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称全国保障房覆盖率不足8%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03:01  新京报

  昨日上午,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梅地亚中心举行主题为“就业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的记者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胡晓义接受媒体采访,回应了热点就业、最低工资、社保等民生问题。当天,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也举行记者会,介绍了我国保障房现状等民生问题。

  1 最低工资

  去年最低工资大约涨24%

  [记者] 这次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特别提出要完善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严格执行最低工资标准。人社部将会如何完善职工工资的正常增长机制?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 去年全国有30个省市自治区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增幅大约在24%,应该说是比较高的。

  进入今年以来,目前有六个省份再次提高了最低工资标准,据我们了解,今年还会有相当多的省区市要继续提高最低工资标准。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对于提高劳动者的报酬,特别是企业一线工人的工资,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将根据经济的发展、物价的上涨情况、企业劳动生产率的提高等情况,来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当然这是一个方面。

  另一方面,我们将加快建立正常的职工工资增长机制,这里面最核心最重要的就是建立集体协商制度,通过集体协商确定职工工资的水平,确定职工工资增长的幅度。

  代表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认为,最低工资的提高,短期来看可能增加企业的成本,但是长远来看,有利于增加居民和职工的收入,有利于扩大消费,对消费行业长远是利好。

  2 养老金

  对未来养老金支付非常有信心

  [记者] 在江苏苏北一些欠发达的县市已经出现了因为新增的就业人员不足,社保基金有较大的缺口。我已经开始在担心,等到二十年以后,我退休的时候,社保基金总量够不够,我能不能领到养老金,能不能领到退休金?

  [尹蔚民] 我国的养老保险制度实行的是社会统筹和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制度,个人账户实行积累制。从目前的情况看,养老基金的支付,是不存在问题的。据去年统计数据,我们收上来的养老保险基金大约是在13000亿左右,支出的养老保险基金大约是近1万亿左右,当期的结余有3000亿,累计的结余有15000多亿。

  我们国家现在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的阶段,去年底老龄人口1.7个亿,占总人口的12.8%,增长速度比较快。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障制度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为此,党中央、国务院早就决定设立全国社保基金,而且全国社保基金发展的速度也比较快,到去年底社保基金已经有七千多亿。另外一方面,随着个人账户包括新农保的个人账户的逐步做实,我们还要研究投资的办法,使老百姓的养命钱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增值。我想,我们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代表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日前在中国社保战略研讨会上表示,中国养老保险最大的风险不是老龄化,而是基金的财务风险,即基金的保值增值问题。在过去的几年中,社保学者和公众很担心的是养老保险超过一万亿的“空账”问题,作为中国国企改革配套的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由于该制度建立的成本国家未能完全负担,产生了不得不动用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支付退休人员养老金的问题,由此形成规模巨大的“空账”,因此有人呼吁尽快实现做实个人账户,但不解决基金的投资问题,做实账户反而会造成基金更大的贬值。

  3 用工荒

  招工难开始向中西部蔓延

  [记者]春节后,许多地方出现了“招工难”和“用工荒”的现象,请尹部长分析一下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以及进一步采取的应对措施。

  [尹蔚民]招工难是当前就业领域结构性矛盾的一种反映。招工难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和服务业,但是有向中西部地区蔓延的趋势,岗位缺口比较大的还是一线普通的操作工。

  产生这个问题的原因,既有季节性的因素,也有其他一些因素,我想主要有这样几点:第一,我国经济回升向好,企业用工量增加。第二,中西部地区用工需求在增加。第三,随着这几年我们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农村劳动力的人数确实在逐渐减少。第四,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预期在不断提高。

  代表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明珠告诉记者,格力并未感到用工荒的问题,格力员工的收入在行业内是比较高的。用工荒一个方面说明社会在进步,劳动力要求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也反映企业家是否呵护和尊重了员工,如果一个企业家关心他的员工,用工荒就能迎刃而解。

  4 保障房

  全国保障房覆盖率不足8%

  [记者] 保障房建设确实面临着土地、资金等方面的困难。您认为有什么化解之道?另外,您认为保障房集中大力推出对房地产业的发展有什么样的影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于炼] 目前全国保障房覆盖率不到8%,“十二五”期间完成3600万套保障房后覆盖率也仅为20%。去年是保障房开发力度最大的一年,尽管590万套的任务已完成了370万套,但到目前为止,保障房覆盖率还不到8%,即便是“十二五”期间能如愿完成3600万套保障房,但覆盖率也仍然局限在20%。

  目前我国自有住房率已经达到80%,租赁住房率不到20%。而发达国家自有和租赁的比例约各占50%。

  今后可能逐步使租赁住房率的增幅高于自有住房率的增幅。

  代表观点

  全国人大代表张复明表示,目前地方政府大量用地是在工业和基础设施建设上,相比这些住房用地是小头。只要国家下决心,把保障性住房的土地指标确定下来,土地问题是可以解决的,毕竟盖房子用地面积是有限的。

  本版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杨华云 汤旸 钟晶晶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最低工资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