划纲要的一个突出的亮点是民生优先。从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医疗、教育、住房等诸多方面,在“十二五”规划里我们都做了考虑。

  张平说,未来五年,解决民生问题、进一步的扭转收入分配差距,他自己很有信心。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徐宪平详细介绍了“十二五”规划纲要中对民生部分的安排。他说,规划首次提出了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并且有财政作保障。

  徐宪平:政府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将来是要财政保障的。不管你生活在东部,还是生活在西部,不管你居住在农村还是城市,政府都要提供同样水平的公共服务。

  关于调整收入分配关系,“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城乡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的增长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同步。徐宪平举例说:

  徐宪平:在“十一五”规划中提出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的省份只有一个省,实行的结果有三个省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现在我们了解“十二五”地方规划提出“两同步”的,居民收入超过经济增长的有5个省,有19个省提出“完全同步”,有5个省是“基本同步”。从“十一五”的1个,到“十二五”有9个、29个,我想执行的效果会更好。

  住房保障一直是民生问题中的重头戏。徐宪平表示,“十二五”期间要使保障性住房覆盖率达到20%。

  物价问题是记者关注的另一个焦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温总理也首先强调要稳定物价。有记者提问,这是不是暗示着我国已经进入了全面通胀的时代。在“十二五”期间,对稳定物价、控制物价还有哪些措施能够在长效上稳物价?

  对此,张平分析说,从上涨商品的品种来看,主要是食品或者是农副产品的价格上涨。粮价是最基础的价格,而我国粮食生产连续7年丰收,粮食库存量达到年消费量的40%,高出国际平均水平2倍多,这给未来我国物价调控提供了比较好的物质基础。

  因此,张平对今年的物价趋势表示乐观,并预测2月份的CPI指数将会下降。

  张平:对于今年的物价趋势,我可以比较有信心地说,我们还是有条件、有能力保持物价总水平的基本稳定。去年12月份到今年1月份,应该说物价涨幅比社会的预期还低一些。2月份的数字还没有出来,但是,根据我听到各个方面的反映,2月份的物价指数可能还会更低一些。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十二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