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丫跑两会:福建省委书记谈两岸合作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09日05:37  CCTV

  主持人:大家好,这里是《小丫跑两会》。今天是三八国际妇女节,我在这里首先向电视机前的女观众表达节日的祝贺,同时也要向两会上的女代表和女委员们表示节日祝的贺。她们是两会上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她们也用女性独特的视角观察国计民生,体验着民生的改善,展望“十二五”规划,同时也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听听。

  小丫:在将近三千名的全国人大代表当中有13张面孔是格外引人瞩目,他们就是人大台湾代表团的代表,我了解到其中有三位是女代表,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就带着我们栏目同事们的祝福和鲜花来探访她们。

  小丫:我和同事们来到台湾团的时候,由于正值中午,我们决定直奔餐厅看看。今天我和我的同事们买了几束花送给我们台湾的女代表。

  在餐厅,我们终于见到了三位女代表,这位陈云英女士是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的夫人,她被誉为“中国特殊教育第一人”;魏丽惠女士则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妇产科主任;三位中最年轻的陈军女士,是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的副会长,她是高山族,是台湾代表团中唯一一位少数民族代表。

  小丫:您都会提什么样的议案呢?

  魏丽惠 人大代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妇产科主任

  魏丽惠:有关妇女保健的一些相关的方面,还有医疗改革的相关问题,还有一些相关台籍同胞的问题和两岸的一些问题。

  13名台湾全国人大代表多是在祖国大陆出生的第二代台胞,唯有陈云英女士,她1953年出生在台湾,30岁赴美国留学,然后回到大陆工作,在北京已经工作生活了20多年了。

  陈云英 人大代表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特殊教育室主任

  陈云英:这些年来两岸能够和平发展、携手共建美好的家园,能感觉到这个发展趋势是我们两岸同胞共同期盼的一个结局,也是我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陈军   人大代表 北京市台湾同胞联谊会的副会长

  陈军: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大陆在两岸交往甚至于在对台湾的采购、产品交流过程中,都给予了台湾少数民族很大的支持和扶持。

  虽然她们三位关注的点不尽相同,但和她们的交谈让我们看到了两岸经贸合作已经取得的重大进展。而就在采访结束时,一个小小的细节让我们再次深深地感受到了大陆和台湾一水之隔、血浓于水的真情。

  小丫:我们今天这个采访刚刚结束,还没有播呢,但是我们的三位台湾的女代表就在惦记着怎么让台湾亲人看到她们在电视上。

  参会代表:我们每次参加“两会”,台湾的亲戚都在看

  参会代表: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也借《小丫跑两会》的机会祝福在台湾的各位姐妹们在节日里能够快乐、幸福、安康。

  主持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十二五”期间将继续推进两岸协商,积极落实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产业合作,加快新兴产业、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合作发展,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在推进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先行先试作用。那么,具体落实海峡西岸经济区规划的福建省又做出了哪些探索呢?今天我们请来了唯一一位现任女省委书记,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做客《小丫跑两会》,一起来听听孙书记怎么说。

  小丫:孙书记您好,特别感谢您来到这里,特别巧,今天是三八妇女节,我也感觉到特别荣幸、能够在咱们妇女的节日采访到女性的省委书记,谢谢您!祝您节日快乐。

  孙春兰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

  孙书记:谢谢您,我也祝您节日快乐。

  小丫:您在福建工作了这些年来,您觉得在福建工作感受最深的是什么?特别是作为一个女书记。

  孙书记:到福建这里我也没有觉得作为女书记有什么特别不容易,可能更多的是得到大家的理解信任。我们作为女同志能有这样一个机会,也要感谢支持我们的各个方面的领导同志,特别是人民群众,我在那里很愉快

  在福建省地图上,偏居福建东部的这个小岛叫平潭岛,记者到达这座小岛上时,注意到,四处都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平潭跨海大桥的复桥正在施工,澳前高速客滚码头正在建设。金井湾组团正在连夜进行吹沙造地。可以说,现在福建省最热的地方就是这个叫平潭的小岛。

  小丫:我的同事刚从福建回来,他去了一趟平潭,在平潭他觉得非常特别,平潭开发的速度各方面都跟他以前去的时候是不一样的,他带回来一个词叫平潭的综合实验区的建设,这是有什么样的含义?

  孙春兰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

  孙书记:平潭的开发开放是党中央国务院决定的,是国务院支持福建省加快实施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一个重要的平台和抓手,在国务院的意见里,明确提出福建有条件的海岛可以实行特殊监管,我们平潭岛就是有条件的岛。新一轮的发展当中,台湾有一些产业要转移,我们平潭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承接地。两岸一些企业和人民来往很便捷,对福建来说平潭把它开发、开放好了应该是我们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

  平潭县位于福建东部沿海,与台湾岛隔海相望,由大小126个岛屿组成,平潭岛处于我国海岸线的重要位置,扼守我国海上走廊台湾海峡和闽江口咽喉,2009年,全岛国民生产总值60多亿,财政收入不到4亿,农民人均收入5000元,低于福建省平均水平。平潭岛一直比较封闭,祖祖辈辈住在这里的人们进出小岛只能依靠渡轮。

  何辉 

  福建省平潭县轮渡管理处主任

  何辉:最长的时候,候渡的车辆要排到一公里之外,就是在跨海之外了。

  在开发平潭之初,就引来了不少疑问,这样一个封闭落后的地方能有多大吸引力呢?

  孙书记:现在这一年我们大桥已经通了,比原来建设周期提前了九个月,现在进岛的高铁、高速公路和码头都已经开工,岛内的基础设施在大规模的开展。

  截止目前,福建省对平潭的开发建设已经投入100多亿元,用于改善交通、供水、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在开发过程当中,平潭的建设者,加班加点,赶时间,赶进度,平潭这个不毛之地短短的时间内发生了惊人的变化,一位叫吉荣生的建设者就通过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什么是平潭速度。

  吉荣生 

  中交二航集团工长

  吉荣生:我当时在工地上呆了5个月都没下去过。

  5个月里,吉荣生和工友们没有上过岸,吃住都在这个作业平台上,睡的是铁皮房,吃的是从陆地上运来的白菜、萝卜等简单的食物。平潭大桥从2007年11月30日开工建设,原定2011年8月底前通车,但是平潭速度让工期最终缩短了八个月。

  吉荣生:(合龙的时候)很兴奋的,这个墩和那个墩合龙的时候,我们大家都跑到一起,眼看快要通了,大家很高兴。

  孙春兰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

  孙书记:我们希望经过20年也可能时间会更长一点,再造一个厦门,届时我们的福建南有厦门、北有平潭,这样一个新兴的海滨城市,现在整个岛上一派生机勃勃,大干、快干、科学地干,这样一派景象,岛上的干部群众有那么一种奋发向上的劲头,他们的机构按照大部制实现了扁平化,就是要提高工作效率,就是要方式更灵活,因此才能够在吸引项目、吸引共同建设伙伴方面体现我们综合实验区的一些优势。

  目前,平潭岛吸引了1000多亿元资金的关注,前来投资的企业近百家。在孙书记看来,巨额资金投入和完备的基础设施,并不是平潭最核心的吸引力,平潭真正的魅力在于它独特的开发模式。

  孙书记:它主要是在两岸合作交流方面要进行一些先行先试,包括体制机制、工作方式要进行一些创新,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五个共同,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经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这一年来,我们已经在实施这五个共同,最终是要建设共同家园。我们已经吸引了岛内的一些机构,对平潭岛这个规划一起来进行参与,吸引了岛内的一些企业到平潭来搞项目、来投资,岛内的一些专家学者,包括企业家来做我们平潭开发开放的顾问,平潭整个的建设应该是融入了两岸人民的共同智慧。

  2010年3月,平潭实验区管委会就“平潭综合实验区概念性总体规划”,采取国际邀标的方式,开展征选活动,最终来自台湾、英国、日本、德国的四家设计机构入围,共同参与概念性总体规划编制。

  赵晓波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

  赵晓波:外面的经验和本地的实际情况能够统筹结合到一起,那才是我们平潭所需要的城市空间的一些布局规划。

  中标平潭“科技智慧岛”规划的是来自台湾的资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邱林盛  资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协理

  邱林盛:一个是类似坛南湾这里我们会考量建构一个智能化的观光环境。其他区域我们会考量如何在交通上面予与一个智能化的协助,让它的交通不会因为未来人口越来越多之后,交通可能变得复杂,杂乱了,这个我们会靠智能化来做一个协助,随着人口越来越多之后,岛上医疗相关的问题会衍生出来,所以在医疗相关的智能化、信息化体系我们在这里会协助他们做一些规划。

  在邱林盛的规划里,无论你是定居在这里,还是来旅游观光,投资经商,都会体会到智能化、信息化的便捷。邱林盛每次到平潭,都会到各个施工现场去看看,希望自己设计的蓝图能早日实现。在平潭岛的澳前海峡客滚码头施工现场,我们认识了另外一位台湾客商,他叫叶华陶,他们也在用平潭速度日夜赶工。他告诉记者,当初受邀参与客滚码头的项目时,董事会持反对意见。客滚航线运营的国际惯例,市场培育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经营成本极高。

  叶华陶 

  台湾华冈集团中国区董事

  叶华陶:最后董事会还是决定,我们希望借助天时地利人和参与平潭的开发。而且我们董事会通过和福建国航远洋海峡两岸之间算是比较专业的行业经营团队的研究最后决定,我们也看好未来的平潭,预计在三到五年之内,应该是航线会扭亏为盈,

  最后,台湾华冈公司 、福建国航远洋集团、平潭实验区交通投资公司,三家合资成立了福建海峡高速客滚航运有限公司,由华冈集团叶华陶担任总经理,大陆和台湾三家公司共同规划、开发、经营、管理这条航线,并实现共同受益。

  叶华陶:我们未来开辟的平潭到台中的航线,会实现两岸人民两个半小时到达家园的目的。

  正常运营航速可达每小时40海里,上下四层可以搭载乘客800名、汽车260辆,以满足将来台湾游客开车来大陆的需求。这艘预计这个月中旬即可抵达福建。

  叶华陶:这条船,是目前同等级别船舶里最高级别的

  小丫:您刚才谈到了平潭有一个共识,就是共同的家园?

  孙春兰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

  孙书记:你讲得非常对,在这里搞这个共同家园,很重要的一个就是往来便捷化,另外,就是通关便利化,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在文化方面,两岸人民长期联系非常紧密,所以福建这里讲五缘,就是地缘、血缘、文缘、商缘、法缘,叫相近、相亲、相承、相连、相寻这五缘,在台湾这里头有80%的人祖籍是福建,所以他与福建有特殊的这样一些感情。两岸有一些共同的东西,在这里能够找到和他们在岛内基本一样的感觉,所以他才能够把这里也视为家园,形成台湾人民第二个生活圈。

  对建设平潭这个海峡两岸这个共同的家园,两岸民众都付出了众多的努力给予了共同的梦想和期待,我们的记者在采访的时候,听到平潭未来许多的评价,有人说这里是钻石,有人说这里是明珠,未来的平潭将以怎么样的面貌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平潭综合实验区将在两岸经贸关系和福建省的经济战略中占据什么位置?刚才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美好的前景。现在有人这么形容,说平潭是福建最热的热土,未来的平潭将是怎样的呢?

  在平潭总体发展规划中,对不同的区域进行了科学的分工和布局。有商务文教区,港口经贸区,低碳科技区和旅游休闲区四大区域。

  龚清概 全国人大代表   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 管委会主任

  龚清概:对两岸和平发展和海西经济区的建设意义重大

  赵晓波 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

  赵晓波:在产业结构上我们也做了相应的优化和调整,也不能完全按照一个城市的定位发展它,因为平潭的作用主要还是能够对台的方面,包括我们规划了一些保税港区,包括一些产业的定位上我们也有所选择,比如工业方面,将来我们能形成一个自由贸易岛,生态旅游岛,幸福宜居岛,加上一些高新技术产业。主要从将来的保税加工方面能做一些自己的特色,特别对它的生态旅游这一块,突出生态也是这次规划编制和发展规划的亮点。

  孙春兰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

  孙书记:因为我们现在发展是一种后发优势发挥,因为可以借鉴原来成功的经验,可以利用现在我们在资金、技术、人才各方面已形成的基础,肯定后建的要比先建的更理想、更科学,这个岛有一些作家描绘它是一个麒麟状,非常神奇,用了很美好的语言。它应该是一颗明珠,392万平方公里陆域面积,主岛324平方公里,是我国五大岛屿之一,岸线资源很好,有70多公里可以搞旅游的岸线,而且建港条件很好,所以它今后的发展潜力应该还是很大的。

  平潭岛的开发吸引了台商纷至沓来,采访这一天,在平潭已经投资10多年的台商李云超家迎来了一批台湾客人,他们慕名前来考察平潭的投资环境。

  周基本 

  台商

  周基本:这边的发展应该三五年之内也有一种梦,好像第二个东方明珠。(以前)这是一个不毛之地,(现在)变成一个闪亮的钻石。

  李云超 

  台商

  李云超:因为它的人潮会带动钱潮,人流带动资金流,这也是一个定律,所以我们能够预见到平潭将来的一个热络,因为它是两岸互通的一个窗口,人员往来的一个热络,会在最高峰的位置

  全球最大的显示器生产商冠捷科技集团正在建造自己新的生产基地,预计投入近100亿元。

  贾孝成 冠捷科技集团副总经理

  贾孝成:刚好平潭又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他的机会在哪里?它靠近台湾近,又是一片处女地,它从零到有,是最好能够发挥的时候,所以我们尽绵薄之力来响应中央政府,省市政府的号召,一起来共商盛举。

  对于平潭岛的开发开放,当地百姓也充满了期待,按照规划,未来的平潭将会被打造成一个生态宜居的海岛城市,因开发涉及到的拆迁户,都会得到妥善的安置。王训章所在的中湖村在两年后将被拆迁,目前安置房正在建设中。

  王训章 平潭县岚城乡中湖村党支部书记

  记者:你们期待住这个楼房吗?

  王训章:当然愿意,你到我老家看一下,我们是八几年的房子

  王训章带我们来到他的村子时,天已经黑了。恰恰赶上当天线路维修,停电了。

  记者:你们这里将要拆掉,搬到新的房子里,你们愿意住吗?

  回答:愿意,挺高兴的

  孙春兰 

  中共福建省委书记

  孙书记:当然我们的前提是在资源、环境、能源允许的情况下,而且民生得到同步的改善这样一个前提下来实现我们的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也可以用我们的实践进一步验证我们的制度是有它的特殊优越性的,同时我们也希望更多的海内外同胞参与我们的发展,届时福建也能够为我们两岸的和平发展,为我们祖国的统一大业贡献福建人民的力量,

  小丫:我们都知道福建有一首歌,可以说是全中国很多华人都会唱,《爱拼才会赢》,其实福建人是有一种拼搏精神的,在福建的土地上工作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孙书记:你刚才讲到爱拼才会赢,这一轮两岸和平发展这样一个大势给我们创造了机遇,所以他们讲福建现在也是叫天时地利人和,天时是中央的政策、国务院的政策,地利就是区位优势,人和大家同心同德、凝心聚力,所以现在势头还是不错的。

  小丫:我们很期待在非常富有福建特色的那首歌,叫爱拼才会赢这个旋律当中看到更加美好的“十二五”未来的美丽的福建,富饶的福建,和平的福建。谢谢书记,谢谢您。

  孙书记:谢谢你的祝福。

  小丫:谢谢。

  主持人:今年刚好是厦门经济特区三十周年,过去三十年,福建用于探索敢于创新,我想留给大家最深刻印象的就像那首歌曲里唱到的,“爱拼才会赢”,今天在采访福建孙书记时,我听到最多的词是“先行先试”。而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发中,福建省又用自己的行动,为先行先试注入了更丰富的涵义。地处海峡西岸的福建,无疑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人文优势,可更重要的是他们用智慧和胆识,创建制度优势,把天时地利人和变成了聚合资源、激发经济活力的原动力。可以说“先行先试”这个词,是福建人民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抓住时代机遇,谋求科学发展,而对“爱拼才会赢”这个传统精神所做的新诠释。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大家与我的微博互动,有一位名叫网博士的博友说,全中国都是海峡两岸民众的共同家园,让我们从福建开始,共建一个美丽家园。一位名叫天涯人的网友说,历史上福建人就以敢闯而出名,希望今后福建能在海峡西岸闯出一片新天地。还有一个名叫吕存森的博友说,在整理莫斯科A1工程图纸的间隙翻看手机通讯录,突然很想念很想念在福建的生活。想你了,厦门;想你了,泉州。感谢这些博友的参与,今天的《小丫跑两会》就到这里。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