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林春兰:父亲弥留之际仍然支持我的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4日14:17  新浪嘉宾访谈

  主持人杨松涛:13年来林所长是靠着自己的耐心、爱心不断开展工作,而且还跟辖区里的群众打成一片,关系非常融洽。您在做群众工作中有自己的诀窍吗?

  林春兰:也说不上什么诀窍,做了那么多年社区民警,我深深爱上这个职业,我是全身心地投入,用我的真诚的心为辖区老百姓服务。

  主持人杨松涛:也就是说要做好社区民警,首先要做的就是搞好群众关系。

  林春兰:对,社区民警要当好,就要到群众中去才能够知民情、解民忧,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目前公安部在公安机关开展深化大走访的开门评警活动,我也在努力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杨松涛:您能不能跟新浪网友举一个例子具体说一下这方面的工作,我们特想听里面有什么有意思的故事。

  林春兰:去年5月份,我回到原来工作过的社区福茶社区,有一位群众跟我说,有个95岁的“依姆”想去上海看世博,但是因为没身份证,去不了。我知道这个情况后就到她家里去看她,和她户口本辖区派出所联系,发现她户口所在地的地址二十几年前就拆迁了,因为福州前些年各个区有扩大、变化,她的档案也不在户口所在地的派出所。我抽空跑了两个月,帮她查档案,最后在另外一个区的派出所查到了她的原始档案。

  查到后要写关系证明,她的儿子几年前去世了,要写她跟她儿媳的关系证明,证明写好后才把户口迁到她现在的驻地,也就是我所在的鼓山派出所辖区。户口迁好后,我赶快把身份证做好,圆了一个95岁老人的世博梦。

  主持人杨松涛:福州的依姆真的是非常幸运,遇到林所长这么热心的人能够帮她做这么多事情。您为社区的居民做了这么多事情,我都替您社区的居民感到很幸福。除了当地的居民之外,在您的社区中有没有外来的务工人员,不是当地的人?

  林春兰:有,因为鼓山所辖区是福州市的城乡接合部,企业非常多,外来人口也很多。我所走过的5个社区流动人口在5、6千以上,我通过这些年的社区工作,感觉外来务工人员非常不容易,他们出来赚钱,为了养家糊口。我尽我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们,为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同时也尽量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生活和治安环境。

  主持人杨松涛:您和您派出所的各位民警做过哪些具体的工作帮助这些外来的务工人员?

  林春兰:我举一个例子说,像2008年冬天,因为冰雪灾害,许多地方交通都中断了,我们辖区外来务工人员多,他们过年没办法回家,我在走访的过程中,通过跟他们交流,了解了他们的一些心思。每逢佳节倍思亲,大家都想回家,特别是春节。怎么去帮他们呢?后来我就请市局的摄影家协会会员,在我们警务室门口组织了一场“捎封家书,留住笑容”的摄影活动。

  我们免费为他们拍照,拍完还免费帮他们洗,洗好了送给他们,让他们寄回家乡报平安。

  主持人杨松涛:这个方法非常好,而且还非常聪明,一来外来务工人员可以和家里报平安,二来您的工作这也得了民心。

  林春兰:像今年的1月20号,马上要过年了,我在走访企业时,了解到湖北28个学生在这边打工,工资都还没能拿到,他们想回家又没钱。知道这个情况以后,我就找到厂方的负责人了解情况。厂方负责人说两个月前他们跟湖北的一家学校签合同,学校的老师带着学生到这个企业来打工,准备在年前把工钱跟学校结算,学生可能也知道这个事情,归心似箭,也想拿到这个钱。马上过年了,如果处理不好,会引发群体性事件。所以,我就把厂方还有老师、学生,包括我们开发区治安办的负责人都叫来,坐下来探讨该怎么去处理。在协调的过程中,学生表示要拿到钱回家。后来通过做工作,厂方也答应愿意把钱付给学生,由于火车票难买,厂方还包一辆车,把学生送回家。

  这些学生非常感激我,拿到钱后,在临上高速时跟我说,“警察阿姨,我们要回家了”。我当时听了也非常激动,这个事情终于帮他们解决了。我就交代他们,回到家乡一定要给我打电话。到了第二天下午4点多钟,他们从湖北打电话给我说,“警察阿姨,我们已经到家了,爸爸妈妈都在路边等着呢,非常感谢你,将来我要出来打工,我一定去找你。”我当时听了非常感动。

  主持人杨松涛:通过刚才说的这两个故事,不知道新浪网友感觉没感觉出来,林所长在管理外来人口方面是有独到之处的。

  林春兰:其实我在社区工作13年来,天天都和流动人口打交道,也都在想尽办法为流动人口服务。在服务管理方面一直在寻找着新的思路。去年我开通了网上警务室,今年年初我又开通了新浪微博,以及矛盾纠纷化解平台的应用。为了提高出租屋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也开展了出租屋流动人口的社会化的三种采集方式,同时去年9月份推广了安装了指纹门禁系统,也就是为了让我们的流动人口、外来务工人员在我的辖区里面能够住得安心,也让我们出租房屋的业主租得放心。

  主持人杨松涛:这就是真心换民心,林所长不遗余力的给辖区的,无论是社区的本地居民也好还是外来的务工人员也好,帮助了这么多,我想在他们心目中,对林所长一定也是充满了感激之情。

  林春兰:是的,辖区的群众现在对我非常好,他们也非常相信和支持我。不管是我们本地的居民也好还是外来务工人员也好,他们现在都成了我的义务信息员,他们有什么事情都会打电话给我,假如我有时没接到就会发短信给我,就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工作局面。

  主持人杨松涛:就是把老百姓发动起来,一起做好社区的治安工作。这方面您能给我们举几个具体的例子吗?

  林春兰:打比方说,我在茶会小区的时候,有一个群众悄悄的跟我说,有一家租户刚刚住进来不久,有一个男的青年人,感觉有点不太正常。接到信息以后,我就派社区的工作人员进去,让他们登记居住人员信息,然后我到所里审核比对,发现其中有一个男子是网上在逃人员。我带了一个男民警化妆成物业公司的抄表员进去,当时房间里有好几个人,我们没有贸然行动,故意说水费有一些对不上,要不下去核对一下,我们引那个像嫌疑犯的人,把他引下去。到物业后,我故意叫他名字,他马上就应了。和我同行的民警很灵敏,马上就把他控制了。当时因为是傍晚,有很多群众在物业附件玩,一看我们行动,马上一拥而上,帮我们控制住了嫌疑人。

  主持人杨松涛:除此之外我还听说,您是一个追逃能手,2009年以来已经抓住了10多名网上在逃人员,非常厉害。

  林春兰:追逃能手不敢当,作为社区民警,因为我长期在社区工作,养成一个习惯,工作比较热心,做起来比较细。09年夏天,我接到一个群众的举报,租住在湖塘村有一个外地人员,晚上经常背着一把刀在村里晃悠。我了解这个情况后马上调查,发现这个人是用假名字登记入住的,为了弄清楚这个人,我把这个人传到派出所审核比对,通过审核比对以后,发现这个人也是一个省外的网上在逃人员。又成功抓获一个。

  主持人杨松涛:听您这样讲,一个警察特别是女警察,能够把抓捕工作也干得这么出错,真的挺不容易的事。

  除此之外我还想听听,林所长,您觉得男警察和女警察在干像刑警一样抓捕犯罪的工作是不是都是一样?

  林春兰:非常感谢大家的理解和对女警的关心。其实不管是男民警还是女民警,都是人民警察,打击犯罪,维护一方的平安是我们的神圣职责。

  主持人杨松涛:您又是忙着抓小偷,抓犯罪嫌疑人,又是帮着社区做那么多排忧解难的工作,您简直就是太忙了,工作压力还那么大,您的家人您还能顾得上吗?他们有没有抱怨?

  林春兰:我长期在辖区工作,现在已经工作13年了,确实工作非常忙,付出很多,亏欠家人非常多。我是一个典型的三口之家,我爱人是在铁路部门工作,是走车的,经常都不在家。小孩子小的时候,我经常把小孩子托给邻居去照顾。今年小孩大学要毕业了,本来在人生的转折点上,作为母亲的我应该要花更多时间去为孩子参谋参谋工作问题。她跟我讲了好几次,想跟我商量她的工作去向问题。我最近一直非常忙,以至于有时根本没有办法坐下来跟她好好聊一聊。因为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提早到年前招聘,好多单位都是年前招聘,本身我对大学生毕业找工作的流程也不是很熟悉,以至于好多场好的招聘会她都错过了。家里人看到我回家疲惫的样子,或者说有时看到我为老百姓解决了一些实际的问题,包括我破获了案件,回到家里高兴的样子,他们也都支持我,也都非常理解我。

  主持人杨松涛:能够得到家里人的理解对林所长来说还是比较欣慰的。不知道各位新浪网友发现了没有,刚才一提到林所长自己的家人,她无论是表情上还是语言上都有了一些比较微妙的变化。

  林春兰:是啊,特别是对我已故的父亲,我有深深的歉疚。07年5月份父亲重病住进了医院,作为女儿的我应该是要天天陪在病床边去照顾父亲的,但是我因为太忙了,偶尔去看她,有时就打打电话,都是我弟弟、妹妹在照顾着。5月29号下午大概三点左右,我刚刚走进病房,我妹就跟我说,“爸非常严重,已经没办法吃东西了”,我当时听了也非常难受。这时我又接到辖区社区主任打来的电话,他说我布控的嫌疑对象在村里出现了,当时我真的也非常犹豫,是去还是不去。父亲平常非常支持我,他当时在弥留之际,手都抬不起来了,当时他用非常微弱的声音跟我说,“快去,骑车要慢一点”,他知道我很急。走出医院以后我就忙着打电话联络值班的民警、社区的保安,又不停接社区主任的电话,因为主任也很急。最后把这个嫌疑对象抓住了,忙完工作以后,我才发现我有几十个未接来电,一看都是我妹妹打来的,我马上回电,电话那头妹妹哭着对我说“爸走了”。

  主持人杨松涛:我想也正是因为有了千千万万像您这样舍小家、顾大家,在无私奉献的基层民警,还有那些在默默支持他们的民警家属,才能有了我们今天这样一个非常安定、非常稳定的生活环境。

  借着今天这个机会,我也向全国公安民警家属致以我最崇高的敬意,非常感谢林所长今天的精彩介绍,因为您的到来,我们今天有机会能够了解一下我国基层警察平时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情景,尤其是一位女民警,她在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由于今天时间的关系,我们的节目就到这里了,非常感谢林所长的到来,也感谢各位新浪网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林春兰:谢谢网友们,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SN051)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林春兰 民警 警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