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濮存昕建议非亲生儿户籍登记须经DNA检验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12日19:21  中国广播网
濮存昕委员在参加文艺界小组讨论。(中广网记者时晨 摄) 濮存昕委员在参加文艺界小组讨论。(中广网记者时晨 摄)

  中广网北京3月12日消息(记者时晨)今天(12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就“两高”工作报告和各项决议草案进行分组讨论。在北京国际饭店文艺界委员的讨论中,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就法治社会建设谈了自己的见解。

  他说,法治社会建设非常重要。如果宣传教育、文明建设、社会公德的普及做不好,那么法治社会建设压力就很大。据了解,很多人走向犯罪道路都是因为没有法制观念,没有文明基础。所以,作为文化、文艺界的人“需要用美,用审美,来养育人,使人能够文明,”“用美育来引领人、陶冶人,使人们更有文明、有道德,让司法减轻压力。”

  他谈到,自己作为预防艾滋病宣传员,同时也非常关注打拐。因为社会需求,他一直在做努力。他今年提交的两个提案都是涉及法治法规建设的。

  一是在打击拐卖儿童方面,国家的政策法规还有需要填补之处,以此来堵住犯罪经济链条。他建议建立打拐长效机制,保证人力和资金的到位。特别是在案件多发地区、农村地区,开展宣传教育很重要。很多老百姓根本不知道买孩子是犯法的,不知道这种交易对孩子来说是一部血泪史。他建议,在户籍登记中,非亲生儿的户口登记必须经过DNA血样检测,检测的结果能在国家血样库中查询。这就在非亲生儿户口登记环节上堵住了犯罪的可能,为犯罪增加难度。同时,很多孩子因为非法途径被买进老百姓的家,有了户口后就从此石沉大海。所以,他建议国家在人口普查的环节,对所有非亲生子女落户的家庭都进行血样检查,这样就能排查出被拐儿童,当然,这需要国家耗费非常大的人力物力,实施起来有难度。他说:“拐卖儿童仅仅次于杀人。”

  第二,他谈到,艾滋病感染人群在社会上受歧视的根本原因,是因为隐私被公开后就会失去工作。我们国家在公务员录用体检标准里明确了艾滋病人属于不合格范畴,而这与国家促进就业法、国家艾滋病防治法相违背。他用了一个形象的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水果刀是可以削苹果的,不能因为水果刀也能成为犯罪工具而不准使用水果刀。”他谈到,自己作为艾滋病宣传员,必须尊重和公平对待艾滋病患者。一位艾滋病感染者曾经对他说:我不要关爱,要公平。他谈到,如果从国家层面上把公务员录用考试体检标准进行修改,接纳艾滋病感染人群,那么,预防艾滋病工作就会有新的局面。

> 相关专题: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2011年全国两会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