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外来户“乌牛早”种进西湖龙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07日14:09   CCTV《第一时间》

  继续我们的第一时间看春茶系列,今天来说西湖龙井。市场上龙井茶一直是鱼龙混杂。之前,我们的节目也多次关注 过外地茶叶冒充西湖龙井的情况,其中,温州永嘉一带出产的“乌牛早”就是山寨西湖龙井的主要来源。但今年清明前几天, 我们的记者深入梅家坞、龙井村等多个西湖龙井一级原产地采访却发现,那里的茶农们竟然都种上了“乌牛早”。梅家坞村茶 农:(这个是什么茶?)这个是这里的乌牛早,现在没有了,没种几颗,(茶叶)现在没了。(乌牛早不是温州的吗?)这里 也有。(这里也有啊?多吗?)不多,没有几棵。

  梅家坞这位茶农告诉记者,尽管这里是西湖龙井一级原产地,但现在几乎家家户户都种了一点“乌牛早”这个外来户 。据了解,西湖龙井包括群体种、龙井43和长叶种三个品种,乌牛早并不包含其中。乌牛早,原产于温州永嘉一带,由于价 格相对便宜,外形又可以被加工成西湖龙井的样子,因此一直以来它都是假龙井的主要来源之一。而现在,在寸土寸金的西湖 龙井一级原产地,怎么有地方可以种这个外来户呢?记者了解到,价格是一个关键因素。今年温州永嘉出产的乌牛早最高零售 价为1500元每斤,而杭州西湖当地茶农却告诉记者,乌牛早在他们这里出售的价格却并不低,三五千一斤是常态,最高的 甚至超过万元一斤。梅家坞村茶农:(乌牛早便宜啊?)便宜啊?也是不便宜。(乌牛早我记得温州那边几百块一斤。)那我 们这边没有3千你做不来的。我们要按照我的公司(客户)的要求来的。产量是不高的,两批到三批就没了。这个茶叶最早我 要卖到一万二。公司里面要的。

  原产温州的乌牛早为何一种到杭州西湖就能身价翻番呢?

  本地茶农告诉记者,根源就在一个“早”字上,在龙井43号等西湖龙井品种还不能开采的情况下,他们是将早发芽 的本地产乌牛早当西湖龙井明前茶卖给了顾客。翁家山村茶农:乌牛早就是早嘛。出来早先采了,完了再采龙井43,再才是 老茶树。(以前就有种?)以前没有,就是近几年。(为什么要种?)因为早发芽嘛,早发芽就早一点,(早就贵一点?)早 嘛就贵一点。

  茶农们说,由于乌牛早品质相对较差,产量又低,他们基本都只会少种一点,抢抢高价明前茶的先机。翁家山村茶农 :这个种了2亩地,2亩地刚开始出来的时候有四五万一天,现在这个已经不赚钱了。(那时候贵了?)对,贵的,(最贵卖 了多少?)我最贵的卖过3000。(我们这边每家每户都种了一点早的这个乌牛早?)早的产量高一点嘛,价格也高一点。

(编辑:SN04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