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山东泰安持枪袭警案二审维持原判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3日15:13  新华网
“1·04”持枪杀人案事发现场 齐鲁网发(资料图) “1·04”持枪杀人案事发现场 齐鲁网发(资料图)

  新华网济南4月13日电 (记者 陈尚营、罗博) 13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泰安公开开庭宣判上诉人刘建民、原审被告人刘建军犯故意杀人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一案。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被告人刘建军被判处死刑,被告人刘建民被判处无期徒刑。

视频:山东泰安持枪袭警案二审维持原判 来源:广东电视台《正午新闻》

  经一、二审审理查明:2010年12月29日零时许,上诉人刘建民、原审被告人刘建军为实施报复,在德州市将被害人窦广东杀害。2011年1月4日,刘建军为逃避侦查和追捕,伙同其兄刘鲁民在泰安市军分区第一干休所持枪刀射击、砍杀前往调查案情的民警,致两位民警和一位协勤死亡,一民警轻伤。后在泰安市区交通要道先后劫持四辆汽车逃跑,并持枪射击、开车撞击目标车辆和追缉的警车,致一民警死亡,并致一人重伤,三人轻微伤。被围堵后,刘建军又开枪射击实施抓捕的民警,致一协勤重伤,并开枪打死已受伤的同案犯刘鲁民,后开枪自杀未遂,被当场抓获。

  上诉人刘建民、原审被告人刘建军还犯有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

  二审法院认为,上诉人刘建民、原审被告人刘建军蓄谋报复,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刘建军实施报复犯罪后,为逃避侦查和追捕,伙同其兄刘鲁民公然持枪、持刀杀害执行任务的民警,为劫持车辆逃跑,向被劫持车辆的驾驶员行凶,危害特定多数人的生命,其行为分别构成故意杀人罪。原审被告人刘建军为逃避侦查和追捕,伙同其兄刘鲁民持枪、刀致四人死亡、二人重伤、一人轻伤、三人轻微伤,犯罪后果极其严重,情节特别恶劣,手段极其凶狠残忍,社会危害性极大,且曾两次犯罪被判处刑罚,释放后仍不思悔改,主观恶性极深,人身危险性和社会危害性极大,依法应予严惩。二人还分别犯有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依法应予数罪并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遂作出驳回上诉,维持原判的裁定,即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刘建军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年,决定执行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刘建民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以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二年,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将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刘建军死刑。

  据了解,被告人刘建军,男,1960年1月16日出生,汉族,大学文化,无业,住泰安市泰山区虎山路。该被告人曾于1984年和1993年先后因犯故意伤害罪、盗窃罪、脱逃罪被判处刑罚。2011年1月4日因涉嫌犯故意杀人罪被泰安市公安局监视居住,同年2月1日被逮捕。

  被告人刘建民,男,1955年1月7日出生,汉族,初中文化,德州市联通公司内退职工,住德州市德城区东风东路。2011年1月1日因涉嫌犯故意杀人罪被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刑事拘留,同年2月1日被逮捕。

(编辑:SN013)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泰安 枪击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