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锡文:十二五我国城乡差距扩大格局会有所扭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04:3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3月6日电(记者陈星星) 3月6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主题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全国政协常委、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王钦敏,全国政协常委、国家发改委原副主任王金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行长杨凯生,全国政协委员、亿利资源集团总裁王文彪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键词:扩大内需

  切入点是理顺收入分配关系

  “扩大内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十二五’期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一个最重大的课题”,李德水说。

  他认为应从九方面入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关键靠科技进步;切入点是理顺收入分配关系;扩大内需的主攻方向是农村;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整顿市场经济秩序;完善干部政绩考核制度,增强“忠职”意识;坚持改革开放为动力。

  关键词:通货膨胀

  石油价格和气候变化无法控制

  “从国内来讲,只要我们努力去做,可以控制在目标范围内,”谈及抑制通货膨胀,厉以宁这样说。

  他表示,从2010年开始的通货膨胀由多种原因造成,既有需求拉动的因素,也有要素成本上升的因素,还有国际物价上涨的因素。关于抑制通货膨胀,有两个重要因素无法控制,一是石油价格,二是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

  关于经济增长7%对就业的影响,厉以宁认为经济增长主要不是看速度,而是看质量,当前解决就业问题,主要依靠结构调整。他说,首先要依靠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第三产业发展;其次要加大发展民营经济;还要大力鼓励创业,发展微型企业。

  关键词:农民增收

  “十二五”期间或出现拐点

  陈锡文认为,在“十二五”期间,国家会采取更有力措施,可能会使得农民的收入增长出现一个拐点,“城乡差距扩大格局会有所扭转。”

  谈及今年以来的旱情对中国粮食安全生产的影响,陈锡文认为“会有影响,但这种影响不是太大。”

  陈锡文解释说,旱情所影响的粮食作物的比重有限,特别是经过20多天的抗旱,八省的受旱面积已经减少到了2800万亩左右,春节以后受旱面积的75%已经缓解。“下一步继续加大抗旱力度,经过多方面的努力,可以把这种影响降低甚至消除掉。”

  陈锡文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的粮食价格同比涨幅不到20%,与全球上涨100%相比,不到1/5,“相信中国粮价会基本保持稳定。”

  关键词:自主创新

  需政府引导和资本注入

  在“十二五”期间继续推进自主创新,应从哪些方面入手?王钦敏认为,自主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作为国家的一个大战略,需要产学研三方结合来开展。

  王钦敏表示,实现自主创新,既需要政府在政策上的引导和支持,也需要资本注入。

  此外,王钦敏认为,要解决好自主创新的商业模式,构建起一个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科学的管理体系。王钦敏称,自主创新管理体系的建设十分重要。管理体系强调科技资源的有效配置,要建立健全国家科技决策机制和宏观调控机制,促进全社会科技资源的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

  关键词:新兴产业

  高技术产业发展有两个薄弱环节

  “中国要应对金融危机,要能够在今后的国际竞争中占据比较主动地位,需要特别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王金祥说。

  “十一五”期间,国家的高技术产业发展势头很好。但存在两个薄弱环节:一是很多核心技术并没有掌握在我们手里;二是自主创新能力比较弱,制造业在价值链中还总体处于低水平,产品的附加值比较低。

  王金祥说,目前大家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积极性很高,但也有一些无序发展的苗头。相信国家一定会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从规划引导、统计监测、布局优化、重点突出方面进行很好的协调部署。

  关键词:商业银行

  进一步加快自身改革

  杨凯生表示,在“十二五”期间,商业银行应加快自身在资产结构、盈利结构、服务结构、业务布局结构等方面的转型。

  杨凯生说,未来五年,商业银行将在加大对经济发展转型的支持力度中找到更多的发展空间。商业银行要积极为先进的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信贷支持,而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风电设备制造、造船业等7个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要加大控制力度。

  关键词:民营企业

  “三多”优势发展第三产业

  王文彪说,民营企业在经济结构调整中应该把握三个重点:一是带头加快发展绿色经济,强调生态环保、节能减排、循环利用、资源节约,实现高科技的发展、可持续的发展;二是加快发展高级化经济,尽快把劳动密集型、低端产业向高技术化、高品牌化、高级化产业发展;三是加快发展服务业。

  王文彪说:“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应该真正发挥点多、面多、人多的‘三多’优势,积极参与第三产业服务业的发展。”他同时建议,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认真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的36条。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城乡差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