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肥市长吴存荣:本地新农村建设禁止强拆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22:58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 今天(7日)中午,安徽省合肥市市长吴存荣做客中央台,畅谈新合肥如何大步跨入拥湖而居的滨湖时代。以下是节目内容:

  吴存荣:我们也遇到过坚决不拆的。比如,我们在搞新农村建设试点时,就碰到过有两户群众因自己盖了楼房,不愿意拆自己的房子。在新农村建设中我们有一条铁的规定,如果老百姓不愿意拆就不强拆。有一次,全国政协的一位副主席到合肥视察,问我们搞土地整治新农村建设,有没有不愿意拆迁的?我们介绍说,有两户,而且请他到现场去看。土地整治和新农村建设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如果个别群众不理解,我们可以在认真做好思想工作的基础上给他们一点时间,没有必要整齐划一。

  主持人:有时候有些事情挺有意思的,我也是看到合肥当地报纸报道过这么一件事,说有一个地方拆迁,一对夫妻他们是艰苦创业,好像是做服装,小裁缝铺,在原 来这个小巷子里有一棵见证他们爱情的树,让他搬走,人搬走可以,这树怎么办,树是人家亲手当时在自己小院种下的,当地的街道干部就把这个树给他们移到别的 地方,然后这对夫妻以后有时间自己携着手就去看那棵树,这个挺有意思的,但是我不知道,因为一般写在咱们新闻报道里的事有时候是比较典型的或者说比较突出 的,像这样的事情多吗?

  吴存荣:发生这样的事情是正常的,因为政策是针对全局来制定的,但社会是千姿百态的,个别问题需要灵活处理,这就要依靠我们基层干部创新方式方法,更加人性化的操作执行。比如,我们在拆迁时就碰到这样一件事:一位老同志和去世的老伴感情很深,不愿意搬迁,怕过世的老伴回来后找不到家,拖了很长一段时间,片区警察知道这个事情后来到老人家,首先给这位老人的老伴的遗像三鞠躬并上一柱香,动情的说,大娘,请您放心,新家你一定会找到,老伴我一定会帮你照顾好。话语虽然很简短,但是老人听了很感动,最后同意拆迁了。我觉得,中国老百姓是比较纯朴的,很多问题都可以通过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去解决,没有必要非要采取强硬的手段。

  我觉得,和谐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城市发展环境好,社会比较和谐,就会有更多的人来投资创业,总的社会效益就会大幅提升,这样也可以反过来更好的回馈老百姓。因为,城市是大家的,是人民的,我们都有责任管理好建设好这个城市。所以我也讲,我们个别政府领导不要太有个人英雄主义思想,因为这个城市是大家的,是人民的。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强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