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死亡证明称遇难者死因为心脏病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09:31  央视《新闻1+1》

  记者:

  鸡西市公安局滴道区分局,死因是心脏病,年龄是53。

  解说:

  死亡证明显示,死亡时间是在4月25日,出殡火化的时间是4月27日,是由鸡西市滴道区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大队开据的。

  滴道区公安分局刑事科学技术大队队长 黄涛:

  这个从笔迹上肯定不是我们开的。另外,从正规渠道,正常报案出去的,肯定不是。

  字幕提示:疑问二:出示煤矿非法开采?

  解说:

  据记者了解,滴道区桂发煤矿原为个体私营煤矿,2007年与鸡西市红星源煤矿资源整合,桂发煤矿为主体矿井,属低瓦斯井,未通过2011年地方煤矿复查验收,事实上煤炭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均已过期。

  字幕提示:疑问三:遇难9人是否属实?

  解说:

  如今,仍有遇难者被埋在井下,123名救护队员正在分成三个班组作业挖掘,虽然矿主初步交待有9人遇难,已将先挖出的8具矿工身体进行了异地火化,被埋在井下的人数究竟是多少,人们不清楚。而耐人寻味的是,根据规定,矿难死亡10人以上属于重大事故,而死亡10人以下属于较大事故。

  主持人:

  综合各种信息来看,这一次的瞒报恐怕不仅仅是矿主一个人的问题,而是一个多层面、多人共同编制的一个谎言。岩松。

  白岩松:

  其实在云南的瞒报过程中,当地的负责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查这个瞒报就跟破一起死亡案件一样艰难,因为这里遇到的障碍很多。但是我们回过头去看,在这起矿难的过程当中有很多的信息耐人寻味,我们也有很多的问号。第一个,当他这个遗体火化的时候,说是心脏病,上面是盖有鸡西市公安局滴道区分局刑事科学大队的章的,如果这个章是真的话,公安部门是否主动或者被动地参与到了瞒报的过程中。

  主持人:

  还从一个层面帮我们去解释,为什么说省一级的调查组来了,当夜就查着了瞒报的事实,而之前当地居然却用四天没有查到任何的问题。

  白岩松:

  是,那接下来这个问题也会引发我们的第二个问号,因为在矿难发生的第二天,鸡西市滴道区的副区长韩树国就说区里组成13个小组去检查煤矿没有发现矿难的迹象。那么好了,当地的区政府是否主动和被动地参与到了瞒报的过程当中。

  主持人:

  是,这也是一个问题。

  白岩松:

  对。那接下来的时候你又看到了一个数据,因为第三个问号就是4月29日的晚上,这是《人民日报》的报道,4月29日的晚上,省政府接到了国务院和国家安检总局《关于举报鸡西市滴道区瞒报事故的重要批示》后,然后……,也就是说省里是比国务院知道的晚的,对吗?那从某种角度可以理解,因为灯下黑,底下的人都在那儿按着,所以省里头反而没有那种直通车。

  主持人:

  而且主管部门比媒体知道的晚。

  白岩松:

  对,最后绕到了国务院又回到了省里,这给我们的教训又是什么?

  主持人:

  对,还有一个我们不能够忽略的事实,说现在矿主说是9个人,这个数字究竟是不是能够查实它?

  白岩松:

  对啊,最后的这两个问号是,我们别忘了另外的一个细节,这个矿是煤炭生产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都已经过期的,但是毫无疑问是在继续生产。

  主持人:

  在默许的情况下。

  白岩松:

  对,那么是谁在默许?或者谁在成为保护伞?又是谁疏忽了这样一种管理?那么是不是也是主动和被动地参与到了瞒报和事故“创造”的过程中。

  最后一个回到你说这个问题,为什么是9个人?我们现在得到的各种数据都是9个人,但是我们可以看看PPT,在过去的这一年的时间里头,这还仅仅是我们罗列出来的一部分,无数起安全生产的事故都是9个人。那么这里有一个数据可能观众朋友不是说特别的清晰、了解。

  10人以上那就叫重大事故,必须是国务院安全总局来督办了,然后10人以下叫较大,那性质就不同了,处罚起来都不一样。比如说10人以上,郑州市就彻底关掉这个矿等等,那么对于不同人来说,9个那就要跟10个比天壤之别,所以就是9个。那起码到现在的这起矿难,我们还不能得出证据是10个或者11个,但是我们起码也不能立即就得出结论就是9个,我觉得所有人都期待有更清晰的结果,因为这里依然还有迷雾。

  主持人:

  是的,所以以后看来如果是报了有9人遇难的话,更要详查和撤查。我们再次连线本台记者王跃军。跃军。

  王跃军:

  小萌。

  主持人:

  在采访过程当中,我想你有很多的思考,你觉得像类似的瞒报事故怎么样能够避免呢?

  王跃军:

  应该说在采访过程当中,我们的采访接到了很多群众的举报,那么我们宁愿相信滴道区也好,鸡西市也好,他们的相关管理部门没有接到举报所以他们行动迟缓,但是为什么群众不举报呢?是因为不信任。那么怎么能够让群众信任?我们在很多事情的举报上,能不能把举报层面提高。对于一些还没有查出真相的事件,群众能不能向更高层面举报,也就是更高层面能不能公布出自己能够得到举报信息这样一个渠道。另一方面从调查的角度来说,刚才岩松也提到了一个所谓的“灯下黑”,那么我们可不可以借鉴司法的某些方面的一些做法,比如说异地调查,A地出现事故由B地的相关人员来进行调查,这样是不是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小萌。

  主持人:

  那你掌握的这个事情,目前还有哪些后续吗?

  王跃军:

  我们现在所了解到的,现在鸡西市相关政府的部门,以及黑龙江省相关的政府部门,以及国家相关层面的也有人到现场来进行指导工作。从整个现在进展的情况来看,预计在不长的时间就会彻底来公布整个调查的结果。

  主持人:

  好的,谢谢跃军。

  王跃军:

  另外从媒体的角度来讲,大家也正在进一步地进行更深入的采访,希望使这个结果能大白于天下。小萌。

  主持人:

  那就是说死亡人数上还是有可能发生变化的?

  王跃军:

  从我们目前所了解到的情况以及黑龙江省相关的调查部门入井调查的结果,现在的死亡人数基本判断为9人,现在还有一人遗体没有找到,也正在搜寻的过程当中。小萌。

  主持人:

  好的,谢谢跃军带来的信息。刚才跃军讲了,他建议能够向更高级别举报或者是异地进行调查,这个可不可行?

  白岩松:

  另外有很多问题已经在这个瞒报的过程中给我们提出了就是必须要去回答的问题,比如说现在越来越多的矿主会用高昂的赔偿,然后使受害者迅速地闭嘴,来保持这个沉默,然后成为合作者,那这是一个。另外还有一个,当把这个范围控制了之后,举报的动力就会减弱,幸亏在这样的一起案件当中,我们还看到了不作为受害者,而是从情感的这种角度来说,以他们的方式进行了举报,揭开了盖子,但是如果在另外的一些地方没有这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话,这件事情是不是就真的隐瞒成了?如果真的隐瞒成了又会逼迫我们思考怎么样让这样的事情还能够揭开盖子。然后另外,如何对瞒报的事件的处理越来越让人无法瞒报?这才是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关键。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央视新闻1+1

更多关于 鸡西 矿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