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苏浙沪收藏老宅 渐成潮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16:32   CCTV《第一时间》

  说到收藏品,很多人都会想到一些精致的小物件。不过我们的记者调查发现,在江苏、浙江和上海的一些地方,民间 收藏已经不往小东西看了,他们开始关注老宅子。所谓老宅子,就是专门指一些年久失修的明代和清代的古典民居,他们散落 民间,历经风雨,逐渐被人淡忘,但现在,围绕这些平时不起眼的老宅子,诞生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一幢老宅无人问津,却 动辄数百万,谁在收藏他们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浙江省东阳市,记者来到这个在当地号称规模最大的古宅交易中心,专门集散、修复、出售木制老宅子。占地1万 多平方米,矗立着十几幢古色古香的明清老房子,处处雕梁画栋,飞檐翘角。院子里十几位木工忙得不亦乐乎,张祝安是这个 交易中心最大的股东,以什么价钱买下古宅他已经轻车熟路。浙江省东阳市古宅经营户张祝安:根据设计的结构、用材、工艺 ,有的还有比如说以前的出过名人,他这个家族出过宰相,还有什么举人,还有贡生,也有名门效益的,同样的房子,两个房 子一模一样的,那个房子出过名人,相对它提高一点卖价,我们也愿意多出一点钱。

  作为古宅收藏产业链当中的中转站,江南农村古宅从这里维修好后就卖向了城市里的买家。古宅收藏者李锋住在距离 东阳市300多公里以外的湖州市,几年前,他从张祝安手里买下了这幢清末古宅,起名叫“归来书院”作为好友聚会的场所 ,600多平方米24间房子,花了100多万元。见到效果不错,李锋后来又买了一幢徽式古宅。记者了解到,眼下的这股 古宅收藏潮流,收藏者除了把这些古宅用作私人楼堂会所之外,有的还被集中拆运到一些旅游区,被开发成文化旅游的景点。 在浙江横店明清民居博览城记者看到,这个博览城占地面积达到了900余亩,是集古建筑保护 、影视拍摄、旅游观光、艺 术展览于一体的影视文化旅游区。商家把荒废的明清古宅集中利用之后,这样的一个景点,门票150元,一年接待游客则达 到了几万人。

  浙江:得不到保护古宅传承并不易

  这些明清古建筑,被业主们贩卖,拆建,改造,甚至开门营业,相信很多人心中都有一个疑问,这究竟有没有违反文 物保护法呢?投资老宅子,真会是一笔好买卖吗?继续来看记者的调查。

  在这个江南最大古宅交易集散地,修缮老宅子的工人们告诉记者,其实很多宅子的主人都舍不得把老祖宗的遗产卖掉 ,既对不起长辈也对不起后代,但是不卖掉,老宅子又得不到很好的保护和传承。浙江省建德市大同镇长林村村民邵先生:卖 这个房子,也有几个原因,一个,由于历史原因它也是造成损害,第二个,火灾隐患太大,我们这个是联体建筑,再邻居住的 现在都是不是很赞成,担心火灾隐患太大了,还是卖掉比较好。

  眼前的这些老宅子虽然年代久远,但在文物价值上来看,他们还没有达到文物保护的级别,对于这样的房屋,很多地 方政府只是在消防改造、危房维修这些方面进行修缮,但对于房屋的总体维修,政府部门也找不到一个理由,进行合理的拨款 修缮,在这种情况下,收藏古宅的投资者,和拥有古宅的村民们,自然很容易达成双方的交易,但投资古宅是不是就是一本万 利的买卖呢?张祝安十年前就开始经营老宅子,虽然买卖一幢古宅倒手可以赚几万元,可是古宅交易周转很慢,他的资金全部 积压在这十来幢等待出售的老宅子上,就拿这幢清中期的宅子来说,从收购到维修已经花掉了360万元,现在还没有卖出去 ,而他积压古宅时间最长的已经超过2年。他告诉记者,目前收藏古宅还只是一些手上有资金,个人有文化修养的投资者,而 一些古宅旅游景点,则是宁可仿造古代民居去吸引游客,也不愿意购买真的古宅,因为造假的成本很低。而游客也根本无从识 别。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44)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 CCTV《第一时间》

相关链接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