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德铭:今年贸易顺差占GDP比例可能低于去年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8日00:0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记者霍小光、雷敏) 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主题为“促进消费和对外经贸”的记者会,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出席并接受媒体采访,回应了热点问题。

  贸易顺差:少于去年

  当被问及贸易顺差问题时,陈德铭表示,今年外贸形势总体比较好,但也有很多不确定性,总的政策导向是“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

  陈德铭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国际上很多不确定因素使出口复苏的基础不牢,从国内来看,各种成本推动的因素也在增加,“所以今年出口增幅可能会下降,不会像原来那么快”。

  此外,陈德铭表示,今年中国将扩大自美国等主要贸易顺差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进口,扩大对高新技术、重要装备工业、环保产业,以及资源等方面的进口,同时加快实施进口便利化措施,研究降低进口税率等,“预计今年进口增幅会快于出口,贸易顺差占GDP的比例可能会低于2010年,在3.1%以下,也不排除个别月度出现贸易逆差。”

  外资并购审查:保护国家安全

  在回答记者关于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的问题时,陈德铭表示,中国出台外资并购的安全审查制度,并不说明中国对外开放的政策会变,中国实行世界各国通行的外资并购安全审查制度,是为在扩大吸收外资的过程中更好地保护国家安全。

  “商务部已经出台关于外资并购安全审查程序上的暂行规定,其中对外资并购如何申报、如何事先向商务部咨询等都做了比较明确的说明。”陈德铭说,但这只是一个程序操作上的规定,今年8月份以后,会根据公众评议以及暂行规定执行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正式的规定。

  稀土政策:减量限制

  稀土出口问题一直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陈德铭说,中国以占世界30%左右的稀土资源,满足了世界90%多的稀土需求。中国的稀土大量分布在经济不发达地区,而且由于稀土的开采、加工工艺不够先进,对环境生态带来很大影响。

  他再次重申中国在稀土开采、加工以及对国内使用和出口实行同等减量限制的措施,并表示将进一步会同其他部门完善加强稀土管理的整体办法。

  “我们也希望世界上其他稀土资源大国,能够在技术允许和环境保护的前提下开采一些稀土。我们更愿意和日本等其他国家共同研究稀土的替代原料,因为稀土资源非常有限”,陈德铭说。

  出口转内销:百姓得实惠

  在谈到中国居民海外购物的问题时,陈德铭表示,针对这一问题,商务部正在做进一步研究。首先要完善国内销售体系,加强零售市场规范,降低国内流通费用。同时,在大力培育民族品牌的同时,让国外产品、特别是国外品牌在中国生产的产品,通过内销便利化,这样使老百姓能得到更大的实惠。

  在扩大消费方面,陈德铭表示,继续实施“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政策,同时培育农村家电、汽车、摩托车以及农业生产资料和建材消费热点。此外,促进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和养老消费、网络购物等新的消费业态和增长点。

  “农超对接”:消费安全又便宜

  稳定农产品价格,抓住流通环节、降低流通成本是关键。陈德铭说,商务部和农业部联手开展的“农超对接”试验,减少了流通环节,降低了流通成本。同时,超市派专人对生产过程全程监督,有效保证了产品质量。

  陈德铭也表示,由于大型超市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因此“农超对接”模式目前还无法在全国推广。2011年左右,力争让百姓吃到的农产品有约三分之一通过“农超对接”提供。

  此外,据陈德铭介绍,我国去年开始在上海、无锡等10个城市试点建设“肉菜流通追溯体系”,消费者买到任何一块肉和一把菜,都可以追溯到它的原产地。

  陈德铭还透露,国家将逐步完善肉、蛋、菜、奶等农产品冷链流通设施,有效减少农产品损害,保证产品质量。

  两岸经贸合作:一加一大于二

  在回答台湾记者提问时,陈德铭表示大陆企业的制造能力很强,而台湾企业具有较强的研发能力,对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先进技术的跟踪也很快。如果台湾能够放宽大陆对研发领域的投入,研发出的成果再通过大陆制造业和大陆市场来发展,前景无量。海峡两岸“一加一”远远是大于二的。陈德铭表示,希望两岸共同努力继续推进协商,积极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贸易顺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