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副局长自购私车年省公款8万无人愿效仿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0:21  东方早报

  公车改革有多难?全国人大代表叶青在两会间隙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他自2003年从中南财经大学调任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之后,连续8年就公车改革上交议案,但收效似乎不大,自己虽因率先车改被网友称为“用车成本最低的清官”,却“只影响到两个半人效仿”。

  早报记者 简光洲 陈良飞 于松 实习生 严晓蝶

  副局长车改四原则

  自购私车,一个月补贴油费1000元,外出实报实销,一部分先改革

  记者:你连续8年就公车改革上交议案,有成果吗?

  叶青:我这个改革算是很小型化的,基本上是针对我个人的,就是四句话,第一句话是“自购私车”。

  第二句话是“上下班一个月油费1000元”,是按我这个级别来算的。在车改比较好的杭州,按我这个级别是2600元,刚考上的大学生是300元。

  第三句话是“出武汉实报实销”,就是我开车外出开会、办公,油费、过路费都实报实销。

  第四句话是“双轨过渡”,就是一部分改一部分没有改,你(也)可以不要2600元(的油费)。有人就提出来不要2600元而要车,然后费用从里面扣。

  记者:你不配车可以省多少钱?

  叶青:我觉得算高一点的话(我)可以(节约)10万块,现在局里面节约了8万块左右,因为他们一年油费给我12000元,其他的都实报实销。

  年年回复都说在研究

  中纪委、发改委一般回复:意见很好,都很重视,正在考虑

  记者:连续8年上交议案,给你的回复有变化吗?

  叶青:一般回复就是:你给的意见很好,大家都很重视,现在正在考虑这方面的改进方案。去年和前年是中纪委给我回复,此前是发改委在回复。

  我知道这个事情很难,一年比一年有进步。老百姓关注了,地方领导也关注了,他们也知道要去改这件事,我们在前面推动一下。

  记者:你这么“偏执”,与你是大学教授有关?

  叶青:对,我是研究财政历史的,对公车改革有理论的研究。

  记者:其他人也意识到……

  叶青:但是他们不知道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因为他们没有把它作为一个财政学的角度去研究它。

  我2003年从学校到政府后,就觉得公车是个巨大的浪费,于是就想进行改革。

  8年只影响两个半人

  “推动车改比升迁更重要,全国公车改革后一年至少可省1000亿元”

  记者:听说你改来改去,就改了两三个人?

  叶青:就改了我一个人和半个人。半个人是我们局里的助理巡视员,他按规定也可以配车,(但)他提出来自己开车,每个月给他1000元。

  还有一个是其他一个局的副局长,也是党外人士,跟我一样,他现在也是采用我这个办法,但是方式和我不一样。上下班他自己开车,所有开支由局里出,包括车检、保险。局里觉得也可以省钱,但没我省得多。

  记者:8年来只影响两个半人,你自己觉得算成功吗?

  叶青:我觉得间接影响还是有的,网上称我是用车成本最低的清官。

  记者:有没有觉得有灰心的时候?大家会不会对你有意见?

  叶青:我知道难度是有的,我很早就有心理准备了。可能(有人)担心(会影响我)以后提拔,但我无所谓,我本来只是一个大学老师。我希望能够推动车改,这比我自己升迁更重要。就算公车一年的开支3000亿元,如果我们进行改革,最保守的估计也可以节约1000亿元。 (事实上)肯定不止3000亿元,如果行政单位公车改革成功了,事业单位、国企都应该改。

  公车改革目前有两难

  一是取消公车领导会觉得待遇少了,二是领导开车感觉不安全

  记者:现在大家都觉得公车很难改,你觉得最主要难在哪里?

  叶青:一个是待遇问题,一个是安全问题。(比如)好不容易干到副厅级,不享受公车待遇,而且一家人都不能享受,所以有很多人都反对我这个提议,但是他们不当着我的面说。(也有)很多初级干部很高兴,如果按照我的方案,他们就可以得益,可以拿到1000元。

  记者:那么这样整个公交成本不就上来了吗?

  叶青:这个不会,适当地给(补贴),算总账的话肯定是低的。因为这个不是我说的,杭州也是这个数据,昆明也是这个数据,连广州也说了,装了GPS,黄埔区节约了30%。杭州(车改)的最大两个好处是,总的开支下来了,公务员买车的多了。

  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安全问题。为什么反对?有领导觉得开车不安全,(但)我觉得没问题。

  公车数量不应是机密

  长沙控制公车经验:机关事务管理局批准买车,财政局给钱,省纪委监督

  记者:前不久北京公布了一个数字,说是有70万辆公车,也有人说有4.9万辆,记者去采访有关部门,被告知这个数字是敏感的,涉及机密问题,你怎么看?

  叶青:我觉得公车数字没什么机密,很多单位都不愿意提供,(这)是违背财经纪律。为什么不提供?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家)单位的公车超过了标准。实际上,很多单位的公车肯定有不同程度的超编、超标。

  记者:很多地方政府想了些办法,比如广州用了GPS,为什么不直接实行像你这样的改革呢?

  叶青:我在博客上专门说了,如果像杭州这样车改,可能群众会反对,(因为群众会认为这是)变相的增加收入。(广州可能)有这个担心,就采用限制的做法。

  现在中国的公车改革分两个阶段,第一步是限制使用,第二步才是改革,迟早要走向改革。

  有很多领导(觉得)单位一年为老百姓干那么多事,花点钱坐公车你们还有意见。所以,车改首先是认识要到位,说严重点,这是浪费纳税人的钱。

  现在,公车的数量一定要搞清楚。我觉得长沙做得比较好,就是三个部门来管,能不能买车是机关事务管理局说了算,但给钱就是财政部门说了算,第三个部门是省纪委,负责整体监督。“三权分立”的这个方法是可以的,我很赞赏。

  公车改革行动

  公车公开并不难 北京即将可查

  早报讯 北京常务副市长吉林前天在全国两会上表示,向社会公开公车数量不是难事,北京即将公开。

  当天,监察部部长、中纪委副书记、国家预防腐败局局长马馼也在两会上表示,今年将规范公车的编制和范围,并推进公车改革。

  对于“北京公车数量是个谜”的说法,吉林说:“我经常被问到,这个事就这么难吗?它不难,就是要有这么一个过程。”吉林称,北京将在3月底得出去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情况,由此掌握党政机关的各方面开支。届时,北京的公车数量便可向社会公布,公民申请便可查询。

  新华社昨日评论说,北京的这一做法符合民意期待,但以群众的呼声和本轮公车改革方向衡量,这应当只是北京公车改革的“最低标准”。下一步,应当明确北京目前的公车保有数量,并继续降低公车配备标准和公车总数量。 新京报

(编辑:SN002)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公车改革 用车成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