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13个小组调查4天后称未发现矿难迹象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09:31  央视《新闻1+1》

  王跃军:

  我们说现在这个矿难比较多,麻木不能不仁,我们说这个矿主姑且说是麻木不仁,刚才岩松所提到的一个利润的问题,他现在有三个矿,每个矿的年产都是超过了四万吨,这样算下来他一年的销售收入就是几千万,他麻木不仁。但是在采访的过程当中,比如说我们最开始采访到的芳华煤矿,去世矿工的矿友,开始他们说有矿难,但是后来我们联系不上他们了,再后来联系他们的时候,他们说呢没有这个事件,他们没有在现场,他们没有过这种发言。后来我们才知道,在这个过程当中矿主与他们协商的时候提出了比较高价的这种赔偿,按理说应该是在60万左右,后来矿主出出了90万甚至是100万。那么就是在这种利益的驱使之下,使这些受害者与加害者基本上走在了一起,这也使我们感觉到在这个事件当中是比较突出的。比如今天下午还接到一个遇害矿工的矿友给我发的短信,说高董事长对我们工人非常好,包车让我们在黑龙江玩,而且把我们送出了黑龙江。所以说所有这一切的确让我们感觉到这个矿难的确是很复杂,里面掺杂的东西也非常多。小萌。

  主持人:

  好的,谢谢跃军。跃军说,受害者和加害者走在了一起,但从一个情感上我们似乎可以去理解说遇难者的家属拿个几十万也是可以养家糊口。

  白岩松:

  可以理解,但不能接下来的时候我们都可以心平气和地去面对这样一种现状,话为什么要这样说?比如说之前我们曾经做过节目,武汉的美容,后来王贝事件,跟受害者家庭私了。无可奈何,而且我们又认为就是说他家里有选择这个结果的权利,毕竟没有证实他是违法,而只是医疗违规,但是矿难是不同的。首先我们要为假如说是9位,为9位的遇难者感到悲伤,我们也要安慰所有遇难者的家属,因为他们也同样是不幸的。但是接下来我们必须关注这样的一个事情了,发生了重大的矿难,然后瞒报是涉嫌违法的。那么作为家属来说,是明知道这个结果,他是要比任何人更早地知道自己的亲人已经成为矿难的牺牲者,在知道他违法的情况下的时候寻求了私了,然后又获取了高额的回报,的确我们理解,但是法律接下来该如何界定?因为这是在违法的前提下进行的一种合谋,所以我觉得如果现在法律不能界定,也要尽早地从类似这样的事件当中赶紧司法界要去思考,将来如何界定这样的事件?否则的话会愈演愈烈,因为同样在4月份,云南接连出现两起矿难瞒报,其中也大范围地出现了用高额的补偿款完成了私了,最后共同隐瞒,受害者和加害者坐在了一起,原告和被告成为了一方,再次表示同情和理解,但是我觉得我们必须去理性看待这个事件。

  主持人:

  对,从理性角度说,一个人获得了高额的赔偿,却给类似的事件留下了更大的机会,稍后我们继续。

  解说:

  “13个小组检查,没发现矿难迹象”。“查了两遍,事故可能性不大”。鸡西市政府有关部门组成的调查组为什么四天没有结果?而黑龙江省的联合调查组却一夜破案,当矿难消息已经在当地群众中广泛传播时,很多人在问,鸡西市的有关部门为什么迟迟无法发现真相?

  字幕提示:第一天,驻矿安全检验员

  解说:

  为了遏制矿难,国家早有规定,安检部门派驻的安全检验员应该第一时间得知事故的发生,而记者采访中却没有找到驻矿安检员的身影。

  鸡西市滴道区副区长 韩树国:

  他上白班。

  记者:

  他上白班(晚上),没在?

  鸡西市滴道区副区长 韩树国:

  请假了。

  字幕提示:第二天,当地各级安全监察局

  字幕提示:省级安全监察局

  记者:

  这两天鸡西范围内有没有煤矿安全生产事故?

  黑龙江省煤矿安全监察局驻哈南监察局 兴伟:

  我这儿没接到,记录本上现在没有显示。

  字幕提示:市级安全监察局

  鸡西市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副局长 李建辉:

  都没有接到上报的信息。

  字幕提示:区级煤监局

  记者:

  昨天的早上四点多钟发生了一起矿难,到现在已经过去24小时以上了,你们不知道?

  滴道区安全生产监督和煤炭管理局书记 陈刚:

  不知道,现在没人跟我们报告。

  记者:

  通常应该是谁向你们报告?

  陈刚:

  煤矿发生事故煤矿向我们报告,就跟我们煤管局报告。

  记者:

  他是相关责任人,他(矿主)觉得有负担不去报告,谁来查呀?

  陈刚:

  那没人报告啊,就是老百姓给我们举报我们也查。

  记者:

  如果有人报告你们就查?

  陈刚:

  我们马上查。

  记者:那我现在向你报告。

  陈刚:

  那我们也开始查。

  记者:

  那能现在我们一起去吗?

  陈刚:

  可以去。

  解说:

  虽然当地群众对矿难的发生言之凿凿,但一直到记者举报,鸡西市煤管局和滴道区煤管局才组织人员入井调查,而根据安全生产规范的要求,记者没有被准许下矿随同采访,最后两个小时的入井调查结果,也显示没有事故现象。

  入井检查人员:

  啥事儿没有。

  鸡西市滴道区副区长 韩树国:

  我认为这个传言不可信。

  解说:

  从矿到区再到市,一起矿难留给我们的疑问还有很多。

  字幕提示:疑问一:死亡证明造假?

  解说:

  刘国山,市滴道区桂发煤矿的坑长,而殡仪馆里的死亡证明显示死因是心脏病。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鸡西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