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近三分之一被查房企涉嫌违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16:32   CCTV《第一时间》

  5月1号,国家发改委颁布的《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正式施行。在短短几天里,国家发改委会同北京市发改委 组成了10个检查组,对北京市30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售楼盘,明码标价的执行情况进行了调查和检查。结果发现,有约 三分之一的房企下属楼盘违规。昨天,国家发改委和北京市发改委曝光了其中的11个楼盘。国家发改委也已经责成北京市发 改委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依法予以处罚。

  北京:中海九号公馆一项公示皆无

  在这个专项检查中,记者也跟随国家发改委检查组的成员,来到了几个楼盘的检查现场,那这些楼盘到底都有哪些违 规行为呢?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找托词中海九号公馆“按兵不动”

  在北京西四环的中海九号公馆的楼盘销售处内,检查人员发现这里竟然连一项公示都没有。北京中海九号公馆销售人 员:是这样的,这政策不是刚出台吗?然后我们这边也要跟建委那么要咨询一下,看我们这边是以什么样的形式。国家发改委 检查组成员:我的个人理解就是店大欺客的嫌疑,应该是5项以上没有做到。

  在明确销售企业违规情况后,检查组当即向其发出了检查通知书,要求立即进行整改。国家发改委检查组成员:今天 现在就应该改,你不卖房也应该改,现在你东西都没有摆好你就开张。

  北京:开发商钻空子 “明码标价”不明示

  有一点公示都没有的,还有一些楼盘确实制作了价格手册,但并没有公示在明显的位置,很多都遮遮掩掩藏在了角落 里,而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规定,这些信息都必须“明码标价”,张贴在售楼处的醒目位置。

  这里是北京市西三环附近的一个楼盘,记者在这里转了一大圈,既没看到标价牌,也没看到价格手册,无论是销售房 源还是销售价格都无从查询。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亮出身份后,销售人员才在这个书报栏后面拖出了一块房源信息销控表,在 这些文件的最后几页翻到了价格手册。北京某楼盘销售经理黄泽国家发改委工作人员:在这里不叫公示呀是这样因为这块地方 也牵扯到五一假期这个问题所以暂时没有把它布置好因为这块我们是明天开始装修

  在二环内的一家高档社区的售楼处,也同样存在这个问题,装修豪华的售楼大厅墙壁上,只挂着预售许可证等几个证 书。检查人员在走到展厅后面的工作人员区域时,才找到了价格手册和同样藏在角落里的销空表。北京某楼盘销售人员:我们 再粘一下再弄一下这掉下来了本来是粘在这的掉下来了。国家发改委价检司市场价格监管处处长陈达:经查该公司未在交易场 所醒目位置放置标价牌或张贴价目表所以依据我们价格法律法规的规定将依法进行处理

  同样接受处理的还有北京的另一个楼盘,这个楼盘虽然在明显位置公示了价格信息,但是经过检查人员的认真核对, 发现有5套房子的价格没有标明。销售人员的解释是,文件打错了。北京某楼盘销售人员记者:那你们这五套房子卖掉了吗有 卖掉有没卖掉的记者:你很清楚这五套房子都是哪五套是吗你让我说我现在说不出来记者:那你怎么知道有的卖了有的没卖呢 肯定是有的卖了有的没卖因为基本上没卖的房子就十来套了

  采访中记者还注意到一个现象,就是很多售楼人员在介绍过程中主动表示可以打折,或每平米直减几千元,但是这些 信息也都没有在价格手册上标明,业内人士认为,这并不排除开发商在“一房一价”的政策下先把价格一次性提高,然后再通 过打折吸引消费者的可能。

  “一房一价”消费者如何维权?

  说到“一房一价”,在刚才的片子里,我们更多地看到了“明码标价”对开发商们义务的确定,那消费者又应该如何 利用“一房一价”来维护自身权益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所谓“一房一价”,是指房地产开发商必须在售楼处的醒目位置放置标牌或手册,公开与房屋有关的价格信息,公开 的的价格要严格执行,可以自行降价、打折销售,但不能随意上涨。消费者在买房时可以重点查看以下内容:价格信息,包括 每套在售商品房的总价、已售房的实际成交价,按照建筑面积计价还需标示面积单价。优惠信息,有优惠的应标示折扣幅度及 享受优惠折扣的条件。房源信息,包括全部销售房源及每套房源的销售状态、建筑面积、套内建筑面积和分摊的共有建筑面积 。代收费信息,包括商品房交易及产权转移等代收代办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

  被曝光楼盘:尽快改正违规行为

  在昨天国家发改委曝光这些楼盘之后,有一部分开发商已经表示,将尽快改正违规行为,并在日后加强管理。国家发 改委表示也欢迎消费者和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监督商品房明码标价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可以拨打全国统一的12358举报电 话,价格主管部门将依法查处。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严肃处理每一套房拒不标价的一 套房罚5000块钱每天都去检查每天查一次查一次处罚一次直到他们改正为止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