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政协委员建议在公车号牌标识“公”字方便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0日03:1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栋、石善伟、何涛、于梦江、张莹)昨日上午,在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监察局副局长杜黎明在发言时透露,据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目前,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已达200多万辆(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配车),每年消费支出已达1500亿~2000亿元。杜黎明提出,切忌把公车改革当作一种福利分配,建议在车牌号码后面加一个“公”字,方便社会监督。

  杜黎明在发言时介绍了现行公车管理模式及现状。他说,我国现行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一直沿用计划经济时期的编制管理、标准控制、按需配给、单位所有的模式。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完善、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公共交通条件的明显改善,这种公务用车管理制度的缺陷越来越明显。

  据国家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目前,党政机关及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总量已达200多万辆(不包括医院、学校、国企、军队配车),每年消费支出已达1500亿~2000亿元,每年车辆购置费增长率为20%以上。

  杜黎明对公车改革提出了几点建议。“建立刚性财政预算约束的公车管理体系。”杜黎明提出,以预算管理实现总量控制,把公车管理纳入公共财政体制。严控公车购置数量、购置金额。

  他建议,尽快出台全国统一的公务用车改革指导性文件。明确改革目标、范围、对象等,增强改革的操作性和规范性;明确各地区、各个级别的补贴档次,切忌把公车改革当作一种福利分配;明确原有公车处理方法,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明确公车改革后用车纪律,规范车改人员用车行为。

  杜黎明还建议,公示公车身份,在车身的醒目位置喷涂“公车”字样,或者在车牌号码后面加一个“公”字,方便社会监督。

  一难众难 众通方通

  近几天来,全国人大梅地亚新闻中心热气腾腾,就业、收入、房价、养老、社保等民生问题激荡在一个又一个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提问人保部:目前各地针对购房都出台了限购令,北京的限购令规定买房必须有五年的社保记录,请问这个政策对北京的就业形势会有什么影响?副部长胡晓义回答说的第一句话是:“这个问题的角度,我确实觉得很新颖。”

  这个新颖的角度,其实不止出现在记招会,还出现在代表、委员的讨论中。不少代表、委员在思考、阐述问题的时候,已经有很明显的跨地区、跨领域的全局感。

  我们把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如就业、收入、房价、养老、社保等等问题串起来,不难发现很多问题互相牵扯,错综复杂,结成了严密的逻辑关系。比如今年最热点之一的养老问题,与社保息息相关,又与房价扯上关系,而房价又会影响到就业,就业本来与收入就是一个系统内的问题,收入又与房价问题紧密相连……诸如此类,“两会”话题已越来越体现出“一盘棋”的清晰思路。

  这种思路可以归纳为“一难众难,众通方通”——一个问题出现难关,相关问题都会受到阻碍;相关问题得到缓解、推进,才是“某个问题”得到缓解、推进的标志。

  “十二五”是加快结构调整的黄金机遇期,举国正发力攻坚。笔者认为,清晰了“一难众难,众通方通”的思路,有三个好处,一是议政时的视野会更大,立意会更长远;二是会后工作中,更加强“一盘棋”的统筹意识;三是避免一味叫好,更关注难关与问题,更理解“攻坚十二五”中“攻坚”二字的含义。(陈翔)

  “两会”微博

  @芙蓉姐姐:希望给60岁以上老年人,每三个月或半年强制性免费体检一次。不限地域。现在这些老年人,年轻时吃了很多苦,什么都赶上了,好不容易把孩子拉扯大,老了还要带孙辈,甚至被儿孙啃老。任劳任怨一辈子,对自己一分钱都舍不得花,身体不舒服也是硬扛着,结果,突然就走了。

  @腾飞校园诗艺研究:房价上涨,银行利息上调在某种程度上并没有动摇炒房者,而是加重了工薪阶层购房的负担,贷款买房却无法入住,让人揪心不已,房产热也从另一角度反映了我们对实业的忽视。中国应把更多的目光放在实业上。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更多关于 公车 监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