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警花祝菠:被女儿叫做隐身妈妈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3月25日16:23  新浪嘉宾访谈

  备受公众关注的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评选活动正式启动。2月28日,公安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首批20名候选人名单。公安部网站和新浪网联合推出了“当代警花实录”——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系列访谈。美丽女警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公安分局虎滩街派出所的所长祝菠,做客讲述她的故事。以下为访谈实 《当代警花实录》系列优秀女警访谈 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朋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新浪网和公安部网站特别推出了当代警花实录——第四届“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候选人系列访谈。今天做客访谈间这位美丽的女警是辽宁省大连市公安局中山公安分局虎滩街派出所的所长祝菠。祝所长您好。 

  祝菠:主持人好,网友好。

  主持人:坐在她旁边的这位女士,是她辖区的居民,大连市政协委员、大连熟食品交易中心总经理刘旭波女士。祝菠所长,刘女士您好。  

  刘旭波:主持人好,网友朋友好。

  主持人:祝菠所长,据我所知,警察中的女所长不是很多吧?  

  祝菠:是不多,听说辽宁省只有我一个。 

  主持人:在我想象中,警察一般都是男人选择的职业,你当初为什么要当警察? 

  祝菠:说起来,当警察是我从小就有的梦想。小的时候就特别地羡慕警察,觉得警察穿这身衣服特神气,而且他能保护人民,保护好人,抓坏人。我就想长大了一定要当警察。 

  主持人:怎么当上警察呢?  

  祝菠:1985年正好大连市公安局向社会上招警,当时只招9名女警,报名的却有1000多人。我开始下决心,要拼命地学,我每天睡觉的时间只有两三个小时,而且坚持了两个多月,最后以全市第一名的成绩被录取了。 

  主持人: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看来您真是适合干警察这行,您考上之后是什么心情呢? 

  祝菠: 高兴呀,兴奋呀,不仅我高兴,我们全家人都跟我高兴,工作起来,我身上有一股用不完的劲,跟老同志学习,早来晚走,休息日主动到所里加班,当时我们所老民警说,新来的丫头挺能干。

  主持人:看来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真没错。刚入警的时候,听说当了警察之后,就特别地威武神气了,还制止了一起恶性的打架事件,是这样吗? 

  祝菠:当时是我刚当警察的时候,就分到兴工街派出所当内勤,有一天下班的时候,路过辖区的路过辖区的长兴集贸市场,看见市场里围了一群人。走近一看,两个大汉为买卖纠纷在吵骂着。一个拿着木棒,一个拿着铁棍,马上就要打起来。我当时冲上前去说“住手!”,这一喊声给大家阵地了,回头一看是女警察,这时我就冲了上去,拍着两个人肩膀,"有什么问题,到派出所,我给你们解决!"就这样,一场恶战被我制止了。  

  主持人:您当时是多大? 

  祝菠:我当时25岁。  

  主持人:当时您还是个20多岁的小姑娘,胆子可真够大的。您不仅实现了儿时的梦想,而且一路走来,也通过自己的努力做到今天—个派出所所长。那么作为一名女所长,要给一群男民警“当家”,大家服你么?  

  祝菠:我认为要大家信服你,首先用你的工作能力和模范行为来证实自己。我们所民警有个叫张红军他曾经对记者说过这样一段话,他说:我们所长刚来的时候,我们民警都私下里议论。“这老娘们儿,是来镀金的吧,这么苦,能行吗?现在搞点“点子”,搞点创新工作,只是摆点花样给大家看看吧,新官上任三把火嘛,不到一年半载肯定走人。没想到两年走过来,没想到她的这把火越烧越旺,劲儿越干越有大,不管辖区老百姓都喜欢她,我们这些男民警心里佩服她。”  

  主持人:男民警对您的认识,从开始不太信任,到最后的佩服,能够让大家产生这样的变化,您都做了些什么事呢?  

  祝菠:刚到虎滩派出所任所长,我从辖区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走遍辖区大街小巷,了解老百姓的需求,甚至爬到山上站在辖区的最高点,俯瞰辖区的全貌,琢磨工作的突破口,在短时间内让民警信服你,让群众支持你呢。也巧了,刚到派出所不久,所里民警抓获了一名涉嫌抢劫的犯罪嫌疑人,经审查他还是一个惯犯。审讯了一天,他横竖就是不开口。民警跟我汇报这个情况后,大家试探的口气对我说:所长,要不然,你上去试试?”我说“好,我来试试。”我上楼一看,这个犯罪嫌疑人是很年轻,一副满不在乎的样子,很不屑地看着我。凭经验来看,我现在跟他讲政策、讲法律,他很难开口的。我跟他唠起了家庭和亲情,当我问他,你现在最在意的人是谁?表情马上就变了,嘴角抽动一下,过了一会儿,开始流眼泪了。 

  主持人:当时为什么流眼泪呢?  

  祝菠 :因为他说他这一生最在意是他姥姥,从小的时候是他姥姥给他带大的。现在姥姥得了癌症住院快不行了,他很想去看看她。了解这个情况后,我马上当着他的面给他母亲打了个电话,讲了她儿子的情况,请他母亲协助我们做好工作,并把电话递给犯罪嫌疑人。他母亲哭着对他说,跟派出所把情况交代清楚,争取立功表现,能尽早去见姥姥最后一面,姥姥快不行了。最后,这名犯罪嫌疑人不仅全部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还检举了他同伙的犯罪事实。通过这件事以后,我们所的民警们对我有了一个新的认识。没想到,我们新来的女所长还真有两下子,以柔克刚,是把硬刷子。 

  主持人:真不容易啊,当一个女所长做事这么难。这是审讯方面显露了一手,是不是在实际行动中得继续露一手呢?  

  祝菠:想让大家认可你,不仅要有真本领,还要舍得去付出。去年五月份晚上八点多钟,辖区发生了一起故意杀人案。一个饭店的女服务员被捅了20多刀,当场死亡。男服务员受了重伤。我们立即赶到现场,经过现场排查,确认凶手带着刀躲进了辖区周边的棒棰岛的山里。分局领导下令,分局的刑大和派出所民警立即上山抓捕。当走到山底下,有民警对我说,所长你别上去,太危险了!我说,山里的地形我熟,我上!这样,我带着民警冲向山上。 

  主持人:棒槌岛的山大概是什么样的情况? 

  祝菠:棒棰岛山上,植被很茂密,特别是晚上,一片漆黑。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情景是很危险的。凶手在暗处,我们在明处,而且他身上还带着20厘米长的刀。现在想起来那个情景真得非常地危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昼夜在他搜山,不到20个小时,将藏在山里的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主持人:真是不容易,可是你毕竟是个女的,半夜三更的上山去抓一个持刀的歹徒,你一点没有害怕吗?当时怎么想的呢?

  祝菠:说不害怕是假的,但当时我想,我是所长,我必须要上。在危险的关头,你不能叫民警冲上去,而自己躲在安全的地方,那以后民警怎么看你,你再以后怎么带这支队伍。而且我们遇到危险的时候,不容你想到接下来发生的后果是什么,只有想到,我是警察,在危急的时刻必须冲上去! 

  主持人:您这样家里人不为你担心吗? 

  祝菠:很担心呀!在这不久,我父亲从报纸上看到这件事,特别担心,打电话,或我回来,告诉我说怎么样保护自己,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一些,我从这以后我非常注意,尽量避免让老人家知道这些事情,让他少一份担心。

  主持人:可怜天下父母心。那我们问一下刘经理,您怎么跟祝所长认识的? 

  刘旭波:我认识祝所长也是偶然的机会,我们辖区的一个居民委托我说,你到派出所帮我办点事,给他们提点建议。因为我是大连市政协委员,监督行政部门的工作和关注民生是我的职责,所以大家有事就找我。我到派出所去,见了所长一看怎么是女的?那个时候我记得祝菠所长刚来虎滩派出所,我把意见跟她讲了之后,不长时间她就给我打电话,反馈信息。我觉得这个女所长心特别细,对老百姓的事这么关心,我就对她产生了好印象。 

  主持人:这是您跟祝所长认识的一个起源,您所了解的祝所长是什么样的呢? 

  刘旭波:自从祝所长来到我们虎滩派出所,我们辖区老百姓反响特别好。因为老百姓感觉她特别关注民生,为老百姓办实事,而且为了保护地区的平安稳定,她自己付出的太多太多,特别辛苦。很多事大家都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因为毕竟她是一个女所长,是一个女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编辑:SN05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祝菠 警察 虎滩街派出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