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一克田黄五万元 三十年暴涨近万倍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14:43   CCTV《第一时间》

  接下来我们来关注一种被称为“软黄金”的石头—田黄。田黄石是寿山石的一个品种,开采历史悠久,自古就有“一 两田黄三两金”的说法,所以,从清代乾隆年间起,它就一直受到广大收藏者的关注。那么现在田黄石的价格是多少呢?我们 的记者就来到田黄的产地——福州市寿山村进行了调查。

  寿山村村委会主任黄日根可谓是老寿山人了,他的家族从明代晚期就来到寿山村,祖祖辈辈在这里做石农。前些年, 他也开过洞,挖了十几年石头,对于田黄石可谓是了如指掌。寿山村村委会主任黄日根:我们是八几年也挖了三两多就卖一千 五。记者:现在呢?男2:现在如果这个现在卖你可以卖一千万左右,前几天有几户村民卖一块,三百多克卖一千多万,还是 三年左右,前三年左右,

  黄日根所说的还只是田黄石的原石,如果是经过名家雕刻过的,在权威报刊出版、著录,或者得过国家级奖项的作品 ,那涨幅就更加惊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祖光:有一块田黄刚开始一斤多,我们通过采购过来,人力是一万块,通过加工以 后,得到国家金杯奖一件,1997年的时候,当时卖了大概38万,36万,但是现在价格,大概一斤多的三千五百万。

  在福州一家艺术品交易市场,记者遇到多年收藏田黄石的潘先生,他给我们介绍了田黄石近年的疯涨行情。15年以 前,他们一斤的田黄开的最高的价60万,现在不到一斤的田黄470克,卖了1080万,收藏家潘成智:好的田黄可以卖 到五万块钱一克,黄金靠边去,黄金现在还没有超过四百,三百多,黄金跟田黄比简直没法比,来形容现在的田黄价格…

  如此高的价格依然挡不住投资者的热情,记者了解到,很多福州的收藏者已经到台湾、香港、东南亚去收购田黄石, 而当地很多人看好后市,惜售田黄石。

  资源枯竭田黄石每年出产不足十斤

  在寿山村,有一条小溪叫“坑头溪”,这条小溪有8公里长,也只有这8公里两边的田地中才出产田黄,从清代早期 大量开采至今,田黄已经很少了,这也成为田黄石价格高昂的主要原因之一。那么现在田黄石每年能出产多少呢?继续来看记 者的调查。

  在坑头溪记者看到,有一块地被围了起来,另外一块建成了公园,据了解,这两块地方是田黄主要出产地,当地政府 已经保护起来,禁止开采。事实上,就是这些保护的地方也已经枯竭,没有多少田黄石了。现在,市场上出现的新挖出的田黄 都是出自坑头溪两边村民的责任田里。在这里记者看到,这些田地都是翻过的痕迹。现场还有一些村民在挖田黄。他们挖出最 大的也就是五六克重,并且品质不好,价格很低。寿山村村民:记者:这片地不是一直在挖?女2:是隔几年才挖。记者:为 什么这样?女:因为它挖一遍,现在的价钱,以前的时候只要大的,现在大的没有就只挖小的了。

  而这边的三个村民已经挖了一个月了,连一克田黄也没有挖出来。专家告诉记者,坑头溪8公里两边大概出产田黄的 田地有二百亩左右,每年挖出的田黄最多不过十斤左右,并且品质很差,极少数才有收藏和投资价值。中国寿山石馆常务副馆 长王永福:我们估算出来,一年差不多也会产不到十斤的量,不到十斤的量是什么概念,现在能够发生的田黄只有十几克,几 克,一般不超过二十克。

  而从古至今,真正好的,有投资收藏价值的田黄到底存世量有多少。王永福表示,目前还没有准确的统计数据,但是 他估算,加上藏家不愿意拿出来的存货,也可能只有一吨多。

  专家:田黄作假猖獗很难买到真品

  收藏界有句话说,最贵的藏品就是假东西。田黄也是如此,据了解,由于近几年田黄价格暴涨,市场上将近90%以 上的都是假田黄。那它们又是用什么做的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在福州一家寿山石交易市场,记者看到,有人公然在叫卖假田黄。假田黄销售者:这个是田黄吧。男:是啊,假田黄 。记者:哪里山的假田黄?男:寿山的,寿山石是寿山石,寿山的石头制作的,是寿山的石头,寿山制作的,高山的石头制作 的。

  据了解,这种假田黄都是由外地客商买走,很多都是以真田黄的价格再在各地销售出去,牟取暴利。由于一些寿山石 也具备田黄如萝卜丝纹等特征,稍加作假,一般人很难辨别,有的高仿,甚至专家也会走眼。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叶子贤:很多 人上当,我也上当,他搞的非常好,一模一样的。作假田黄一般都是高山石。高山溪,一条溪的就有,高山的里面有萝卜丝, 他就把那种石头拿出来,加工搞一下

  另外一个作伪的方法就是做皮,田黄的皮是衡量它价格最重要的特征之一。一件田黄有皮没皮,皮的颜色可以使价格 相差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现在市场上就有很多人工作皮的假田黄。中国寿山石馆常务副馆长王永福:比如说,调一种胶水再均 匀的涂上去,然后在沙土里面再滚动,就会形成一种类似自然形成形成一种石皮。

  另外,还有小田黄拼接成大田黄卖高价,以黄色石种冒充田黄等伪造手段,让收藏者防不胜防。因此,专家提醒收藏 者,田黄价格非常高,一定要十分谨慎,不要贪图便宜,购买田黄时一定要使用专家鉴定同时到检测机构鉴定等多种方法,避 免上当受骗。

  早间小贴士如何鉴别田黄石

  在这儿也给大家总结几条辨别田黄真伪的方法:一看皮,田黄石的颜色,通常是由表皮向里层逐渐转淡的;二看格, 田黄石有淡红色,像血丝状的纹理;三看纹,萝卜纹、棉絮纹或雾状纹都是田黄比较常见的纹理。行家总结了三句话:“无皮 不成田”、“无格不成田”、“无纹不成田”。另外,现在用小田黄拼接成大田黄卖高价,以黄色石种冒充田黄等伪造手段也 层出不穷,因此,专家提醒收藏者,一定要十分谨慎,不要贪图便宜,最好能找专业机构鉴定,避免上当受骗。

(编辑:SN04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