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宜昌近千公斤“硫磺姜”被查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18日14:41   CCTV《第一时间

  再来关注食品安全的话题。我们在购买生姜时,都喜欢挑选色泽光鲜的,虽然价格贵了点,但是总觉得这样的生姜比 较新鲜,做起饭菜来也更可口。可是,这些外表光鲜的生姜,却很可能是用硫磺熏制出来的。昨天下午4点半,湖北宜昌的工 商部门就在一个市场里,查处近千公斤硫磺熏制生姜。

  在湖北宜昌金桥市场内的干货区,工商执法人员逐一清查店铺前摆放的生姜。其中有一家商店出售的生姜,颜色嫩黄 ,成色看起来格外新鲜。湖北省宜昌市工商执法人员:你闻这有没有生姜味,你不要掰开。这本来就是菜姜。

  在随后扩大范围的搜查中,工商人员发现这家商铺旁边有一个仓库。当记者和工商人员一起打开了这间仓库的大门时 ,一股刺鼻的味道扑面而来,里面的情景更是让人触目惊心。湖北省宜昌市万寿桥工商所副所长韩京涛:不动不动。从这个物 体来看,应该就是硫磺,把硫磺放在中间,然后把这个大包装扎起来,让硫磺发生化学反应,对生姜进行熏制。

  面对证据,商家承认了自己用硫磺熏制生姜的事实,不过她却说,这是行业的“潜规则”,完全就是为了有个好卖相 。商家:为什么要用硫磺熏制生姜,说实话,也不是光我这一家,其实我们也不想熏,别人一熏,别人卖的颜色好看,别人卖 的快,我们不熏,我们的没人要。那可不是我们愿意熏,别人都是这样熏的。

  工商人员共在这家市场内查处了两家涉嫌用硫磺熏制生姜的个体商家,查扣了185袋“问题生姜”,每袋4.5公 斤,总计近0.8吨。对于有没有问题生姜销往其他市场,工商部门将做进一步调查。

  长期食用伤肝肾购买“洗姜”需谨慎

  那么,用硫磺熏制的生姜究竟对人体有何危害,我们如何能购买到放心的生姜呢?

  在现场,记者发现销售的生姜共分为两种,一种外表干巴巴的,满是泥土,叫做泥姜,还有一种是去皮清洗过的,外 表光鲜漂亮的,叫做洗姜。商家们用硫磺来熏制的就是这种洗姜。湖北省宜昌市万寿桥工商所工作人员吴涛:这就是泥姜,这 就是洗过的洗姜。为什么初步判断是用硫磺熏的,首先看颜色,颜色比较黄,泛白,基本上就是熏过的。

  据工商人员介绍,一般来说,用硫磺熏制生姜,都要将生姜去皮和浸泡才能达到效果,因此“硫磺姜”都是洗姜。在 购买生姜时,千万不要专挑漂亮的买,要学会看颜色,闻气味。湖北省宜昌市万寿桥工商所副所长韩京涛:如果发现生姜过于 肥大,最好不要购买,有可能是硫磺熏制过的。被硫磺熏制过的生姜肯定会有些硫磺味,就是一种很刺鼻的化学味道。市场上 销售的比较干的带泥的还是比较可靠的。

  早间小贴士:硫磺生姜辨别

  硫磺是一种金属硫化物,将其渗入到食物中食用后,轻度的出现头昏、眼花、精神分散,全身乏力等症状。若长期食 用,严重的会影响人的肝肾功能。所以,您一定要好好辨别,千万不能以貌买姜。那么关于如何辨别硫磺生姜,记者也请教了 专家,一共有三招。一是闻,检查姜的表面有没有异味或硫磺味。二要尝,姜味不浓或味道改变的要慎买。三是看,正常的姜 较干,颜色发暗,“硫磺姜”较为水嫩,呈浅黄色,用手搓一下,姜皮很容易剥落。

  别让标准变公文

  在上周我们曝光了给馒头加色素的行为后,最近,又有“硫磺生姜”、“加料牛肉”等报道先后见诸媒体,对此,今 天的《人民日报》评论说,其实在百姓看来,众多的食品安全标准更像种种公文,并不便于掌握和使用。所以只有让食品安全 标准,更多地走下文件,让百姓掌握,才能形成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监督氛围。

(编辑:SN04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